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往事氤氳如煙,寂然前行

往事氤氳如煙,寂然前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深情的懷舊,原是美好的恍惚,記得的也是幸福,那一刻,彷彿時光倒流,繁花盛開。

  ——文/離島晴空

  雁過無痕,歲月無聲,白駒過隙的光陰卻在生命的每一個空隙不着痕迹的流動,流年的浪花總是滌盪在渺遠的心際,水波漣漪般徐徐盪開,風中花瓣樣輕輕墜落。是什麼促使我們的憂傷、快樂、悲痛、幸福化作絲絲雨露,趁我們不備時深入靈魂深處,糾集我們的一切的情感體驗,在我們寂寞時發起一輪輪的攻擊,錐心的疼,刺骨的痛。我仰望蒼穹,凝視着藍天,捫心自問。

  問天天不語,問水依東流。清晨時分,我貪婪地呼吸着這混雜着昨日雨滴殘香的空氣,靜默無言。鳥兒歡快地叫着,似在訴說著鳥類家族裡的歡樂頌,又像在吐露着對夏天的歡鳴。這鳥兒,像一位不食人間煙火的生靈,自顧自地雀躍着,感染着我,激動着我,讓我竊喜,讓我愛憐。

  山如黛,綿亘起伏,草木茂盛,莊稼旺盛。那些樹,層層疊疊地鋪染開來,輕薄的煙霧籠罩在上方,更添了一絲靈氣,一絲動感,深綠、淺綠、翠綠、蒼綠、濃綠,無論遠近,都恍若神仙女子降臨人間,傳遞着清晨的信號,在我眼眸里印襯着植物的活力,自然的魅力。

  我展開了一抹笑顏。一天之計在於晨,每一個不曾起舞的早晨,都是對生命的辜負。曾幾何時,我以為美,無處可尋,如今,卻發現,美,無處不在。一雙發現了美的眼睛,一顆感知萬物的心靈,就能擁有自然,與美有約。

  窗內,只是獨處小屋,限制自由;窗外,卻是無限美景,讓人留戀。打開窗戶看世界,美好盡收眼底。

  驀然回首,陽台的茉莉花開得正艷。彷彿是初見,白色的花瓣,透亮的水珠,嬌嫩可人。只記得剛搬到這裡時,就在陽台外放了這一盆茉莉。光陰流轉,沒想到這茉莉花,這素婉的女子,不管有沒有人欣賞,依舊靜靜地開,簌簌地落……

  你見,或者不見我,我就在那裡,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裡,不來不去。

  若人生只如初見,像這初見茉莉一樣,把憂傷的美麗定格在回憶中。也許,哪天轉身離去,留下了一個清麗的背影,轉身的背後,訴說著昨日的溫存。也許,在江南雨巷,在煙雨畫橋,在某個特定的地方,目光傾瀉在你的身上,亘古而綿長。

  年少的意氣風發,最初的夢想和記憶,在時間的浸潤下漸漸磨滅,一見如故的親切,海誓山盟的諾言,留下的,也許只是一個銷魂的背影。曾經的過往,幸福地相處,憧憬着燦爛的未來。璀璨的陽光,都沒有擋住你的笑靨;漫天的星辰,都在你面前黯然失色。我的世界,你在的時候你是一切,你不在的時候一切是你……

  而如今,一切都物是人非,景依舊,人不在。

  風雨數載,同舟共濟,相互扶持,追憶那曾經,溫暖我的回憶。許多既定的開始都有一個意想不到的結局,孰是孰非,似夢似幻,難以預測。似水的年華,終究因現實的無奈,讓我們分道揚鑣,然,痛過笑過,方知情之深,思之重,你在我心中的位置是獨一無二,無可替代。

  獨自苦笑着命運的安排。誰是誰的守候,誰是誰的思念,又有誰,能天長地久?如若終是過客,成為陌路人,何必蒼老了年華,空虛了等待?

  一切都會過去,三千浮華,不過是手裡一捧朱沙……

  追憶的往事,都化為紅塵一笑,留下曾經的驚艷、傾情,忘懷所有的傷懷、糾纏。潮聲潮滅,緣起緣伏,人生能有幾何,此時不博何時博?

  回憶是一杯苦酒,酒醉人自疼。人生如此,浮生如斯,靜對安好。背起行囊,戴着太陽帽,對着第一縷拂曉,揚起自信的風帆。

  自己心疼自己,自己堅強上路。人生路上,抒寫着自己的筆墨,繪畫著自己的圖畫,守護好自己的世界,不在受傷。往事氤氳如煙,我選擇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寂然前行……

您正在瀏覽: 往事氤氳如煙,寂然前行
網友評論
往事氤氳如煙,寂然前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