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濃了春色,綠了屏風

濃了春色,綠了屏風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在春秋時,對孔雀便有了記載:“火離為孔雀”。後有西方人獻孔雀於周成王,楚國以孔雀之羽為車蓋,南越以孔雀珥門戶,尉佗獻文帝孔雀二雙,西域獻孔雀於晉,魏王園中有孔雀(《藝文類聚·卷第九十一》)。美麗端莊的孔雀乃吉祥如意的象徵,深得世人喜愛,飼養孔雀已成習俗。晉左九嬪有賦曰:“戴綠碧之秀毛,棹翠尾之修莖。飲芳桂之凝露,食秋菊之落英。耀丹紫之倏爍,應晨風以悲鳴。”

  ??煙花彈指十多載,小魚所見孔雀亦達數十隻,或公園,或動物園,或植物園,或島嶼,或山野。小魚雖飽覽雄雀的“華羽參差,鱗交綺錯,蹀足踟躕”,卻從未有幸觀賞到其舒翼揚麾、鳴嘯郁咿、應節起舞的奇觀,不管是它發乎情,還是應遊客的挑逗。小魚深以為憾。

  ??今年四月間的一次短游,小魚及友漫步於興安縣的一個僻靜的山谷里,竟然得遇孔雀發情開屏。面對這突如其來的艷遇,小魚欣喜若狂地拍下了雄雀向雌雀獻媚的過程。

  ??初時,開屏的雄孔雀挺體立於原地,左右顯擺華麗的尾屏(小魚錯過了雄雀最初的舒展升屏),然而它的搖曳弄姿除了吸引小魚等閑人的殷切注目之外,對不遠處林子里的雌雀們卻未奏效。雄雀不慌不忙地變換戰術,奮力抖動全身的羽毛“簌簌”作響,果然,林子里的兩隻雌雀快速跑到它的跟前。因有佳雀的青睞,雄雀興緻高昂地旋轉,全方位展示它的各部位,包括屁股。小魚驚訝地發現,原來雄雀的pp竟是這般美,它用色澤鮮艷的側羽巧妙地將屁股包裝如花。也許是不願意分享雄雀的博愛,一隻雌雀趁雄雀騷尾賣弄之際,毅然轉身離去。

  ??雄雀輕輕移動舞步,假裝是不經意的靠近留下來的雌雀。它對這隻正在低頭啄食的雌雀婆娑起舞,展開求愛的攻勢,那神情彷彿在表明,一直以來它的眼裡只有這隻雌雀。它用微張微翕的羽毛,溫柔地將雌雀包圍在它的濃情蜜意里。隨風而動的長羽,如幽幽碧水輕波蕩漾。

  ??旁觀的小魚心生貪念,背對求愛中的孔雀悄悄後退,以期留影為他們的愛情作個俗證。想來是不識實務的小魚驚擾了它們的好事,那驕傲的雌雀矜持地收回芳心,慢悠悠地走向林子。雄雀不甘失敗地繼續旋轉,擺了幾個pose,卻喚不回雌雀的回心轉意。小魚正慾念“罪過”,又有幾位遊客大呼小叫地靠近雄雀。雄雀緩緩地放下尾屏,收攏,拖着長長的尾巴優雅地退場。望着雄雀從容回身舉步的姿態,小魚想,李漁所推舉的“悉帶柳翻花笑之容,不必舞而舞在其中”的境界莫過如此。

  ??觀畢孔雀開屏,小魚心滿意足地向山谷腹地繼續遊覽。行走在綠色的山谷里,聆聽鳥語、呼吸森林裡清新的空氣,一路感嘆此乃避暑勝地。隔着樹林,時而聽到孔雀的急促的鳴叫,以及遊人的驚呼:“快看啊,孔雀開屏啦。”小魚與友人相視而笑,看來幸運的人還有很多。

  ??原路返回中,小魚再次拍攝下孔雀開屏。美中不足的是,小魚因來不及掏相機而坐失良機,無法拍攝下短尾雌雀開屏的精彩瞬間。當冒失的遊客再次衝散了孔雀的求歡之後,那些孔雀最終集隊離去。小魚想,若能偷得浮生一日閑,耐心地守侯這些孔雀,又該是怎樣的收穫呢

  ??夜裡,有清越而急促的啼鳴劃過我的夢,似聽到雄雀焦慮地歌:好好愛我吧,好好珍惜,這顆心永遠,屬於你。

  (作者:小魚曬網)

您正在瀏覽: 濃了春色,綠了屏風
網友評論
濃了春色,綠了屏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