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情亦真時別亦難

情亦真時別亦難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情亦真時別亦難

  一直就這樣,習慣了晨起,踏霜踩露,奔往工作地點,也一直是這樣,迎着落日餘輝,快步回家,放鬆心情。四十年,一萬多個日日夜夜,行走在路上,行走在事業中,行走在生活里。一切都成了習慣,生物鐘,走着準確的北京時,分秒不差。它是我精神的體現,也是我希望的寄託,承載了所有的青春、理想、奮鬥和成熟,終於有一天,我要對這一切說聲再見,那表面雖保持着一如既往地平靜,心裡早似亂劍穿心,血流如注,在沒人的角落,失聲痛哭,淚水始終難干。

  也知道該放下時就得放下,該落腳時就得落腳,可事到臨頭,一切似乎沒有那麼簡單,工作的時候,忙碌的時候,人每天都很充實,沒有時間考慮自己身處何方,睜開眼,想到是手頭該做的工作,等到腦袋發脹,兩眼發矇時,已到了該睡覺的時刻,那還有什麼多愁善感的空閑!如今,當我邁下工作的列車,目送它轟隆隆的遠去時,這種曾經被忽視的感覺蜂擁而至,觸動着每一根神經,讓人百感交集,不捨得,也難放下。

  這種過往,這種糾結,是因為自己全身心的付出,這些付出給自己最美好的一段生命注入了精彩。眼淚、歡笑和奉獻結出了一顆顆充實的果實,裝扮了這個美麗的世界,告慰了前人,也告慰了祖國。

  總覺得我還有很多精力,也還有許多想法,怎麼就到站了呢?!時間對了,好像人物有點錯位,地點也不太合適,步步回頭,心裡就是那份難捨之情。於是,總想着,如果能再晚一點點的話,如果能再多呆一會兒的話,如果讓我再選擇一下的話,我一定會幹得更好!

  難捨也得舍,該再見的時候就得再見,只是轉身時,留下的背影也應有風采,整理好所有資料,翻譯完最後一頁說明,留下一句祝福,一個殷切的願望,緩緩離開,把一份滿滿的愛充實在了那個曾經工作過的空間。

  不需要再頂風冒雪,也不用再早出晚歸,生活的節奏慢了下來,空閑的時間多了起來,打起背包,同着老伴,踏上旅途,去看看祖國的大好河山,去見見世界的千奇百怪,穿梭在一個個陌生又有點熟悉的風景中,拍攝下旅程中的熱鬧,記錄下自己的笑臉,和認識的、不認識的人一起釋放絢爛,在東西南北中徹底放鬆心情,為著心中的那個結,乘着還有時間,繼續尋找另一列駛向美好的列車。

  拿起那支曾經寫技術文件的筆,打開那個曾經滿是機械結構的腦,尋找那些曾經離我遠去的詞,寫下一篇篇笨拙的文,讓那些過往華麗再現,讓那心胸不再嘆息,這世界精彩紛呈,歡樂總比寂寞多得多,寫下了就不會遺忘,過往的奮鬥就不再離去,和所有的人一塊分享,那幸福就伴隨左右!

  別讓美好原地踏步,為兒孫做好保駕護航,那個藍天曾經有我的夢想,讓他們繼續放飛,繼續遨翔,燦爛自己也燦爛別人,只因近黃昏,夕陽才無限好!

您正在瀏覽: 情亦真時別亦難
網友評論
情亦真時別亦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