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相信,愛

相信,愛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漫步於林蔭小道,不論是誰,我想心底都會變得安然,想靜靜享受心靈的獨處時刻。透過樹葉的縫隙,那樣細細密密的光亮的美妙,喜歡這樣看着陽光,喜歡陽光經過不懈的努力散落地面的瞬間,喜歡陽光暖暖的照在肌膚上的感覺。陽光一直以來都是我的最愛,2012年的冬天,南方的小城很合我意,雖然不期然會有綿綿小雨光臨,但總會在不久後有放晴天的兩三天。冬日的陽光,暖暖的,淡淡的,輕撫臉頰,會有無法言說的愜意和歡喜。少了夏日的熱烈,多了冬日的柔和。三兩好友,相約散步,談天說地,其樂融融。

  有時候,聽着音樂,看着周遭的繁雜,心底竟會沒來由的寧靜,公交內的擁擠、喧鬧好似離我很遠很遠,漠然的看着這一切,有點施施然,有點無奈,又有點釋然。

  最近看了郭敬明的一部小說,悲傷逆流成河,我想這真的是我看過的最悲傷最寒澈靈魂的一部。這種能悲到骨子裡的文字,讓人跟隨着書里的人物一起痛苦,一起難過,一起起起伏伏。郭敬明的文字,總是很透人心骨,想法很異於常人,常常把那種微妙的感覺寫的犀利,看他文字常常會有讓人喘不過氣來的感覺,仿似有人緊緊地掐着你的喉嚨,亦或是緊緊壓着你的心臟,讓人無法呼吸。

  “一整條安靜的走廊。消失了聲音。消失了溫度。消失了光線。消失了那些圍觀者的面容和動作。時間在這裡變成緩慢流動的河流。粘稠得幾乎無法流動的河水。還有瀰漫在河流上的如同硫磺一樣的味道與蒸汽。

  走廊慢慢變成一個巨大的隧道般的洞穴。

  不知道連接在哪裡的洞穴。”

  “人們會親眼目睹到這樣一個看似緩慢卻又無限迅疾的過程。從最初美好的花香和鮮艷,到然後變成枯萎的零落花瓣,再到最後化成被人踐踏的粉塵。”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本就是很微妙的,即便曾經是怎樣的愛戀與關心,當涉及到自己的利益以及自己所關心的人或事時,人的本能總是相信自己的判斷,不論對方是對是錯,第一反應總會是自己。所以最後的最後,森湘自殺,森西諷刺辱罵易遙,齊銘不接易遙電話,易遙對這個世界最後的留戀被磨滅了,沒有比自殺更好的選擇了。齊銘內心的譴責逼迫他亦選擇了這樣的結束自己。這麼多年的朋友,這樣的相互了解,都能因這樣的誤解而相互拋棄,那麼什麼是愛呢?倘若森西聽一聽易遙的想法,齊銘要是相信、理解易遙,對易遙倍加關心的話,易遙不會自殺,齊銘也不會內疚而死。可惜沒有那麼多的倘若。

  我們總是那樣的自私,對親人,對朋友多一點關心,多一點理解,多一點信任,不要有那麼多的猜忌,自己活得不累,他人也活得舒心。分一點愛給周圍的人,自己會獲得更多的快樂。

  相信這個世界還是充滿愛的。

您正在瀏覽: 相信,愛
網友評論
相信,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