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父女兩地書(35)

父女兩地書(35)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嫻兒:

  讀着你的來信,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

  笑我寶貝女兒的自以為是,笑被學生家長當成騙子趕出寢室門的狼狽樣,笑抱着一堆雜誌樓上樓下奔波后撞的一鼻子灰……,當然,對你在挫折、失敗面前的自省、自勵由衷的欣慰。深感女兒在陽光雨露,風霜雪夜的美好生活中健康成長是多麼的幸運和幸福!

  嫻兒,一年的大學生活,感覺你身上更多了自強,自信,自力的精神,一個人只要從內心培植起對自己,對學習,對未來的信心,讓人相信自己的能量,一切都變得自然而順暢,一切的不可能都變成了可能。

  ——信心,信念是一股內在的巨大力量,是一種強大的精神依託,————有了要去完成目標,成就夢想的信念,聽有的事情都變得明朗簡單,你為了目標和夢想所吃的苦,所受的累,所遭的屈,都會成為你繼續奮鬥,繼續前行的勇氣!

  偉大的事業均是由樹立信心開始的!

  一旦有了要去成就什麼的夢想,就要樹立信心去實現它。然後,在實現它們的過程中展開你的計劃。可能,會面臨壓力,挫折,和其它挑戰,但是一定要有信心面對,要有積極的態度和高昂的熱情來專一你的目標,你的夢想,努力讓自己做到最好,這樣就會看到你努力奮鬥,用心載培的成果。

  當你實現了目標和你自己定義的成功時,你就是成功的,並且這個過程也會讓你感到充實和滿足,因為當為這個目標奮鬥,並滿懷信心地去克服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時,你本身就是幸福的,就是美麗的。——什麼是"美"?"美"就是"人的本質力量的對象化",一個人在與自然和諧,與人類和諧的過程中所顯現的自信、自尊、自愛、就是美之極,愛之極,善之極,真之極!

  嫻兒三天時間,"口才不僅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並且懂得了作為推銷者最重要的就是待人真誠"的這話,就是致真致美之言,——從而又可以進一步的體會到"美,就是生活"這一論斷的深刻內涵。

  嫻兒,你要善於用所學過的文學概論中關於"美"的知識,去分析,感悟,體會,總結生命過程中的一切美好。

  我們真不愧是父女倆,遺傳決定基因,老爸也是進大學第二年對中國現代文學史產生了非常濃厚的興趣,五四新文化運動之後的新小說,新詩,新散文,新話劇像雨後的鮮花盛開在了文學生命的原野上:魯迅,矛盾,郁達夫,老舍,郭沫若進入了我的閱讀範圍;朱自清,冰心,巴金,沈從文,曹禺也進入了我的閱讀範圍;戴望舒,徐志摩,艾青,穆旦,臧克家,梁實秋,張愛玲,錢鍾書,林語堂,何其芳,周作人也來了!我一時在現代文學的海洋里沉迷游弋。其中有些人,甚至影響了我的一生,如魯迅,郁達夫,徐志摩,戴望舒,冰心等等。

  嫻兒,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學生通過四年的學習,要具有三個方面的能力:其一是語文能力,其二是文學能力,其三是文化能力。

  所謂語文能力,指的就是文字語言的辨識與應用能力,包括文字的形,音,義以及語法的正確認識與應用。所謂文學能力,就是對名著的閱讀理解,分析感受,品味欣賞等。至於文化能力,就是綜合前兩條,所具備的表達能力,寫作能力,學術思辨能力和面對社會,生話的適應能力。

  從你們第一年的課程來看,主要是培訓語文方面的能力,而如今培養的是文學能力,在這個階段一是要大量的閱讀作品,二是在閱讀的過程中發現與自己心靈契合的作家,進一步進行分析研究,從而指導生活,指引人生。

  你短信告知所學的教材是朱棟霖等人主編的,我從網上看了一下,跨度是從一九一七年至一九九七年共八十年的歷史,————這比我們過去學的多了五十年,閱讀量,信息量自然也增加了不少。你信中說如何閱讀現代文學的作品,如何選擇閱讀,我告訴你,現代文學只有八十年的歷史,比起古代文學,外國文學來說是短暫的(影響卻是巨大的,無論小說,詩歌,散文還是戲劇)。所以<;<;現代文學史>;>;教材里涉及的作家作品,都要閱讀一遍。錢理群主編的<;<;中國現代文學三十年>;>;,是全國很多重點大學中文系必讀的課本,要找來看看。

  嫻兒,今年是你們閱讀量最重的一年,要善於安排好時間,第一年你才閱讀十六本書,是不及格的哈!

  最後用這句話來我們共勉:"不吃飯,我的身體會死去;不讀書,我的思想會枯萎。書,可以讓世界變得很小很小,讓內心變得很大很大。當閱讀成為生活的必需,當書籍成為精神的伴侶,一切承載着人類文化的讀物都會進入我們的視野"。

  愛你的老爸

  二0一一年九月十四日下午於興義

您正在瀏覽: 父女兩地書(35)
網友評論
父女兩地書(35)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