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淡寫流年,閱讀溫暖童夢

淡寫流年,閱讀溫暖童夢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奶奶:崽娃子,關羽是財神爺。

  小維以不永傷:奶奶,關羽是大將軍武聖。

  奶奶:崽娃子,秦瓊是門神。

  小維以不永傷:奶奶,秦瓊是瓦崗五虎將。

  ----十四年前

  小時候,特別喜歡看書。猶記得10歲左右的那會,大伯家的水滸三國演義隋唐演義,半文半白話的,拿着一知半解的閱讀,就單純的看英雄打鬥和敵我戰爭,完全不明白歷史背景與時代局勢。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水滸108將記得滾瓜爛熟,三國里的情節和英雄如數家珍,隋唐英雄排行榜倒背如流。那會的電視播放參差不齊,也不指望播放一兩集過癮,晚上守在家裡的古董收音機旁,洗耳恭聽單田芳前輩的經典評書,當時特別仰慕說書的,覺着那些人就是學富五車才高八斗經天緯地的大師。蝶飛花落,情盡淚灑。在老家的窯洞里,坐在奶奶熱乎乎的炕頭,喋喋不休的給奶奶述說著書里的情節。奶奶說:關公是武財神,我說:關公是武聖。奶奶說:秦瓊是門神,我說秦瓊是鐧打山東六府,馬踏黃河兩岸的瓦崗五虎將。奶奶說:崽娃子,你咋能記住那麼多東西。我把給奶奶的演技複製到姥爺姥姥家,依舊是關中的方田大院,溫暖的窯洞里,熱熱的炕頭上,小維以不永傷從炕頭跳到姥姥的柜子上,打翻白糖瓶子,手抓桂圓粉,邊吃邊給姥爺姥姥述說著小說里的英雄場景,不曾指點江山,有點激揚文字。兒時的夢想和興趣是滔滔不絕的,以至於姥爺給我起了個綽號:話匣子,時至今日,這個綽號讓我回憶起來,有點捨不得的溫暖。年少的疼愛,讓維以不永傷如今感到這種親情無比奢侈淳樸,毫無摻假雜質,一次次在回憶里珍惜。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那年那月的那天,蓬山萬重,陰陽兩路人,院子里的柿子樹桐樹葉索索落地,窯洞依然雄偉,炕頭依稀熱乎,只是不在的是爺爺奶奶,姥爺姥姥。再沒有小維以不永傷給他們“說書”了,再也沒人叫崽娃子,話匣子了,突然的就這麼定格了。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如今隨着年齡的增長,兒時的夢想和童趣如流水落花春去,維以不永傷不斷的接受到新鮮的知識,童夢如落葉飄零,依稀清楚的記得年少的夢想花開曾經,那些年,我走過。回眸時,我不迷離。

  後來的高中時光,歷史地理政治課外加晚自習就是讀物的時候,從韓寒的林雨翔、郭敬明的顧小北到安妮寶貝的七月安生八月未央,從海岩的龍小羽、海子的面朝大海到顧城的一代人;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借我一生、霜冷長河,李敖的李敖文存;余傑的火與冰,蘇童的妻妾成群,莫言的紅高粱......漫漫的高中生涯看書是為消遣精神壓力,自覺不自覺,一本書完了,一點青春就散場了,時光流逝,夢想不變興趣永恆,如此也好也好。再後來的大學年華,接二連三埋首圖書館,如曹雪芹般瓦灶神床,滴淚為墨,研血為字,舉家食粥著紅樓;頭不懸樑錐不刺股,看書是有種愜意的悠悠情懷,如痴如醉的迷戀民國時間【也就是蔡元培時期的北大】的北大學者,書讀國學大師甲骨四堂之一王國維的三境界,書讀胡適之的白話,書讀清末怪傑辜鴻銘,敬仰他“生在南洋,學在西洋,娶在東洋,仕在北洋。”書讀錢玄同,梁漱溟,徐悲鴻,李大釗,魯迅,梁啟超,吳宓,李四光......百家爭鳴的大家,也只有在蔡元培時期的北大風光無限,獨立之思想,自由之人格。而如今的北大已不是蔡元培時代的北大,中華再無蔡元培。今昔之北大,兼容不稟包,思想不自由,學術造假,為作人臣拼官階。何以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恕我直言,北大也只有一個蔡元培時代。後來的師承王國維之陳寅恪,季羨林,遺傳着學術至尊的遵訓,讓人有所依靠,如此遷客騷人,醉人半世痴狂。而今昔活在夢裡的文字和大師隨風逝去,知汝者,謂汝心憂;不知汝者謂汝何求?我的往昔,你們的容顏。我的夢想,曾與你們為鄰。

  夏天雖然走了,我會觸摸秋天的陽光,縱使它不溫暖,也不能沒有它。閱讀一直在持續,童年的夢想早就擱淺,這麼多個年頭裡,奶奶姥姥的窯洞退休了,院子里的柿子樹桐樹落單了,爺爺奶奶走了,姥爺姥姥走了,窯洞頭的山崖還是那麼高,思念的親情如海之深,如果來生,小維以不永傷,多麼願意做你們掌心的話匣子,不離不棄。我說秦瓊,奶奶說關公,多麼願意姥爺叫我話匣子,多麼願意跳到姥姥的柜子上,大口吃着桂圓粉,就這麼人生歲月,煙雨詩畫仿若初見。圍城千年,不悔深念。閱讀過這麼一堆堆的文字,游過人間煙火,讓維以不永傷糊裡糊塗的錯失了流年,有時候覺得,淡寫流年,也是溫暖的感言,卻不知,其實流年已經疏懶在時間的河底,疏懶在爺爺奶奶姥爺姥姥的窯洞,疏懶在熱熱的炕頭上,疏懶在奶奶院子的桐樹下,此去經年,維以不永傷默默的思念綿綿的祝福,人生如果哪一天累了就將心靠岸,想想童年的夢想,記憶中有你們,有花開的一季,有溫暖的落淚,便是幸福。假若有一天,維以不永傷把流年寫成劇本,要求托納托雷來導演,這種幸福會精彩過《天堂電影院》,賺足人們的感動眼淚和幸福微笑。

  公元2011年 10月22日晚

  維以不永傷

  落筆古都

您正在瀏覽: 淡寫流年,閱讀溫暖童夢
網友評論
淡寫流年,閱讀溫暖童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