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人都在自導自演

人人都在自導自演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人人都在自導自演

  - 看過很多自導自演的影視作品,諸如美國的卓別林系列喜劇電影,國內趙本山的《鄉村愛情》、潘長江的《清凌凌的水藍瑩瑩的天》等等,都獲得了很好的藝術享受。其實,在我們的現實生活里,每個人都是演員,而且還樂此不疲地一直自導自演着。

  ----- 朋友在日誌里這樣說:從你呱呱墜地的那一刻起,你哭,你笑,都是發自你自己的內心感受,你為什麼哭?你為什麼笑?其實,你根本沒有搞懂你自己真正需要什麼?到底為什麼哭,或許那個時候只不過是你的肚子餓了,或者吃多了,也並不一定是痛苦才哭!我覺得,這“發自你自己的內心感受”,便是潛意識裡的自導自演過程。

  毋庸諱言,哭和笑都是人的本能。你看,我家孫子小紹鵬,剛出生就會哭,兩三個月後便會笑,其實這也是生命力的凸顯,是在無意識的自導自演生命的鴻篇巨製連續劇,當我看着這孩子降世僅幾十分鐘就張嘴吃奶的天真樣子,我便在心裡想,這個活潑可愛的小生命的潛意識裡就具備了導演和演員的雙層底蘊和素質!正如朋友所說的那樣:“其實,有的人直到死,也沒有明白自己活了一輩子,自己的快樂在哪裡?痛苦是什麼?平平庸庸過了一輩子,好像不是為了活着而活!有的家庭,為什麼妻離子散?你想一想,你自己作為家庭的成員你擅離職守沒有?你作為家庭的導演,你的成員為什麼表現的如此之差?你的老公為什麼去做調情的事?你的老婆為什麼給你帶了綠帽子?”

  自導自演,這看起來是很順乎自然的事情每個人都是一個實踐者,但要想“導”的科學“演”的精彩,各人就有各人不同的招數。中央戲劇學院等專門院校除了專門培養演員外還設立“導演系”,旨在培養出色的“導演”人才!就此一點,我們就不難看出:出於本能的原始性的自導自演只不過停流在一般的水平上的“初級階段”。真正要自導自演好人生這部大型連續劇,既需要主觀能動性,也還需要客觀條件的調和啊!人人都在自導自演。“有志之人立長志,無志之人常立志”,“立志”的過程,就是你準備導演好人生長篇連續劇的過程;而上學、深造、學藝等等便是學“演”的過程。

  心想事成,這可以說是人們的良好願望。悉心斟酌一下,竊以為“心想”就是“導演”的概念,而“事成”便是“演戲”的動態表述了。任何事情,只有你能從頭腦里“想”要去做,大腦指揮系統自然而然就會發揮“導演”功能,引導你去如何做、怎樣克服困難,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督促你去演好自己的角色,那“事成”便成為了必然!如何“想”,怎樣“做”,這就是人生練達成功的最大學問了。欲想很理想挺美滿的當好自己的導演,自然要加強學習,增強博弈奮鬥的信念,並且進一步的掌握好工作(賺生活)的本領,把自己這個角色扮演的酣暢淋漓,贏得社會大眾的熱烈掌聲。

  笑鈾

  2014,05,21.

您正在瀏覽: 人人都在自導自演
網友評論
人人都在自導自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