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讓我淡去你眼角的落寞

讓我淡去你眼角的落寞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靜靜的午後,沐浴着燦若笑靨的暖陽。

  我端着菜從廚房走出來,看着你靜靜站在陽台外,用手輕輕地撫摸剛開花幾天的丁香。我知道,來到這個枯燥而陌生的城市,你唯一感興趣的,就是我悉心栽種的花草。那天我還和你開玩笑,乾脆往這兒搭個小涼棚,放一張長椅,給你老人家一把大蒲扇,天天叼着茶壺賞花,多麼雅緻的生活!你噗嗤一笑,說我腦子就是鬼點子多。

  “媽,吃飯了。”我解下圍裙,給你勺了一大碗骨頭湯。還是老樣子,你最喜歡喝我煲的湯。想到這兒我的嘴角微微往上揚。你坐在飯桌前,顯得有些無精打采,感覺吃飯也是件令人委屈的事情。甚至我開始懷疑,是不是菜放少鹽了?還是湯放多鹽了?難道是白糖和鹽混亂了?噢,有時候我還真佩服自己的想象力。你簡單地吃了幾口飯,最終還是放下了飯碗。

  “給我買明天的車票吧。”

  “想去哪兒旅遊?”

  “回老家呀。”

  “為什麼?不是待得挺好的嗎?”我把飯碗往旁邊一擱,皺着眉頭。

  “不習慣待在這兒,我天天就待在這兒看你種的花,搞得我眼睛都老花了。”

  我忍不住笑了笑。可是,媽媽,我還是不贊同你回家。

  以前在家裡讀初中的時候,無論學習有多忙,時間多倉促,我都盡量每個星期回家。趕着末班車,踏進家門口就跟你撒嬌說:媽,我明天要吃大雞腿,還有好多好菜。因為早上你要上班的緣故,所以每每這個時候你都會很慷慨地給我一些錢,然後叫我自己去買喜歡吃的菜。明兒一大早,我就去買了好多菜,都是你喜歡吃的。就這樣,我這麼的一個青春無敵美少女,買了兩年的菜,弄得菜市場的賣菜阿姨、掛着牛頭賣豬肉的大伯都和我熟絡起來。以至於我一踏進菜市場,大夥都衝著我吆喝,這很容易讓人產生一種錯覺,不知道的還以為他們都是我的粉絲,被人誤會了多不好啊!

  那時我剛當上文學社的主編,每個星期都要背一麻包的稿回家。為了節省時間我總習慣一邊給你煲湯,一邊審稿。幸好你女兒本領大,審的稿子都沒出亂子,要不你女兒這老臉往哪兒擱呀?經過我深思熟慮,覺得這件事一定不能讓大家知道,要是讓他們知道主編是如此馬虎的人,試問還有誰願意投稿?說實話,我那時的收入還挺可觀的,你每個星期都會給我生活費,我總是趁你不留意又把錢放回你的抽屜里。有一天,我在寫數學報,你有點小緊張說:妹丁,家裡惹賊了啊!”我很驚訝地看着你,“家裡的錢越用越多了……”你還在很認真數你的錢,我就哈哈大笑起來了,天下間哪有賊會給你送錢的呀?

  畢業以後,我在佛山讀書了,家裡就你一個人。我開始擔心你一個人會不會好好照顧自己,有沒有給自己買好吃的菜,生病了怎麼辦……可是每次打電話回家,你都很開心地和我聊家常,那種輕鬆的語氣讓我以為所有的事情都像我以為的那樣。偶然一次暑假回家,我和鄰居客套了幾句,她扁着嘴有點小氣憤說:“你說你們也真是的,怎麼能把你媽一個人留在家?有一次我路過你家,看見你媽暈倒在大廳那兒啊,問她要不要去醫院她又說沒事……”剎那間,我好似被人兜頭灌了一脖子的冷水,脊梁骨變成一根又硬又直的魚刺,梗在那裡,回不過彎兒。有種想掩面痛哭的衝動,我誓言旦旦說要用生命去保護的女人,受到了傷害,而我還在一旁毫不知情地自以為她有多幸福。那天我帶你去醫院體檢,看着你的體檢單,才把懸在半空的心放了下來。後來,在我們大夥動員下,你終於答應上佛山了。

  可是,今天你卻說要回老家。

  我知道,在這座只能憑藉溫度高低來感受冷暖的櫛比建築中,陽光慵懶地從建築背後揮灑出一簇簇光芒,人們掛着如睡眼一樣惺忪的車檔,將夢境未完的美事延續在一個連一個排山倒海的呵欠中。人群仍然是一張張寂寞的臉,沒有笑容也沒有悲哀。在這陌生的城市,沒有如鵝卵石般光滑的明月;沒有盪着綠色波浪的莊稼;沒有蛙鳴沒有蟋蟀動人的歌聲……

  或許你真的很不習慣這樣的生活,有些手足無措。可是,媽媽,我真的很希望你就在我身邊。

  那天我們去公園散步,你和姐姐走在我前面,看着你的背影,眼眶有些濕潤,忽然看到歲月的風沙早在不知不覺的時刻倏然襲擊了你,你總習慣高昂着頭,將我藏在最安全的地方,任憑時光壓彎了脊樑。可是我再也抱不直你已經彎曲的身體。很愧疚,一直以來你傾盡所有地為我付出,可女兒卻沒有把你照顧好,讓你受委屈了。

  我很想蹲下來大哭一場,我以為我很懂事,可事實上不是;我以為我很體貼,可事實上不是;我以為我已足夠好,可事實上不是……給予你的,永遠沒有你給我的千分之一,抑或是萬分之一。靜靜地在愧疚中溫習着那些溫情,我才發現我有多討厭我自己,討厭我的自以為是,討厭自己的不切實際,答應爸爸會好好照顧你,可是我失信了。

  我靜靜端詳着你的臉,眉目之間布滿了歲月的滄桑,我們都說你的眼睛很美,明亮而有神。然而今天我卻看到了一份落寞,一份孤寂。我該說是歲月的無情,還是該說我才是隱藏在歲月身後的雕刻師,利用你給我那般深沉的愛,一刀又一刀慢慢地改變你原來風華絕代的容顏。

  媽媽,謝謝你一直給我無償的愛護,或許女兒愛你的方式不夠好,但請你堅信,我愛你亦如你愛我那般深沉。

  我願用我餘下的生命,用最真摯的愛淡去你眼角的落寞,用時間證明我對你的愛。

  ——多多

您正在瀏覽: 讓我淡去你眼角的落寞
網友評論
讓我淡去你眼角的落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