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貪污”的餐費哪去了

“貪污”的餐費哪去了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老馬是辦公室副主任,主要分管後勤工作,每月都要把廠領導在外面的一些費用發票收籠起來,簽字划押後到財會上報銷。老馬為人正直,辦事公道,不貪不佔,領導放心,群眾滿意。

  這天,老馬照例拿着一疊發票,找到李會計報銷。李會計把馬主任送來的發票複核了一遍,然後笑着說:“對不起,馬主任,現在我手頭沒有現金了,你是不是等明天我從銀行取了款再給你報銷?”

  馬主任一聽,站起身說:“行啊,明天就明天,反正也不急。”說完,轉身就走。

  老馬剛走,李會計拿着報銷發票,直接進了蘇廠長的辦公室。其實,李會計剛才沒有付給老馬現金,只是個借口,財務室哪能會沒有錢呢?其實李會計從發票中發現了問題,他是找個理由拖延時間,然後向廠長反映報告。

  進了蘇廠長的辦公室,李會計特意關上門,低聲報告說:“剛才,馬主任報銷這個月的進餐發票,我發現裡面有問題,沒給他報銷。我得先向你彙報反映,你看怎麼處理好。”

  蘇廠長愣了一下,有點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老馬一向做事認真負責,怎麼會有問題呢?蘇廠長關切地問李會計:“你說說,到底是怎麼回事?”

  李會計神情嚴肅地說:“我通過核對發票,發現馬主任在一天的中午連續報了兩餐費用,多報兩千多塊吶。”

  蘇廠長一聽,苦笑了一下,這個李會計真是小題大做,不就是兩千塊錢嗎,擱得住這麼興師動眾。本來,蘇廠長不想追問這個事,但當著李會計的面,又不好不問。於是,蘇廠長輕描淡寫地說:“會不會是那天中午正好來了兩桌客人呢?”

  李會計較真地說:“不會,那天中午你在,我也在場陪客,就來了一桌客人,你我應該最清楚。”

  聽了李會計的分析,蘇廠長也覺得這事可能有問題,說:“過兩天,我問問老馬是怎麼回事。”

  李會計卻不肯罷休,他隨手翻開另外一沓子發票,說:“從今天這個事上,我聯想到以前,於是我把前三年的發票,都找出來核對。結果一查可不得了,連續三年,老馬差不多都在這個時候,多報兩千多塊錢的進餐發票。”

  李會計的話,讓蘇廠長不能不警覺起來,意味深長地問:“你是說,老馬他每年這個時候都要多報銷發票,從中撈好處?”

  李會計說:“反正,別的說不清,但是至少從這幾張發票看有問題,有多報發票從中撈取好處的嫌疑。”

  李會計提供的情況很重要,說不定平素看似老實本分的老馬,背着人在搗鬼呢。不過,這事不能興師動眾,尤其不能鬧到讓外界知道的地步,那樣影響肯定不好,無法向別人交代。本來,工廠就快要倒閉了,平時還經常拖欠職工工資,現在如果為老馬多報幾千塊的事,讓外人把賬一查,豈不是把單位的老底給透出去了,到那時對他這個廠長半點好處也沒有。

  想到這裡,蘇廠長對李會計說:“這事,你要注意保密,發票先放在我這裡,我當面問問老馬。記住,如果發票上沒有我的再次簽字,你一定不能報銷。”

  李會計點點頭退出了辦公室。隨後,蘇廠長讓人叫來了老馬。蘇廠長陰沉着臉,說:“老馬,我平時待你不薄,你總不會背地裡搗我的鬼吧?”

  老馬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看着蘇廠長不知說什麼好。蘇廠長見老馬那個樣子,“啪”地把剛才李會計拿來的一沓子發票甩在辦公桌上,氣呼呼地說:“你解釋一下,為什麼連着三年,差不多都是在這個時候,你報銷進餐費時,總要多報銷兩千多塊錢?”

  老馬一聽,笑了起來。蘇廠長見狀,更加惱羞成怒,壓低嗓門,衝著老馬吼道:“你還笑,你難道就不知道這是犯罪?我是為了保全你的一世英名,才沒有報警的。不然,你老馬這輩子算是完了!你呀,難道就為了那區區幾千塊錢去做鬼?”

  老馬等蘇廠長火發得差不多了,笑着解釋說:“蘇廠長你錯怪我了,我這麼做,也是為了完成你交代的任務。”

  蘇廠長一下子愣住了,急問:“怎麼是完成我交給的任務,什麼時候我讓你多開發票多報銷了?”

  老馬接著說:“你可能忘記了。三年前,市裡分配我們廠資助一名貧困學生名額,要求廠里為其支付每年的學雜費。資助錢本來應該讓大家捐款的,可是,廠里經常開不出工資,職工們的捐款無法收上來。當時你指示我,讓我想辦法從公款里解決。可是,捐給貧困學生的款沒有發票收據,不能報銷。沒有辦法,我才想出每年多開一餐進餐費辦法,從中沖抵捐款。”

  蘇廠長聽完老馬的解釋后如釋重負。原來如此,差點冤枉了老馬。

  事情已經弄清楚了,蘇廠長也不再說什麼,拿起筆在發票上面龍飛鳳舞地簽下幾個字:同意報銷。

  老馬拿着有蘇廠長簽字的發票,心裡酸酸地說:“這一餐飯菜錢,可是一個貧困學生一年的學雜費哩。”

您正在瀏覽: “貪污”的餐費哪去了
網友評論
“貪污”的餐費哪去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