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關於轉基因需具備的常識

關於轉基因需具備的常識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關於轉基因需具備的常識

  夏延民

  崔永元隔空喊話,與農大校長辯論轉基因問題,孰是孰非,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筆者以為,反轉也好,支持轉基因也罷,脫離事實的辯論於事無補。

  有人組團攻擊崔永元對待轉基因的態度,可卻說不出什麼有利的反駁證據。其實公眾不需要那些繁多的說辭,只需要常識性的科學普及。但是,中國轉基因科學界除了詆毀崔永元卻拿不出任何實質的科學權威話題。筆者還是替各位反崔的專家,梳理出幾條,照單抓藥,說不定真能駁倒崔永元。至於雇傭水軍詆毀謾罵崔永元的,不在藥方之內,那屬於狂犬科,需要看獸醫。

  第一點,法律問題。諸位挺轉的專家、學者,請釐清當前中國關於轉基因的法律邊際在哪裡。批准種植的有幾種,科學實驗需要採取什麼防控措施,流轉到社會的轉基因種子怎麼問責,這些是法律問題。如果種植轉基因的為了利益,超越了法律的束縛,比如出現了出口大米因為轉基因退貨的問題,這些問題如何處理。從筆者目前掌握的信息看,至少轉基因已經出現了濫種的情況,而這正是挺轉派里的某些人造成的,請問如此不嚴謹的科學態度,如何確保轉基因農作物的安全?又請問,國家職能部門採取了什麼措施,對傳統農作物的種子進行保存,我想這相對於轉基因來講,同樣非常重要,因為一旦轉基因糧食作物出了問題,回歸必須有保障。

  第二點,安全性問題。轉基因農作物的安全性,必須經過有效的實驗,就算為了別人好,但是你的讓別人知道怎麼個好法。你認為的安全在沒有科學支撐的情況下,就是一廂情願的妄想。人類之所以崇尚自由,在於人人都享有把控生命的權力。某些人以民族和國家的名義說事,危言聳聽的說沒有轉基因如何如何,筆者以為,人性化的看法應該是如何保證安全,沒有安全再好也是毒藥。轉基因農作物是高科技發展的產物,國家設定轉基因研究項目是必須的也是必要的,但是大面積種植卻不是必要的,在沒有科學的安全的實驗前提下,任何的推廣其實都是利益在作祟。而為了行利益之私,打着為國家民族好的大旗,實為妖孽的欲蓋彌彰。請轉基因研究界,職能部門把安全放在首位,利益問題往後放放。

  第三點,利益問題。筆者不是很了解研究部門的利益點在哪裡。如果研究部門有利益,那麼職能部門有沒有。研究部門和職能部門在轉基因糧食作物上的利益如果是一致。那麼監管怎麼來做,事實上大家都知道,監管問題一直是中國職能部門的軟肋,這裡面最大的原因就是職能部門經濟利益化導致的,一手又、執法權、管理權,一手罰款權、收費權。這就造成,往往職能部門和經濟部門沆瀣一氣,狼狽為奸的掩蓋真相,行利益之私。轉基因問題如果真的出現了大面積種植及進口。一個可以證明中國傳統糧食作物出了大問題,供不應求。一個可以證明有人借轉基因壟斷種源,大肆爭取利益。而原本國家應該有規劃,來對中國農業進行布局,不至於缺口大到巨額購買國外的轉基因糧食,國內以增產的名義大種沒有經過批准的轉基因作物。出現這種情況,只有利益可以解釋。那麼誰在用利益犧牲公眾的知情權,誰在不顧公眾的安全肆意妄為。職能部門出現戰略性的瀆職失職該怎麼追責?

  第四點,科研機構不是經營機構,尤其是事業行政列編的科研機構,直屬於職能部門之下,監管也就可想而知。所以,科研機構還是要瀝青責任,大的農業公司可以有科研項目,但是必須在有效監管之下。監管隸屬於自己的科研機構,與監管大的農業公司兩種情況,相比後者可能更讓人放心,當然,職能部門向來不怎麼讓百姓放心。相對吧。研究轉基因勢在必行,有人說,做事先做人。輪到研究上,也是這樣,研究先講法,再講德,最後再講成果。而利益,需要前三者都具備的情況下,在談不遲。不能動不動這個項目研究成了為國家掙多少錢,國家不缺錢,缺的是符合法律規範的研究成果。底線如果都保不住,利益再大對百姓也無益。

您正在瀏覽: 關於轉基因需具備的常識
網友評論
關於轉基因需具備的常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