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愛情與婚姻

愛情與婚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樓廊里空無一人,靜得只剩下自己的心跳聲,怎會如此寂靜?正在我心生好奇的時候,身後傳來了輕微的腳步聲,回頭一看,又是她,那個身患絕症而又笑靨如花的女孩,如果不是熟悉她的人,還真難想象這般妙齡的女孩將會不久於人世,一個禮拜三次的血液透析,身心的痛苦沒有讓她顯露出絲毫的病怏狀態,到底是什麼讓她在生死的邊緣沒有一絲的恐懼還以一幅燦爛的笑顏居之?難道是情嗎?愛情的力量?

  我見過幾次她的男友,一個高大陽光而又帥氣的男孩。知道自己的女友將與世長辭、與自己絕別;知道自己幾年來的付出到最後都只是鏡花水月,可他依然將自己每天開出租賺來的辛苦錢塞給女孩治病,心疼的眼神,無微不至的照顧,憐惜之情溢於言表。他比女孩大八歲,也許正是這年齡的差距讓他更加懂得珍惜,成熟的年齡,成熟的心態,我想,他一定是想讓女孩開開心心的不留遺憾的走完人生的最後一段旅程。

  他沒有現實的選擇離開,而是默默的付出陪着她走到生命的盡頭,女孩是不幸的,但也是幸運的,她遇到了真情實意的男孩,在生命的盡頭譜出了愛情的讚歌。我為女孩惋惜,也為她能在自己深愛的人的懷抱里踏向天堂而感受到了愛情的美。

  愛情的力量是無法估量的,有人為了情生,有人為了情死。而另一個悲劇的主人公卻讓我感慨不已。他很愛他的妻子,也許是外面的世界充滿了誘惑,他的妻子愛上了別人,他承受不了這樣的打擊,想用生命來結束這場讓他覺得恥辱的痛苦,他選擇了自殺,最終還是未能如願,他被家人及時發現得以搶救。他有個漂亮而又可愛的孩子,到底是什麼讓他可以做到捨棄孩子,於自己的生命而不顧呢?足以可見,一個情字了得,左右着很多人的靈魂。但我覺得他的做法有點過於極端,如果他能反省一下自己哪裡做得不夠好,再想之辦法讓妻子回頭,亦或真的難以接受妻子的舉止,但也不至於用生命去抵消一切。生命是可貴的,人生也只有一次,失去了也就永遠的失去了,只能是塵埃里的一縷青煙。死,有輕於鴻毛,有重於泰山,請珍惜寶貴的生命。

  人生本就有着坎坷而曲折的道路,走出的是路,邁出的卻是心態,好的心態於己於人都是陽光美好的,而壞的心態卻足以毀滅一切。生活里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淡然,也許是最好的選擇。每個人的人生境遇都是有所不同的,只要你努力了,盡心了,也就了無遺憾了。

  生命里,婚姻佔了主題,一個幸福的婚姻是需要經營的。記得我曾和哥哥討論過婚姻的七年之癢,我說婚姻的七年之癢就如戰爭,度過了就是贏了,度不過就是輸了。可哥哥說婚姻有如市場,只有懂得經營才有幸福的豐收,我贊同哥哥的說法。婚姻這條路上誘惑太多,如果不細心的呵護,不去用心的經營,也許家破人散便是收場,即便因為孩子的扭帶而捆綁在一起,那也是一潭死水,時刻充滿了窒息的味道。

  婚姻是一道難題,只有了解了它的方程式才可得以破解而得出結果。現在的婚姻離婚率已越來越高,曾經在婚禮上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誓言已在物資橫流的世界里覆沒,魅影折射的誘惑擊落了初時的純粹,婚姻已不再是心念最終的居地。情也不再是愛的主題,花花世界迷濛了部分人真實的眼睛,責任與義務始終敵不過誘惑的湍流。

  無論是戀人,亦或婚姻,理解、寬容和包容才是維繫婚姻長久的加碼,當然離不開責任與義務的理念,如果失了這一切,那麼婚姻的存在也就毫無意義了,剩下的只是一具空殼,也就失去了婚姻的靈肉。

  有時候我總在想,如果一段婚姻的結束就意味着另一段美好的開始,那麼為何又有那麼多的再婚家庭矛盾重重呢?很多人總喜歡拿自己的另一半與他人攀比,總覺得自己遇錯了人。其實,有些時候眼睛看到的不一定就真實,人都是注重形象的,在外的優秀就一定是內里的美嗎?每個人都有缺點,只是因為距離而難以看到。珍惜婚姻,珍惜生活才是該走的路,而不是這山望着那山高的貪慾。

  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看待生活的,其實,我覺得生活本質是簡單的,只是太多的慾念將其複雜化了。平平淡淡的生活勝過了繁華散盡后的落寞,沒有跌宕起伏的玄虛,沒有勾心鬥角的神傷,能予以幫助的時候施以善心,做到增人玫瑰,手留余香,不也能樂哉嗎?為什麼婚姻也好、生活也好都是充滿了迷煙烽火。

  愛情與婚姻本是美好的,快樂與否都只是人為,擁有一顆平常心,少一些貪戀,淡泊明志,一花一葉一菩提,多一份寧靜,珍惜一份愛的賦予,我覺得會更好。《文/南宮紫陌》:

您正在瀏覽: 愛情與婚姻
網友評論
愛情與婚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