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燃燒着的紅臘燭

燃燒着的紅臘燭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燃燒着的紅臘燭 標籤:閃閃的紅星

  ??說起范昌文校長和女老師劉玉秀的一段“古”,還得從十多年前說起。

  ??那時,范昌文還是個年輕人,分配到瓜富寨小學校當“校長”。說是寨里的小學校,不過是一座當過生產隊隊部的破平房;說是校長,其實老師、校長、校工都是他一個人擔當。

  ??那時,全校才15名學生,都集中在一個“復班”上課,校長要兼班主任,既教語文、算術,又教音樂、體育……還要背學生過小河,自己挑水、做飯、砍柴……窮孩子上學難,連像樣的書桌都沒有。有的學生連作業本都買不起,范校長還要設法幫着他們解決困難。

  ??當時,他有個城裡的未婚妻,不時催逼他下山,早日回城結婚,另找工作。為了終身大事,范昌文終於在一天上了最後一節課,就收拾行李下山。不料,學生們知道了他要走,由班長劉玉秀帶頭,十多個孩子氣喘吁吁地跑過幾座大山,追上來把他圍住,哭着說:“老師,你不能走!我們要讀書!”

  ??雖然不回城就不容易討到老婆,但范昌文畢竟捨不得這些真誠、可愛的山寨兒童,又返回學校教書。這一教,就教了十多年。如今,學校已升格為完全小學,教師也增加到六個人。那個劉玉秀同學在范老師的殷勤教育下,成了寨子里第一個女秀才,以優越成績考上了師範學校,畢業后又回到這間小學當老師。

  ??劉玉秀是隨母來到這個山鄉的,她感激范校長對自己的栽培,也為他擔誤了終身大事而着急。她央求母親,在老家廣西物識了一個遠房姐妹,後來與范校長建立了家庭,才完卻了一樁心事。

  ??“同志們!”我在座談會上代表工作隊向全體老師問好,並鼓勵說:“在山區當教師,工作是十分辛苦的!山村的教師像一根閃爍的紅臘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我說的不是客套的話,可不是嗎?尤其是范校長這樣的人,既有較高的教學水平,又充滿了共產黨員的正氣,真是難能可貴呀!

  ??教師節座談會開過後,我們一方面以工作隊的名譽,向縣、市教育局等部門反映了學校危房存在的隱患,爭取多方面的經費支持。二是把賣出白臘石的錢做出開支預算,為新教學樓建設做好奠基的準備。

  ??老校長教師節憤怒罷宴的消息,像長了翅膀,飛快地傳到四鄉八里。縣裡的基層建設辦公室還來人寫了一篇通訊簡報,登在工作隊下鄉的《簡報》上。鄉村這麼有正氣的黨員,在縣裡震動很大!

  ??

  ??下篇:有件事令人不安

  山村的教師像一根閃爍的紅臘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作者自評)

  文/老丫頭

您正在瀏覽: 燃燒着的紅臘燭
網友評論
燃燒着的紅臘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