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三下鄉之旅——生命不可或缺的經歷

三下鄉之旅——生命不可或缺的經歷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三下鄉之旅——生命不可或缺的經歷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傾聽生命 面試經歷 工作經歷

  從開始的抱怨學生頑皮到最後幾天感覺時間走得比以往快了,我的態度漸漸的發生了轉變。這段時間不僅僅是和學生相處,還和一群很熱情的同學一起玩了好多天,收穫的絕不比學生少。不過要是讓我再去一次又未必再有那樣的熱情了,有些東西,經歷過了就好了,做多了反而會累累自己。年輕的我應該在下個暑假換個方式過過。然而,三下鄉,畢竟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經歷。

  l 工作篇

  前期的課程準備和大型活動準備得比較順利,但實際情況要比想象中的要複雜得多。學生很是頑皮。課程進行得不是很順利。期間幾個大型活動都沒舉行,對課程的安排也有了些許的影響。

  第一天的見面連學生都說我不夠嚴,回來時還聽到隊友說他們是全校最搗蛋的學生,還聽學生自己說他們從一年級開始到現在已經氣走了九個老師。原本是教六年級的,怎麼突然讓人家當五年級的班主任嘛!

  可是漸漸的發現,總會有東西可以吸引他們的興趣。不管教什麼,只要老師能帶動課堂的氣氛,就能使他們基本上安靜下來聽課。對這些孩子,與他們熟悉並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給他看,就會得到他們的尊重,讓他敬佩。可是有那麼幾個男孩子時完全不管你的,軟硬都不行,最後的兩天都懶得跟他們生氣了。

  對孩子還是得有些愛心,與孩子交往的確需要好脾氣,這個好脾氣不是說不發脾氣,而是很憤怒時能夠控制一下,不要給孩子造成傷害。有一天我將孩子都給絆倒在地了,幸好沒事,當我在課堂道歉的時候他還在哭。

  在為數不多的大型活動中,歷奇遊戲給我的感覺就是很圓滿。但自己負責的生存演練就很是糟糕。沒有發生意外情況,應該算是成功的了,但是學生們的態度,隊友們對指令的不清晰,讓我很是內疚。演練集中后的主持人現場發言完全在我的計劃外,要拉橫幅我也不知道。要做得更好,應該是在前一天全隊人集中的時候分配好人員。要將活動做得豐滿就必須多和隊友們溝通。團隊會比個人強大。

  l 生活篇

  第一天大家互不相識,只是有一個共同且明顯的特點,都穿着綠色的隊服。還記得第一天打掃完衛生的時候,有人說:“一開始來看:‘這樣子也能住人?’不過搞完衛生感覺還不錯。”這都是大家努力的成果!生活沒有過不去的坎,只要我們手牽着手就能讓心靠近些。

  第一次感受到湛江市最美的村莊的強大,有自己的食堂,還配了空調!雖然食堂的阿姨對我們的態度是惡劣了點,但我們幾個最後一天下午打飯的時候還是跟她們道了個謝。互不相識的人,在這裡一日三餐面對面,真的很奇妙。

  最最有感觸的就是這群隊友了,天天在開會時吵鬧,但要強調的是我們的會議是很正經的,是凶光師姐們只是加了點幽默的元素在裡面而已。很是佩服主持會議的隊長,會議議程很是明了,解決方案能夠當場總結,這方面是我的不足之處,而我將在下學期需要主持店裡的會議,娣娣給我做了個好榜樣。這群人不乏童心,總是會學孩子的口氣去撒嬌。其實我長得已經夠小孩的了,但我認為我應該像師兄師姐那樣子,做事幹練,讓別人信服,撒撒嬌只是平時玩的時候才做的事情。

  有那麼幾個人讓我很有感觸。多愁善感、難以揣摩的周懷東,散發出成熟的氣質的同時有一股神經質,是智者還是凡人?真的猜不透。偶爾在吃飯的時候說幾句英文感慨飯菜難吃,偶爾說幾句中文表達內心的感想。口頭說著很不想來三下鄉的彭繼裕,但是他的瘋英真的教得很好,備課很認真,是難得的組員。善於跳舞的燕丁和清苑,一開始看到清苑還以為她是學舞的。書到用時方恨少,才藝到秀時才察覺沒有,特長很關鍵,太關鍵了,應該向他們學習學習。

  l 情感篇

  回去的那天,我說:“我們欺騙了孩子的感情,還狠心地離開。”或許不是很對,但我畢竟不是太感性的人,情感相對封閉,不能說這些日子對他們付出很多。反而是有學生在倒數第二天就對着我流淚了。這群孩子的父母很少有時間陪他們,以致他們任性、太過頑皮搗蛋,希望這些日子真的對他們有影響。

  相比之下,與隊友們的感情會好一點。叫我“小姚明”的清苑,很男人的國楊,很胖的大文、搞怪的曉青、阿花、鈺琦,比較遲才認識的恩、煒麗、TCL。真的都是很好人的人哦!而且很會逗人,要是哪天不開心了,我會記得有幾個這樣子的朋友會逗我開心的,然後當然是不放過他們啦,要是我發起脾氣來那才叫受不了呢!

  回來之前孩子還給了我們很多信,很多東西。回來拆開看看,居然說我很好,呵呵,連我都沒想到居然會有學生對我有那麼好的評價,平時對他們兇巴巴的。這些孩子真的挺好的,只是有些東西還不懂,但懂得東西也挺多的,有時候我就想:都怪孩子早熟,可是看看我們怎麼教孩子的,正是逼着他們成熟。

  l 尾聲

  “回憶過去,痛苦的相思忘不了,為何你還來撥動我心跳,愛你怎麼能聊,今夜的你應該明了,緣難了,情難了。”回憶總是會有些傷感和喜悅,就讓他過去吧。

  撰稿/李海波

您正在瀏覽: 三下鄉之旅——生命不可或缺的經歷
網友評論
三下鄉之旅——生命不可或缺的經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