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穿過花雨的女子

穿過花雨的女子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那時候我還小,只知道玩,不懂得更多的東西。小小的我卻喜歡和你呆在一起,可是大人一再告誡我不可以跟你在一起玩。還威脅我說,再跟你一起玩就把我關起來不讓我出門。起初,我怕他們真的把我關起來,就很聽話地不再去找你。

  ??天氣漸漸暖和了,陽光明媚而溫暖。這樣的日子,你會搬一張很舒服的躺椅,坐在小院里曬太陽。

  我乘大人們不注意的時候,偷偷從家裡溜出來,跑到你家的大門外,踩着院牆邊的一塊大青石,向院子裡面張望。

  ??你看上去那樣的柔弱,彷彿大一點的風就可以把你颳走。你在看書,好像看書也是很累人的,你看上幾分鐘總要停下來,閉上眼躺一會兒,還有點氣喘,眯上一會兒以後,又開始看,就這樣反覆。

  ??你的臉色是那樣的蒼白,透明的白,像雪一樣潔白。看着你坐在那樣暖和的陽光下,我總擔心你會像我冬天堆的那個雪人一樣消失不見。你很怕颳風,有一點風,你就連咳帶喘的上不來氣,難受極了。看着你那樣,我總會失聲叫起來。聽到我的聲音,你循聲望向我,微微笑着向我點頭打招呼。

  ??你是那樣的美,美得有點不真實,讓我老想握着你的手,生怕我一眨眼你就不見了。可是我一伸手,你就輕叫:小楠,別碰我,坐到你的凳子上去。你老是叫我坐在離你六七米遠的地方,不讓我靠近,還說我再靠近的話就要告訴大人,以後再不理我了。我只好坐在離你老遠的地方,聽你有一搭沒一搭地跟我說話,跟我講故事。你不讓我動你摸過的書,我有時候想,你怎麼那麼小氣啊,可你一直堅持那樣做,並不理會我眼裡的迷惑。

  ??你會輕輕的念書給我聽,你的聲音真好聽,聽着你的聲音,我覺得自己好像夢遊似的有種輕飄飄的不真實的感覺。那聲音催眠一樣,在我心裡蕩漾,在你停下來好半天時仍有餘波在動。

  ??你家院子里有一棵大樹,樹冠那麼大,罩住了半個院落。每年在你開始出來曬太陽不久后,樹葉就慢慢地綠了,柔嫩的葉子緩緩地展開一點的時候,樹上漸漸就開滿了粉白色的花,一咕嘟一咕嘟的,特別的繁茂,年年如此,隨之幽幽的香氣綿綿不斷的四下里散開來,熏得我直想睡覺。

  ??太陽光太強的時候,你會挪到樹蔭里,我卻不行。一是你不讓我靠近你,再就是離得太近了,花粉會使我不停地打噴嚏,非要打得眼淚鼻涕流一臉。你總被我狼狽的樣子逗笑,難得一見的笑,溫暖如春。

  ??為了看見你笑,在你沒挪進樹蔭前,我會先呆在樹下打一會兒噴嚏,看見你笑得喘不過氣來時才離開,小小的心裡充滿了無邊的成就感。過不了多久,大人們就會從我身上隱隱聞到花香味兒,知道我又偷偷跑到你那裡去了。然後他們會在出去幹活前,把我反鎖在家裡。而我總有辦法逃出去看你,只是再也不敢進院子里,又站在院牆外的大青石上張望。

  ??你依舊坐在樹下,閉目養神。一陣微風,粉白的花雨漫天飄飄洒洒落下來,落了一地,落了你一身一臉,你輕輕的眨眼,我看見花瓣從你眼瞼上滑落,覺得是你的淚水流了下來。我就那樣獃獃地望一會兒,在大人們快回來之前,又偷偷溜回家裡裝乖。

  ??到今天,我也不知道你家那棵樹叫什麼名字,我再也沒有見過那樣的一棵樹。它好像一直在開花,花期那麼長,可是從來也不會結果。而你在整個春天和夏天,就那樣一直呆在那棵樹下。我呢,在它的花期過去之前,只能在院牆外偷偷張望,看着你一個人在花雨里落寞地看書,發獃,睡覺;看着一層層的花瓣隨着微風落了一地,落了你一身一臉,看那淚水似的花瓣從你的眼瞼上滑落下來……

  ??花期就要結束了,我可以進你家的院子了,可是這個時候的你已不能再在室外呆了,必須回到屋裡去了。我是無法進到你的屋裡去的,大人們是不允許的。我不止一次地問過大人們為什麼,他們說當然是為了我好。就連你也是不允許我進你的屋子的,理由也是為了我好。

  ??後來,我上學了,在春天和夏天,我會在放學后再站到院落外的大青石上去看你,看見我的時候,你會笑,精神好的時候還會沖我招招手。第二年,我轉學離開了故鄉,去了一個小城。我常常會夢到你,夢到你在花雨里微笑,夢見你在花雨跑啊,跳啊,那麼健康,那麼美麗,夢見你不再那麼蒼白,白裡透紅的臉上沁着細密的汗珠子,在陽光下晶瑩剔透。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青梅如豆柳如眉〗

  ??隔年暑假,我跟媽媽回到故鄉看爺爺奶奶,瞅空我又偷偷地溜了出去看你。當我再一次爬上那個院落的牆頭時,卻沒有看見你,看見的只有一地的落花,還有那陣陣的花雨和被花雨覆蓋的躺椅。我獃獃地望着,不明白髮生了什麼……

  ??孩子,我聽見媽媽在輕聲叫我。回頭,看見媽媽在我身後,一臉憂鬱地望着我:你雯姐姐她走了,去了一個很遠的地方……

  ??什麼時候回來?我不解地問。

  ??明年花開的時候吧,或者等你長大了以後就知道了吧。媽媽的聲音聽起來好遠好遠……

  ??我長大了,你卻再也沒有回來。那棵樹,在我走後的某一個春天,再也沒有開過花了,這是媽媽從故鄉回來告訴我的。我聽媽媽說這個消息的時候,彷彿又看見你在那花雨里走過,一年又一年……?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青梅如豆柳如眉〗

您正在瀏覽: 穿過花雨的女子
網友評論
穿過花雨的女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