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我鍾愛的女子

我鍾愛的女子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我鍾愛的女子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一)

  她,明眸皓齒,雪膚花貌。

  她宛如一枝出水芙蓉,令雁不禁而落。她的名字被歷史傳頌,她的故事被世人吟唱。她比起西施浣紗的殷實多了份熱絡,她比起貂蟬巧使連環的睿智多了份古樸,她比起玉環纏綿似水的柔情多了份剛毅,她就是,昭君——王嬙。

  古道荒原,落日熔金,獨留青冢,遙望故土。

  有人說昭君是可憐的,異域的冷清,和親的艱辛。寂寞。無助。排擠。思鄉的侵襲,而我卻說昭君的選擇是明智的,她她不肯對畫工行賄,而她心底那份善良,又讓她願意用自己換得倆國永久的安寧。

  當她瀟洒的選擇和親的時候,她是堅毅的;;當她悠然的從漢元帝驚訝的雙眸中踏上出塞征途的時候,她是愉悅的;當她在滿街百姓送別的淚光中告別故土時,她是動容的,而單于的信守,更肯定了她出塞的價值,她的美也得到了永世的記載和讚頌。

  (二)

  她,聰慧婉麗,善文好賦。

  她付出了她的一生,她也被銘記着永世。她沒有像梁祝一樣化蝶飛舞,也沒有像仲卿蘭芝一樣變為鴛鴦日夜啼叫,她一度信守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她選擇退讓她酌清了別人卻傷了自己。她無法叛逆,甚至成為封建社會的犧牲品。她就是南宋詩人陸遊的妻子小婉——唐婉。

  風吹花落,殘花敗葉,不是風的無情,可花有何過錯。

  面對陸母無理取鬧的怒斥,放翁無可奈何的薄情,她不火亦不恨,只是讓自己在暗怨中倦容滿面,她任曉風風乾淚水、獨留印痕,她獨語斜闌、一懷愁緒,她病魂縈繞、噎淚裝歡。

  榮華富貴終幻影,紅顏美色終白骨。她用她短暫的生命和內心的執着譜寫着歲月的流逝、愛情的斷章。

  (三)

  她,嫵媚楚楚,淚眼頻頻。

  她出生於書香門第,又嫁宰相之子。她通詩詞文、善書畫律,她是中國首屈一指的女作家,她也是後人眼中最柔弱、最多愁善感的女作家,她就是易安——李清照。

  夜月冷照,起榻不眠,離索不知返,淚流伊人面。

  生於名門,婚於宦族,她應該擁有卻極度渴望那種安逸優裕的生活,她以黃花自比,化愁乘舟,冷梳妝,夜難眠,夫君的離別和死訊,國破家亡、淪落天涯的愁苦悲慘孤獨凄涼響徹歷史的長空。

  (四)

  她,獨標孤高,曠世才情。

  她是名門望族貴府千金,卻驕傲的宣稱自己是一個自食其力的市井平民,她擁有世俗的的精緻,無人匹敵。她亦雅亦俗、冰冷美艷,她就是梁京——張愛玲。

  孤獨漂泊,黯然執着,盛氣名望,終如繁星隕落,愴然靜寞。

  她曾大紅大紫、一時不二,卻與此同時一度深居淺出、與世隔絕。只有張愛玲,才可以同時承受燦爛奪目的喧鬧與極度的孤寂。她具有驚世駭俗的才華,卻很少濃彩重墨、詞藻華麗,她輕描淡寫的品味生活,可還是浸透了悲天憫人悵然若失。她悠然、她美麗、她墜落、她沉淪、她的死如秋葉的般靜美,她的生又恰如夏花般絢麗。

  (五)

  她溫柔淡泊,清新靜雅。

  她是王族之後,隨父軍旅之行,飄落各地,輾轉東西。她的畫熔鑄着一種恍惚的鄉愁,她的文字浸潤着一股時過境遷的蛻變與蒼涼的韻味,她就是穆倫·席連勃——席慕容。

  如幻似夢,似有如無,非遠即近,若隱若離。

  她善用幾個支離破碎的畫面輕易定格唯美的愛情,她慣用滯留不前的夢幻感悟匆匆流逝的青春,她巧用物我合一的靈動,讓感情具有強悍的穿透力,為我們勾勒花開花落、聚散離合。

  她誠摯,她輕柔,她無怨,她坦然,她就像她鍾愛的蓮花一般,舒展她潔白的蓓蕾,不拘一格的盛放,永不凋零。

  (六)

  她,嬌小瘦弱,細膩柔美。

  她是完美愛情的締造者,她善用詩詞作為主旋律,她將她筆下的女性的智慧、才情與古典的美感發揮的淋漓盡致,她的名字美輪美奐、別具一格,是出自詩經《詩經·衛風·木瓜》中: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她就是陳喆——瓊瑤。

  大明湖,一簾夢,夕陽西下幾度紅,竊聽窗外潮聲,卻怎奈煙雨蒙蒙。

  無論什麼時候開啟她雋美的文字,舊恨新愁的交織,恩怨情仇的跌宕起伏,都無時無刻不被她的才情和智慧所感動所震撼她用她獨具的魅力,掀起了一場又一場驚天地泣鬼神的絕世愛戀,令人蕩氣迴腸的變更與宿命,真愛與忠貞。她的文字就無法否認的代替近代史,奏響一首不朽的戀歌。

您正在瀏覽: 我鍾愛的女子
網友評論
我鍾愛的女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