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什麼是真正的教育讀後感

什麼是真正的教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什麼是真正的教育讀後感 標籤:愛的教育 春晚觀后感 經濟學是什麼 教育的智慧 三生教育

  什麼是真正的教育讀後感(一)

  胡秀武

  我閱讀了《什麼是真正的教育——50位大師論教育》一書,這確實是一本兼具思想性、可讀性和經典價值的教育智慧讀本。書中介紹了蒙田、誇美紐斯、康德、赫胥黎、杜威、蘇霍姆林斯基、蔡元培、葉聖陶等50位古今中外思想家、科學家、教育家關於教育的精彩論述,集中回答了教育的本質、教學的藝術、知識之美、教師的職業生活,會發現,教育,來可以如此樸素而美好!

  "學校的目標是培養有獨立行動和獨立思考的個人,不過他們要把為社會服務看做是自己人生的最高目的。"——愛因斯坦(119面)指出了育人的最終目的,無論學到多少知識,但都應有利於社會的進步和發展。教師不僅要求學生說得出學過哪些詞,還要講得出它們的意思和實質,在評估學生的成績時,不是看他記住多少,而是會不會生活。學生剛學到新的知識后,老師應遵照柏拉圖的教學法,讓他舉一反三,反覆實踐,看他是否真正掌握,真正變為自己的東西。吞進什麼,就吐出什麼,這是生吞活剝、消化不良的表現。腸胃如果不改變吞進之物的外表和形狀,那就是沒有進行工作。

  我們的思想徒勞無益地聽憑別人的想法擺布,受它們的奴役和束縛。我們脖子上被套了根繩索,也就步履沉重,失去了活力和自由。"教師的職業就是要研究人,長期不斷地深入人的複雜的精神世界".——蘇霍姆林斯基(209面)的教育觀闡明了教師的工作的複雜性。這個大幹世界,是一面鏡子,我們應該對鏡自照,以便正確地認識自己;有人還把它分門別類,使之更加五彩繽紛。總之,我希望世界是我學生的教科書。它包容形形色色的特性、宗派、見解、看法、法律和習俗,可以教會我們正確地判斷自己,發現自己的判斷力有哪些不足和先天缺陷

  "因為愛、感激、信任和服從的情感的產生,是母親和孩子之間本能的情感吻合的結果,所以這些萌發了的情感的進一步發展便是人類崇高的藝術!"——裴斯泰洛齊(258面)的教育觀闡明了愛的多面性。這段文字深深打動着我,靜下心來反思一下自己,作為一名教師我們何嘗也不應該做一個有愛心的教育者呢?教師的愛心應表現在對兒童個體差異的尊重,對兒童獨特而豐富的精神世界的尊重,對來自不同文化背景、不同階層的兒童的平等對待與接納。雖然,有些孩子的某些能力有些偏低,但這並不能說明什麼,這隻說明了孩子需要老師的更多的關注,更多的關心。無論什麼樣的孩子都渴望受到老師的表揚和肯定,而我們老師就應該以一顆寬容的愛心去對待他。這樣會讓他從心底感到自己也是很棒的,並有信心去改變,所以老師們,讓我們一起努力,用我們這份無私的愛、純潔的愛去溫暖孩子們幼小的心靈,用我們的愛點燃孩子們開啟的人生大門!閱讀美文讓我們讀者沐浴在教育智慧的光芒之中,享受着心智的快樂,從而也就多了一份教育的眼光,多了一份教育的思維,多了一份教育的感悟和啟迪。"愛是一盞燈,需要你來點燃,正如我所說,愛也會把你照亮".很喜歡這句話,一直以來希望我的愛是點燃孩子心靈的那盞明燈,用我一生的智慧去點燃它,照亮孩子們的人生路程。

  教育不能把學生當作灌輸知識的容器,學校應該是展示學生才華的平台。要讓知識的瓊漿時刻在學生體內流淌,讓學生茁壯成長,成為棟樑。這是我對這本書選看的感觸,相信接觸越多,感觸越深,還有待學習。

  什麼是真正的教育讀後感(二)

  最近,我閱讀了《什麼是真正的教育》——50位大師論教育這本書,書中50為大師的精闢理論,對教育的獨到見解,使我收益頗豐。

  該書概括了今中外50位大師對教育的探索與結晶,思路明確,堪稱經典。作者認為真正的教育思考離不開大師的智慧,只有"認真汲取教育先賢的思想營養,創造性地實踐教育先賢的教育智慧,教育才會成為造福於人類的偉大事業,教師和學生才會真正享受教育的幸福。"為此,作者花了大量的精力,閱讀了古今中外的大量教育論著,在走進大師教育思想的同時,又能回歸教育實踐的現實困惑,力圖將大師的教育思想通過合理的整合和結構的安排為廣大教育工作者所接受,使教師的教育思考與困惑能建立在大師教育思想的高度之上。整本書都是圍繞着"什麼是真正的教育"展開,包括大師的選擇及其觀點、文章的截取及其長短、專輯的安排及其結構等,無不體現編者作為特級教師對教育的思考及其智慧,他只是把大師的教育觀點剝離出來,展現在我們的面前,帶領我們一起去感悟、去思考,一起去大師那裡尋找教育的原點與智慧。

  在第"教育本質"中選取了12篇文章,作者認為,教育就是確立人在教育中的崇高地位,讓教育成為人的生命和心靈發育成長的過程。教育應是自由地追求人與自然的完全和諧一致、教育所要傳授的是對思想的認識、教育是對人的靈魂的教育、教育即生活。教育既是目的也是手段,通過教育去追求自己的幸福,所以要終身教育、教育的範圍要不斷拓展。

  在第二輯"教育內容"中選取了10篇文章,作者認為,教育內容自身蘊含著豐富魅力,教師需有一雙慧眼,穿透知識表象,洞悉和傳遞學科本質之美並"以美啟真".也就是說,一個成熟的老師,在確定教育內容時,自然應該不僅僅是滿足於知識的傳遞,還應努力挖掘蘊涵在學科內容中的"美原素",不僅要發揮這些"美原素"的育人功能,而且要由美走向真。為此,作者主要選擇了四門學科即科學、數學、音樂以及物理學,展現了這些學科的大師們如何從知識達到對學科美的感悟。

  第三輯"激發和喚醒生命",教師要想學生享受課堂,首先自己就得享受自己的教學,讓自己的教學進入到一種自我欣賞的境界,帶着感情、帶着愛、帶着學生一起去平等地思考。當然,前提是我們對書本的知識、結構及其方法要有充分的理解,並能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展現出來。但是有了這些還不夠,一定要清楚地意識到,我們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激勵、喚醒和鼓舞,而根本上是為了養成學生獨立思考的精神。只有養成了獨立思考的精神,學生才能夠將習慣發展為自我意識,實現更大範圍的成長。

  第四輯"把鳥放到林子里",強調在課堂之外的教育活動中,學生還應該從自然界中感悟美,接受美的熏陶;在夥伴或集體的關係中,創造美的新元素;在郊遊、體育、勞動等活動中,體驗審美的新天地,尋找教育的新途徑。

  第五輯"教師職業幸福的秘密",探討了教師如何通過教育獲得幸福感,教師在教育勞動中如何充滿愉悅和成功體驗。編者認為,教師的職業幸福與其勞動的創造程度密切相關。因此這一專輯中,我們讀到了關於教師職業勞動特點的精彩論述。這在同類型的教育理論讀本中很少涉及。

  第六輯"童年,人生已經開始",闡述了學生作為學習主體的獨特地位。編者寄望,學習,不止是為未來的人生奠基;童年,人生就已經開始。學生成為學習活動的真正主體,學習也就成了一種生活,它的名字叫幸福。

  六個專輯既獨立成篇,又聯繫緊密,各個專輯的導言和提示,提綱挈領,為讀者的閱讀和思考提供了鮮明的路標和導引。

  再次,該書編者具有強烈的問題意識,在專註於大師論著與問題闡釋的同時,其清醒的現實感也躍然紙上,體現了一位特級教師應有的人文關懷。針對近年來不斷有學者提出的"回到教育原點"的觀點,作者的思考卻更深一步,那就是什麼是原點的教育?即"什麼是真正的教育?"並將此問題化解為與教育現實密切相關的若干具體問題。編者從浩如煙海的經典中尋求答案,自身對教育的思考卻又並未讓汗牛充棟的典籍所淹沒,其強烈的主體意識仍藉助全書的結構和問題而充分顯露出來。每個專輯里的文章都是圍繞着編者的問題進行整合。因此,在大師的教育思想和智慧背後,卻可感受到編者對現實教育深切的關愛和憂思。讀者在閱讀這些大師文章的時候,總會不經意間浮現出自己在教育工作中習以為常的某些細節、困惑以及問題,答案也往往在與大師的精神交流中自然獲得。我們彷彿和編者一起潛入教育的深處,從大師那裡尋找教育的智慧和溫暖。

  最後,從《教育》一書的結構體系來看,編者似乎暗示我們,關於教育是什麼的探討,一定要放到整個教育發展的歷史進程中來加以考量。僅把目光限於一時一地的已有經驗,是不能得出令人信服的結論的。"什麼是真正的教育?"近些年不斷有這樣那樣的轟動經驗吸引着眼球,但有多少能經得住教育理性和智慧的追問。一方面是先進典型不斷,另一方面是問題依舊如昨,而真理往往是樸素的。讀了這本書,我覺得,教育,真的是到了認真反思的時候了。也許,返璞歸真,才是當下教育的最好選擇。也許,教育者,首先應該做一位自主學習的教育。

您正在瀏覽: 什麼是真正的教育讀後感
網友評論
什麼是真正的教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