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雨飄飄,飄過那似水流年

雨飄飄,飄過那似水流年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清明,晴朗,人們燒香拜祖先,一隻燒豬,一隻雞,一隻鵝,一隻鴨,一杯酒,一盞茶,三柱香,虔誠跪下,香火繚繞,飄到人的鼻子眼睛里,嗆得只留眼淚。祖先,傳承我們血脈和精神的祖先,在天之靈保佑我們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子女事業有成。這樣默念着,心中一陣感傷與安慰。祖父祖母的靈魂,在裝着骨灰的盒子里安詳睡去。傷心的是他們已不在人世,我們不能再盡孝道。安慰的是他們不用再受病痛的折磨,終於可以在九泉之下團聚。

  清明的第二天,氣溫下降,雷雨交加,狂風肆虐,黃葉漫天飛舞,被雨打濕又重回泥地。風,陣陣吹,吹得綠樹劇烈的搖擺他的身姿,斜風把陽台的衣服吹得左搖右晃,吹得我的皮膚陣陣清涼。遠處,看不清的高樓彷彿海市蜃樓。雨,不停的下着,打濕了大地,滋潤了綠葉;紅花貪婪的吮吸上天恩賜的甘露,展開一片紅艷艷的笑容。天,陰沉沉毫無生氣,唯有這雨,下得如虎一般猛烈。雨濕了衣服,濕了陽台,濕了窗戶,打在雨篷上,水花四濺。

  雨兒,你可是天上的精靈,來到人間,為泥土送去養分;為草兒送來瘋長的奶水;這鮮花送來怒放的源泉。雨兒,你可是大地萬物的母親,你可是春天的使者,你可是人們心靈的潤滑濟?雨兒,你的萬般形態,千般舞姿,早就或輕或重的留存於我的心底。斜風細雨不須歸,老翁享受着你的飄逸淡然;春風細雨入夢來,兒女家的萬般柔情被你撩起。重重雨,若珠簾,綄紗女子揭蓋頭;雷雨點,黑如墨,浸透兒女幾多情。

  雨兒,你的足跡遍布春夏秋冬。春雨綿綿,夏雨伴雷;秋雨多愁,冬雨寒冷。雨兒,你是希望的火苗,多少花草因你綻放生長,點亮了多少少女隱藏心中的渴望;你是農夫的救命稻草,多少水稻因你結了飽滿的顆粒,豐收的日子不遠了;你是河流的母親,多少魚兒蝦蟹因為你而活蹦亂跳。

  雨兒,有時你是那麼溫柔,有時你又是那殘暴。你來到了城市,大雨傾盆,雨聲,蓋過所有人的喊聲,機器的轟鳴,也被你的吼聲振得無聲無息。一下就是好幾天,街道被淹,整個城市全是你霸道的身體,學生被迫停課;交通因此癱瘓,人們不得安寧。你來了鄉村,引起了山洪,多少農民葬身山谷,多少汽車被你吞噬,多少稻穀水果蔬菜被你沖毀,農民的收割不再順暢,物價暴漲,人心惶惶。

  雨兒,我心中的雨兒,縱使你有太多的過錯,可是我還是愛你,戀你,為你執着,因為你心底變得柔軟。雨兒,我心中的雨兒,縱使你毀掉過人們的性命,可是我還是要感謝你,感謝你的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感謝你為千家萬戶提供了這十分珍貴的稀缺資源。有你,人們不再口渴,有你,人們的衣物才能幹凈,有你,人們的希望才能不滅。

  雨兒,你伴了我幾十年,在我的世界里,你是江南的煙雨,你是一首詩,你是一首歌,你是一幅絲絲綿綿潑墨畫。多愁善感的少女情懷,如你,飄飄洒洒,在空中飄蕩;柔軟如水,清澈如泉,順滑如綢。一懷白開水,生命的必需;一懷咖啡,感受濃濃的情意,一懷茶水,回甘的香氣,一碗雞湯,香甜的溫暖。如果沒有水,怎樣感受種種的味道。食物也好,心情也好,沒有水,所有的味道都不能喚起人們對一切的記憶!

  清明,想不到竟是晴天,好像不應景,可是雨在什麼時候落又有什麼關係呢?只要它能使人們過得風調雨順,只要它能喚起人們心中無限的詩意與希望,在人生的漫漫長河中,它就是我們的恩人,我們的似水流年!

您正在瀏覽: 雨飄飄,飄過那似水流年
網友評論
雨飄飄,飄過那似水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