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隨記之一(2014年6月7日)

隨記之一(2014年6月7日)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隨記之一(2014年6月7日)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今天是高考日,天氣出奇的好,早晨甚至涼爽到有點冷。

  今年的高考監考,我成了打醬油的,做着所謂的“保衛”工作,也沒什麼事,自由而散漫。我於是褲兜里揣了孫犁的《芸齋小說》來打發時間。從這裡我讀到了真正的孫犁,讀到了紅色中國的黑色的歷史,讀到了人性的墮落。每篇小說篇幅雖小,其深刻處卻遠超《聊齋志異》,這才是具有中國風味的大作呀。我不禁有睥睨誹那些所謂魔幻、先鋒之類的作品了。

  11點半學生考完后,在回家的路上,我看到了瓦藍瓦藍的天空,在這一望無際的碧藍中,只有一朵白雲在飄蕩。我忽然感覺回到了童年,想到了田野、高山,還想到了高中時學過的茅盾的《風景談》,想起了沙漠駝鈴,我就彷彿行走在大漠中,周圍所有的風景都隱去了,只有湛湛藍天和漫漫黃沙。時光的碎片原來就深埋在心靈的深處,只有適當的機緣才能被喚醒。沒想到我已經麻木了二十幾年了,這些年自己究竟是怎麼生活過來的?

  是應該好好想一想了......

您正在瀏覽: 隨記之一(2014年6月7日)
網友評論
隨記之一(2014年6月7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