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女兒是媽媽最好的朋友

女兒是媽媽最好的朋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女兒是媽媽最好的朋友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女兒是媽媽最好的朋友

  女兒,當媽媽自以為是,把理想等同現實的時候,是你及時指出了媽媽的缺點。當媽媽不知道自己到底錯在哪裡的時候,是你猛追不舍、義正言辭地說明理由。如果沒有你,媽媽還蒙在鼓裡,以為什麼都是好的,就象媽媽的想法一樣,純真美麗。

  媽媽終於明白自己,一直生活在自己設計的理想王國里,忘記了現實的煩憂和侵襲。媽媽何止沒有煩惱和憂愁,只是想用文字驅散煩憂,用積極的心態引導自己向前拼搏,也許這樣能給他人一些借鑒和幫助,因為整天緊張忙碌,沒有時間外出,接觸世界萬物,也就無法說明自己的觀點是否偏頗。

  女兒,你是媽媽的好寶貝,不管你是幾歲還是幾十歲,你總是想盡辦法讓媽媽獲得安慰。當媽媽工作不順心的時候,向你發脾氣,你總是默默承受,陪伴媽媽哭喊流淚。當你羨慕別人身上的穿戴,隨時有錢買零食的時候,你學會了理解媽媽的語言和行為,不再叫嚷要媽媽上街買吃穿,就是平時的學習生活用品,你也總是節約不浪費,直到參加工作有了可觀的薪水,你還保留着那些已經穿爛了的牛仔。媽媽慶幸自己的女兒沒有學會花枝招展,給媽媽節省了不少金錢,使媽媽可以幫助兄弟姐妹及其他親人。

  當媽媽聽慣了他人鼓勵的話語,不喜歡你說媽媽不是的時候,你有些生氣,為了爸爸媽媽和睦相處,你學會了堅持自己的立場和觀點。媽媽很少遇見你跟父母唱反調的情形,你就是爸爸媽媽面前的快樂天使。當媽媽聽到你說她也有錯的時候,她真的很生氣,因為她總以為從參加工作到現在,所選擇的觀點和做法都是正確的。你說她沒有顧及你爸爸的感受,是的,她與他結婚二十多年,他們在一起的時間不過幾年,她是恨他無情,只管賺錢沒有照顧好自己,也沒有讓她和孩子們在一起生活如意。

  她珍惜小家庭,也非常樂意幫助他人,當家人和他人出現衝突的時候,她總是站在他人一邊,說他人來找她很不容易,哪怕你在哭泣,你爸爸極力反對她出去,她也會餓着肚子,踏着沉重的腳步飛快去醫院參加病人搶救,或者為他人辦事跑動跑西,即使她自己累到了,也悶在心裡不想對人說……也許是護士工作促使她習慣於奔波,也許是家人不在她身邊,她那顆熱情的心,無法安靜下來。或者,她也需要親情友情的支持,需要心靈的安慰。當親戚朋友或村民病人懷着感激的心向她道聲“謝謝”時,她是感到何等的充實快樂!

  女兒,你們一天天長大,離開了家鄉離開了家,與媽媽親密的日子越來越少,她渴望家人團聚,不希望自己總是生活在回憶的日子裡。何況四十歲以上的女人,自然而然地感到自己變老了,記憶力和視力下降了,行動緩慢了,在工作和生活交往的方方面面,感到身上的擔子越來越重了。當你們的爺爺和外公相繼離開人世的時候,你們的奶奶和外婆隨之遭受了沉重的身心創傷。她們的身體衰老了,對親情的需要就與日俱增,上有老下有小的爸爸媽媽們,是多麼希望自己永遠堅強挺立,既可以照顧好家人,又可以工作出色、事業有成……紛繁複雜的社會關係及矛盾時時擺在他們面前,唯有積極應對,才能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女兒,媽媽多麼想當你們長大有工作的時候,她身上的擔子就輕了,就可以自由地做自己想做而曾經沒有時間做的事情了,如外出走走、上網交友……可是,你爸爸常年不回家,硬要在外面勞累,讓她和你們天天牽挂,這種得不償失的打工或創業生活,怎能讓家人過的舒坦踏實呢?

  女兒,你是媽媽最好的朋友。小時候經常跟媽媽睡一個鋪,沒有媽媽在身邊陪伴你,你就說很容易做惡夢驚醒。媽媽因為學習或會議,離開你幾天,你就會哭哭啼啼地叫喊“媽媽,媽媽,我想您,您快回家吧。”當她的臉上露出半點憂鬱,你就會扮鬼臉、猜謎語、唱兒歌、彙報學習成績。當她參加家長會議,看到你的表現不那麼突出時,她總是說你不爭氣,你則笑嘻嘻地反駁她“我們班還有好多比我差的同學呢,您為何要把我跟別人比。”……

  媽媽她曾經學的傳統教育,看到高中談戀愛的同學遭到了學校校長在師生大會上的批評,幾乎是被開除的處分,她感到害怕。她老老實實地規規矩矩地做人,直到參加工作了還不知道談戀愛是什麼滋味。看到現在的大學生、高中生甚至初小學生,因為電視、網絡、漫畫、大人閑談等種種宣傳,早熟、戀愛、懷孕生育,還有未成年人走上吸毒、性泛濫造成心身疾病,危害家庭及社會時,她總希望自己的女兒極其兄弟姐妹的孩子,都能潔身自好,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她真的不知道到底是傳統教育好,還是現代教育好了。當媽媽和女兒出現分歧的時候,她還能以媽媽自居,逼女兒無條件服從嗎?當女兒大學之前需要依賴父母的時候,這也許是有用的,但是,媽媽學過的知識畢竟是幾十年前的知識,就是專業方面,也趕不上現代社會需要了,怎麼還能用老方式方法去教育大學畢業的女兒呢?媽媽真的是該好好反思,向女兒學習一些新觀點新知識了。

  女兒,你是媽媽最好的朋友。不管在天涯海角,你總是把爸爸媽媽放在心裡,放在同一點上。其實,每當媽媽聽外婆講外公不足的時候,她也會為她的父親打抱不平。是的,任何事情都不是完美的,即使媽媽的初衷是好的,她的言行也是好的,其結果不一定是理想的。因為他人也需要鍛煉,在他們不需要幫助的時候,主動幫助他們的人,也可能是剝奪了他們吃苦耐勞、鍛煉成才的機會。所以,媽媽應該接受女兒的批評,學會反思,不應該想的天真簡單。

  媽媽感謝女兒——最好的朋友。

您正在瀏覽: 女兒是媽媽最好的朋友
網友評論
女兒是媽媽最好的朋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