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花開就一次成熟,我卻錯過

花開就一次成熟,我卻錯過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花開就一次成熟,我卻錯過 標籤:守住第一次

  引言:空曠的濘泥山丘頂坡上,稀疏的青草間印染了一抹鮮紅,恍惚了專註凝望的視線,那個男孩的笑容,伴着天際漸漸消散的餘輝,像極了黃昏下的油菜花,明亮璀璨……

  夕陽的餘輝暈黃了歲月里的小鎮,記憶里的畫面就像是一部膠片極佳的舊電影,泛黃的銀幕里畫質卻很清晰。常常在夢裡,我又回到了這個浸染泡沫童話的小鎮,在村子後方的矮矮的小山丘頂上,面對着大片金黃的油菜花,那個有着溫暖笑容的男孩會對着我柔軟的笑,張開溫暖的雙臂擁抱着我,輕拍着我的背說:“回來就好……”

  每次不開心或是難過的時候,都會忍不住的想,“如果他在身邊就好了”。然後會發獃,會大笑,會痛苦。我一直記得離別時你憂傷的眼神,就像晦暗的天際里的星星,目澀誰人知。站台的風冷冽刺骨,你解下自己的圍巾,緊緊地圍在我的脖子上,“一定不要感冒了,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一瞬間淚如雨下,你也一定要好好的,好好的等我回來。

  夏天的風,吹得尤其和煦。鐵門已經生鏽了,舊藍的油漆斑駁點點,剝落的油漆屑和着雨水的垢漬,撲落於門檻四落,竟有種說不出的脈脈寡言的凄落。院子前方的小花園裡,如今卻是花草兵長,雜亂無章。老桑樹下的鞦韆架,些些許許的散落着墜地的桑葉和桑葚,紫黑的桑葚伴着枯黃撕裂的桑葉,竟讓我有些膽怯,猶豫着不敢向前,生怕驚擾了這安然無恙的靜養生息。耳邊想起了遙遠的歌聲,“走吧,去河堤盪鞦韆,溫柔殺着時間。走吧,去河堤盪鞦韆,妄想夕陽喝醉。好遠,好美,好遠……走吧,去河堤盪鞦韆,月光穿過樹葉。走吧,去河堤盪鞦韆,天空出現飛碟。好遠,好美,好遠……擺盪最美的弧度,勾住路過的彩虹,擺盪最美的弧度,蝴蝶停在手指頭時間,過的好快……”是啊,時間過了好久,久的再也回不去了。走過的麥田,追過的夕陽,放過的風箏,趟過的溪流,折過的風車,唱過的童謠,聽過的傳說。此刻,竟然都化作一紙流動的音符,似悠揚的圓舞,似嘶鳴的悲歌,流不盡的旋律,唱不完的歌曲。

  兒時最喜愛結伴去爬村子後方的小山丘,待爬到頂端之時,習慣長長的呼吸一次,只有這樣才會丟棄一切不開心的事,放眼儘是一片的金黃,油菜花開了。蜜蜂蝴蝶爭相環繞着,說不出的歡樂美好。一隻蝴蝶飛到跟前,停在了男孩青蔥白嫩的小指尖上,那樣歡快的笑容蕩漾在男孩的臉上,孩子氣的衝著我說,“看,連蝴蝶都很喜歡我呢……”小山頂的風,吹得有點兇猛,男孩微長的褐色捲髮,一波一波的翻蜷起,像極了麥田裡成熟的麥子,微風拂過,大片金黃的麥子翩然搖晃,隨之舞動。晚霞籠罩着天空,一望無垠的天際偶有幾隻大鳥撲哧盤旋。火燒紅似般的艷陽傾瀉着大地,傾斜向那片金燦燦的油菜花,竟是這般的融洽,祥和。男孩望着這一切,不由得咧開嘴笑了,白白的牙齒明晃了誰的一雙眼睛,好美麗的艷陽天!

  火紅的天空,火紅的大地,火紅的油菜花。心中的依戀此刻如此強烈。我喜歡這矮矮的山丘,喜歡這高高的天,喜歡這大大的一片油菜花,更喜歡身邊這位乾淨活潑的男孩,他的笑容可以安撫我心裡的一切不安定。溫暖的笑容,像是冬日早晨徐徐升起的朝陽,熱情慵懶;明媚的笑容,像是漆黑的秋夜裡最明亮的星星,安然靜好;天真的笑容,像是夏天南壩的大河裡乾淨的河水,清澈透明,純凈無暇。“錦哥哥,我好喜歡這裡,站在這裡什麼不開心的都會很快忘記,以後我們經常來這好不好?”油菜花真的很美……天空中的風箏,飛得越高,飛的越遠,就越美。

  最根本的當初,只是一根線的牽扯,鬆開了手,便可放開一切,任她自由的飛,飛去想去的地方,給她一直嚮往的自由自在。可是,有一天她累了怎麼辦?沒有了棲息了地方,難道要一直流浪下去嗎?如果可以,我會等你回來的,我們一起來這裡看油菜花開……那時那個男孩說過的一番話,現在終於了解,卻不見了那個說要等待的人。

  山丘似乎變的低了些,也沒有當時的平整,坑坑窪窪的長滿了雜草,山丘的那一邊沒有了大片的油菜花,一片片麥田整齊排列,油綠綠的極富生機,心裡卻有一方堅固黯然崩塌,堅若城牆捆綁了乏力的靈魂,往事竟似瞬間灰飛煙滅,說不出的寂寥與落寞。天空像是覆蓋一塊厚重的幕布,壓抑得喘不過氣,不遠處枝丫上聽着兩隻烏鴉,粗嘎嘎的自顧自地對話。寧靜的空氣里,蟋蟀聲,蛙鳴聲,歸巢聲,鳥叫聲等交織一起,內心此刻卻是安靜,周圍靜逸的黑,年輕的男聲如此青春迷人,“故事的小黃花,從出生那年就飄着,童年的盪鞦韆,隨記憶一直晃到現在……”我一直都在尋找,一直都在追求,那些遙不可及的遠方。最原來的的相依相偎,最美好的相親相愛,卻是再也找不回來。

  青春本就是五線譜譜出的最複雜的曲子,那些走過的傷痛,惆悵和眼淚。滋養了鮮艷的花,嬌艷欲滴,卻似枯萎……

您正在瀏覽: 花開就一次成熟,我卻錯過
網友評論
花開就一次成熟,我卻錯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