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心愿——父親篇

心愿——父親篇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心愿——父親篇 標籤:父親的病

  歲月是無情的歌者,一如既往的風逝了那些美好的曾經,而那些正在上演或是已成過去的故事,都是在我青春里你給過的美好。

  其實,我的心愿不是要什麼豐功偉績,也不是家財萬貫。它很簡單,簡單得不需要用詞去修飾——希望父親一直安好。

  記得有前人講過“父親和兒子的感情截然不同,父親愛的是兒子本人,兒子愛的則是父親的回憶。”卸下年少時的懵懂,拋開青春的情愛,再次回憶父親的音容笑貌,再次感受那個如山的男人,或許,他的背已無法扛着我們往下走,這便是我們對父親最大的虧欠,願父親安康便是我們最大的心愿。

  兒時的記憶,好多已模糊。記憶中的童年,父親是沒有買過很多玩具給我的,但他很願意買書給我。父親排行老五,小學還未畢業就學師到各省打工,當然文化水平不高。所以他把希望寄托在我身上。小學三年級時,父親要我把整本《唐詩三百首》背下來,布置每天的任務,背不完不準吃飯。以前的我根本不喜歡什麼唐詩宋詞,當背不完的時候我就哭了,但我的哭聲沒能另這一次的背書任務停止。直到後來上了中學,我慢慢喜歡上了看書,也會偶爾去書店買書看書。對於我去買書看,母親是反對的,她認為一本幾十塊的書看完都賣不到幾毛錢,父親則認為多看一點書好。就這樣在父親的支持下,我看的書也多了。

  今年,我上大學了,雖然成績沒有達到父親的目標。但父親還是願意花錢讓我讀書。在我來報到的那天,由於行李太多,家人都跟來了,在拿到了住宿條后,父親雙手拿着最重的行李走上五樓。中途我看見他小憩了一下,就去跟他說:一起拿吧。他立刻回了句:不用了。就繼續走。望着父親的背影,依然寬廣,依然在為我勞累,不禁感到心酸。在他們回家后,姐姐發短信來說父親在回家的路上暈車嘔吐了。在我所知,父親走過大江南北,什麼交通工具都坐過,暈車這種現象少之又少。原來不知不覺中父親的身體又弱了……

  不覺間,離開父母的日子越來越多了,父親總說要我多發點短信回來,其實不是我不想發,只是那種煽情關心的話打了出來還是發不出。但我對你們的牽挂,時常地令我唏噓。

  國慶回家時,從不知這歸家的路是如此的漫長。是什麼讓這歸家的心路變得如此漫漫?是歸心似箭么?……如今的我,又回到了大雁南飛的隊伍中,似乎生命之於我,又迎來了新一輪的開始,每年的季節變更,便是我的心情寫照。

  如果真有來世,就讓我為你操心一次吧,在燈火闌珊時讓我為你點一盞歸家的明燈吧。但我現在的心愿只能是願你一切安好!

  我的心愿讓我突然想起筷子兄弟的那首《父親》:

  時光時光慢些吧 不要再讓你變老了

  我願用我一切 換你歲月長留

  一生要強的爸爸 我能為你做些什麼

  微不足道的關心 收下吧

  謝謝你做的一切 雙手撐起我們的家

  總是竭盡所有 把最好的給我

  我是你的驕傲嗎 還在為我而擔心嗎

  你牽挂的孩子啊 長大啦

  PS:晨曦文學社之

您正在瀏覽: 心愿——父親篇
網友評論
心愿——父親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