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說說心裡話

說說心裡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晨雨滂沱,如驚嘆號一般無休止的下着,下着,下着……夏日煩躁的心情在一覺初醒來的時刻,似乎也變得明朗了些。瞪起夾縫似得雙眼,伸個懶腰,打個哈欠。“起來,不甘平庸的青年,把我們的青春繪成我們鮮艷的人生……”梵音般的雨仍舊下着,下着,下着……霎那間,我變得躁動了起來,不是還要出門,去觀摩什麼“三語”比賽。於是,撐一把“天堂”傘,夾雜着人間悲喜劇般交織起來的心情前去聆聽那舞台上的淘氣的心。

  我的小傘在夏雨的作用下可謂不堪一擊,虧得自己保留了身上的以為累贅的五花肉,不然耳估計這花傘也會如同蛺蝶一般起舞翩飛了。我盡量放慢腳步,褲管意料之中的潮了;我盡量蜷起身體走路,無奈衣服也濕了。我索性不管三七二十一,挺起胸,抬高頭,瀟瀟洒灑的雨中傘下走一回。

  雨量漸漸小了,淅淅瀝瀝的發著餘威。空氣中一種難以言說的腥氣似乎油然而生,伴隨着熱氣升騰到了鼻尖、嘴裡,繼而呼吸到肺里,最後通過一系列的連鎖反應,化為一團熏天的臭氣排出來人體。這樣想來,這腥氣說不定就是催化劑或者人體的清新氣呢!路的兩側,法國梧桐在雨里暢快的呼吸,不知是否欲以舞姿發泄心中的怨氣。雖不得知這些植物是歡喜暴雨季還是喜愛艷陽天,但明顯可以感受到植物和人一樣,都有着反抗命運的鐵骨傲氣。

  競技賽場的冷氣依舊層層疊起,讓人不寒而慄。選手們不敢鬆懈地抱着佛腳,依舊刻苦着、努力着。正前方,紅紅火火的橫幅增添了禮堂的氣氛,顯得莊重而規範。坐我前頭的是一個美女教師和一位帥氣小伙。原先我就注意着這位大姐,不是驚嘆她的妝容艷麗,也不是被她撲鼻的香氣吸引,而是一種感覺,一種反思的注意。或許將美女扣於某人的職業前面,人們通常以為這人肚子沒貨,無非用綺麗的外衣去修飾和證明。但我卻以為這是一種保護措施和對這一群體人的憧憬。她旁邊的小夥子足有十三四五歲,雖未脫離稚嫩的氣息,但英俊的面龐上,那淡然的笑靨足矣說明志在必得的霸氣。當然,霸氣不可外漏,因為刺探軍情的敵人到處都有,我似乎就是這其中之一。

  他是一號上場的選手,使我更確信了他是穩中得一。果真意想之中,舞台中央如同明星大腕氣場十足,霸氣百露,看得我瞠目結舌,不由得為之鼓掌喝彩,一陣狂喜。

  他那優質的嗓音,富有情感的朗誦,雖讓人雞毛痱子群起,而感動並存或許就是其中的原因。流利的英語,標準的發音,誇張的動作,確實讓人嘆服,無愧為萬中無一的絕世好男兒。可沒想到,在蘇州方言的角逐上卻讓人大跌眼睛,他思路雖靈活,卻欲罷不能口難開。不由得讓人感覺到魅力的蘇州方言在剎那間陷入絕境和危機。這時的他,似斷非停的操着一口日常生活中的母語——蘇州話。我遺憾的笑了,不覺抬高了頭,看着燈光里的影子,模糊了,模糊了……

  最後一位選手操一口忒標準的郊區話,不知是東山哪家的“小娘魚”,還是西山哪頭的“小丫頭”。這話雖熟識不過,卻儼然成了笑柄,而她也無奈的出盡了洋相。只見台下的觀眾或仰頭狂笑,或掩面偷笑,又或閉目微笑,隆重的禮堂充斥着異樣的歡娛的氣氛。而她一時間竟找不到得以解脫的詞句,以至於如木雞般的呆在那兒,好不可人憐!然而憐惜卻被笑靨消融了,彷彿如花似玉,如沐春風的被和諧。我只覺得後腦一陣顫慄,好不涼颼颼啊,難道空調太冷,冷氣太濃?

  一時間,頭腦里思緒萬千,竟學着思想者變得深沉起來。在現今教育體制的完善下,畸形的求事觀卻未得以扭轉,想全面卻又全面不起來的學生仍在為了全面貫徹而全面發展,可結果是:洋襪配拖鞋,好不洋涇浜。難道真應了韓寒的預言:時代出不了全才,……,最多出現個人才!順便補一句:還得生長在逆境。“至於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

  當政策的出發點是為了生活中的老百姓,落腳點是為了老百姓的生活,我們也就隨波逐流,聽之信之。但恰恰在執行的過程中,忽視了三公一統,才會尷尬的出了洋相,扮了生活中小丑。就如同那小姑娘,究竟錯在哪?或許我們都錯了,錯在哭了、笑了、聽了、看了,更錯在不說、不弄、不做、不動,難道不是嗎?

  郭敬明說:最涼不過人心。如今看來,似乎對了味,卻變了味。當市區的孩子鄙夷鄉下的娃,當市區的人民輕蔑鄉俗文化,這會多可怕,而我們又逞論如何城鄉一體化?空調不冷,冷氣不濃,只是缺少了吳儂軟語里濃情的味道罷!

  無論如何,這一代孩子都在夾縫中成長,被迫強大。強制也好,被迫也罷,只是需要真心話,看看,聽聽,說說,想想,這個時代,到底缺了啥?

  寫於2012年7月13日

您正在瀏覽: 說說心裡話
網友評論
說說心裡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