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路過人間

路過人間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路過人間

  坐看雲起/文

  季節縱深,秋池漲潮,西風瑟瑟。紫陌紅塵,漫天飛舞的落葉、花瓣、飄逸、曼妙,充滿詩情畫意。空山寂寂處裊裊的天籟,傳入耳膜,驚醒了菩提樹下,打坐涌經的我。千年的修行近乎圓滿,溫熱的蒲團,浸染塵埃。懵懂間隨念珠跌落塵寰,壞了我一世晨鐘暮鼓的清幽。

  ————前言

  映入眼帘的人間,繁華,絢麗,過客匆匆。古老的圖騰下,候鳥遷徙,亭台閣榭,灞柳綠橋,水流澹澹,槳聲漁歌,蘭舟爭渡,彷彿看見,馬崽坡上那泣血的一吻,蕩氣迴腸的一劍,悲愴,壯觀的情景;沈園斑駁的牆上,依稀着錯、錯、錯的吶喊,聲聲迴旋在天地間,梁祝的化蝶翩躚飛舞。讓人感懷是怎樣的情感履歷,寫就亘古的琴韻!

  枯黃的衰草,滿地的落紅,將歲月的塵埃盪起如花的漣漪,將一幅悸動的情懷演繹至今。百轉千回的夢境,臨風而來,延伸至今,記憶中的那一枚馨香,斑斕了千年舊夢,一位儒雅,飄逸的青衫,佇立秦淮河上,橫笛在手,脈脈含情,折柳編織一個大大的花環款款走向我,一個驚艷的時光,一個默契的眼神,無需多言,牽起彼此的手,醉入紅樓畫舫,挑起夜的燈盞,將瑤琴融合於流水,纏綿在雲山灼蒸的夢境,沐浴愛的雨露。宛若蓮花開蕊,綻放一樹的羞澀,鋪展成生命的標點。

  黎明扣環,宿醉中醒來,卻已人去樓空,遍地狼藉,半盞涼茶擱置在案頭。獨自站在秋的田壟上,無垠的曠野,鋪滿紅黃的小徑,茸茸草叢中,秋蟲跳躍、浮動,清脆鳴唱,青山霧靄,山巔飄着幾朵淡淡的白雲,耳邊涼絲絲的風劃過凝白的肌膚。一種沁心而蒼涼的美。

  落寞之餘,獨行在寂靜通幽處,一簾煙雨畫卷,穿塵而過。似見殘陽里,西風瘦馬載着落魄的歸人,踉蹌徒步。小橋流水人家裡,炊煙裊裊,倚門而立着一位憔悴、慵懶的女子,凝眸遠眺,天邊一道絢爛的晚霞輝映着女子嬌羞而含情的眼眸,一幅楚楚動人,典雅幽靜的摸樣。

  日落黃昏,月之梢頭,懸挂着誰的一箋誓言?“山無陵,江水為竭,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歲月的台階上擱淺了那襲青衫。青石小巷的足音,今宵又纏綿在誰的溫柔鄉?可知伊人濃濃的相思,早盈滿了長長睫毛,黛眉緊蹙,染了一湖蒹葭悠悠。那芳草碧連天的江南,是否,依舊天上人間,風情萬種?

  倦態的門楣下,有多少盈盈粉淚,寸寸柔腸?“欲將心事付瑤琴,卻弦斷有誰聽?”那月滿西樓后的蒼涼,在水一方執着的守候,那紅袖添香,秉燭夜色的月落烏啼,寂靜了歲月,譏諷了流年。只落得伊人秋水長天別今宵。

  那些落塵的花事旖旎,已流離失所,支離破碎。多美的景緻,流入人間俗世,都不過是海市蜃樓,鏡花水月。太過誘惑的浮華塵世,那裡能容得一朵白雲的嫻靜。江湖上依舊風起雲湧,夜色闌珊下,依舊燈光杯籌,你情我濃,楊柳岸的故事仍在上演。

  歲月蹉跎了歸人,愛情凄美了流年,成就了詩人筆下的風流故事;演繹了一場路過人間,冷眼一川逝水嵐煙的浪漫之旅,天地為之黯然,揮手衣袖的離去。此刻,凄風苦雨,秋深了,你,也遠出了視線的盡頭,我,彎腰拾起草叢中的念珠,撣盡塵埃。儘管,轉身後,就是山高水長,天上人間————

您正在瀏覽: 路過人間
網友評論
路過人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