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諸葛亮七擒孟獲演講稿

諸葛亮七擒孟獲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諸葛亮七擒孟獲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諸葛亮七擒孟獲演講稿

  施宇陽

  劉備死後,諸葛亮回到成都,扶劉禪即位,從此朝中大大小小的事,都由他來管。諸葛亮兢兢業業,一心想使蜀漢興盛起來,可偏偏在這時候,南中有幾個人鬧起來。諸葛亮與各大臣商量。有一位大臣建議:"丞相應該派各大將領出征,帶上十萬兵馬,必定平掃南中!"

  諸葛亮搖了搖頭:"南中鬧得最凶的,便是孟獲了,孟獲在當地是酋長,又英勇善戰,深得老百姓的愛戴,我定要親自出征!"

  那人卻很奇怪:"讓各大將領帶兵去攻克南中,不必讓丞相親自出馬,豈不更好?"

  諸葛亮搖了搖扇子,又搖了搖頭,意味深長地說:"你不懂。"

  諸葛亮有一個深交多年的好朋友叫馬謖,他送諸葛亮出城,已送呀,就是幾十里!

  分別時,諸葛亮握着馬謖的手,深情地說:"你我已經交往不知道多少年日了,今日我們在此分別,你有什麼好主意就請告訴我吧!"

  馬謖也握着諸葛亮的手:"南中仗着離都城遠,地勢有險,早就不服管了,若我們用武力使他們屈服的話,來日他們必定還要再反!若是我們想要他們完全誠服於我們,必須使他們的思想上誠服於我們。"

  諸葛亮聽了,連連點頭:"我一定會照辦的!"

  諸葛亮坐在營帳中,與各位將領商討明日的攻城之事。

  "丞相,明日請讓屬下帶領大軍,去攻打城門!屬下一定帶着孟獲的首級來見丞相!"一位將軍啟奏。

  諸葛亮搖了搖頭,說:"不用了,我會親自帶大軍出征!"

  "怎麼,丞相不相信屬下的能力?我願立下軍令狀,若帶不回孟獲的首級,當場自刎!"

  諸葛亮又搖了搖頭:"我不是不相信你,我都說過多少遍了,我們此行的目的不是孟獲的首級,是南中百姓的"心"!你殺了孟獲又有什麼用!他們只是怕我們,不是服我們!這樣又有什麼意義!如果是這樣,則不如不打!"

  "丞相果然不是凡人,屬下懂了!"

  "明日之戰,只許活捉孟獲,不許上他一根汗毛!"諸葛亮命令道。"大軍好好休息,明日之戰,必活捉孟獲!"

  還好諸葛亮有一肚子的計謀!第2天,他命令全軍:"待戰時,我們兵分兩路,一路跟孟獲他們直接交戰,少傷人為好。另一路,則埋伏在半路,待一路大軍與孟獲他們交戰一會,便假裝打不過,退下,到半路時,兩大軍合體,必能活捉孟獲!"

  "丞相英明!"眾將喊道。

  果然不出諸葛亮所料,孟獲年少輕狂,看着諸葛亮的大軍假裝退去,在軍營中哈哈大笑:"我看他們的軍隊也沒什麼厲害,眾將別怕!沖啊!"

  結果,孟獲被活捉了去。

  "報!丞相,孟獲已擒來。"

  "讓他過來!"諸葛亮欣喜若狂。

  孟獲來到營帳,怒視着諸葛亮。

  "來人!快來給將軍鬆綁!"諸葛亮命令道。

  "你已被我軍拿下,只要你降與我蜀漢,我不會拿你怎麼樣!"諸葛亮勸道。

  "哼!我輸給你是一時大意,這怎麼能叫人心服!"

  諸葛亮搖搖扇子,說:"這你不服沒事,我們有能力抓住你,便有能力叫你心服!備馬,我帶將軍參觀參觀。"

  諸葛亮陪孟獲在軍營里四處參觀了幾圈,問孟獲:"蜀漢的軍營怎麼樣?"

  "我還以為你們有多厲害,今天承蒙丞相關照,讓我見識見識了蜀軍的軍營,我看也不過如此!打敗你們也沒有那麼難!"孟獲輕蔑地說。

  "好,我就放了你,你去重整軍隊,再向我軍挑戰!"諸葛亮揮揮手:"放了他!誰也不許阻攔!"

  孟獲回到自己的營帳,命令眾將:"將所有士兵集中在一起,我一定要打敗蜀軍!"

  孟獲本是有勇無謀的人,這次還是乖乖被活捉了去!

  諸葛亮坐在椅子上:"怎麼樣,還服不服?"

  "哼!你讓我再回去準備一下,我一定能勝你!"孟獲還是不服氣,於是諸葛亮又放了他。

  就這樣一捉一放,一捉一放,整整捉了七次!第七次,諸葛亮問:"還服不服氣?不服氣你再打?"

  孟獲卻握着他的手:"丞相七擒七縱,對我也是仁至義盡,孟獲怎能不服?"

  諸葛亮大喜:"將軍果然是明白人!"

  孟獲回去以後,去了各部落,勸他們都降於蜀漢,南中就這樣被平定下來了,諸葛亮也順利得到了他們的"人心".

您正在瀏覽: 諸葛亮七擒孟獲演講稿
網友評論
諸葛亮七擒孟獲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