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第一次登泰山

第一次登泰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第一次登泰山 標籤:守住第一次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第一次與家人朋友相約爬泰山,一下車,就看到泰山橫亘於眼前,站在泰山腳下,仰望巍峨之泰山,濃密的山林覆蓋著一座座的山頭,就激動的拿相機拍了幾張照片,惹來同行者的白眼,呵呵,但是我照舊忽視白眼,因為眼睛看到了不如相機留下的真實。

  得益於至友的人脈關係,我們有幸的坐着消防車進入了泰山,泰山的管理制度很嚴格,執勤的認票不認人,我們的導遊是一個一般不給人導遊的老導遊,給我們推薦了紅門遊覽線,這是古今最主要的路線,也是歷朝皇帝的登山御道。他說登泰山沒有走過這條路,不能算是真正意義上遊覽過泰山。介紹完畢后他帶着我們隨行中的弱者坐索道先上山了,索道帶走了我們隨行重物,我們都輕裝上陣,最後我們6個留下來真正的體驗步行登泰山,自豪的是團隊只剩下我一個女的,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走走停停,心想多虧旅遊淡季來泰山,要是在假期還不知道多擁擠呢。

  登山的石階小路掩映在綠樹叢中,古色古香的建築簇擁在街道兩旁,小紀念品的攤位琳琅滿目,泰山的石階凹凸不平,落差很大,坡度較大,登起來有些費勁,真不知先人們如何歷經艱辛開鑿、鋪設了如此漫長而險要的山路,階梯貫穿了岱宗坊、孔子登臨處、紅門宮、 風月無邊刻石、三觀廟、中天門、雲步橋、五大夫松、望人松、十八盤、升仙坊、南天門,大致就記得這些罷。

  登山的道路上樹木鬱鬱蔥蔥,很是涼爽,爬了十幾分鐘方登至“孔子登臨處”,兩塊書有“天下第一山”和“登山必自”的石碑分立兩旁,分外醒目。一些好看的藤本植物爬滿了坊門頂部,斜垂下許多枝蔓,細雨中微風吹拂,搖曳多姿,更顯翠綠,那紅紅的坊門在綠樹的掩映下也顯得格外亮麗。但是走了也就幾百台階,肺部就覺得有點痛,長時間不鍛煉身體素質很是不好,一會兒就汗流浹背,那幾個男士衣服已經濕透了。我脫了一件外套放進挎包,看到別人都是用的背包,心裡都悔青了,單間挎包真的不是爬山的好選擇,衣服單薄了風卻感覺有些涼,爬一段,站一站,開始還覺得自己很優越,看到很多一屁股坐在地上臉色發黃的遊人,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但是每十幾個台階後腿就顫的很厲害,走不了幾步就需要休息一下,否則腳尖會時不時的在台階上擋一下,很危險。路上停歇之間看着來來往往的人群,千姿百態,上山的精神雀躍,下山的大衣行囊一臉倦色,一看就熬夜看日出的遊客,外國的,年老的,還有個自我介紹再過一個月就80歲的健碩老人,原來爬山之中看碑刻看行人也是一種景色。

  走了不到三分之一就感覺體力不行了,頭暈目眩,心臟怦怦直跳,兩腿發軟,只好拿個相機掩護自己的虛弱,我以為自己真不行了,當時的感覺就是找個地方趕緊躺下,一步也不想走了。於是大家也受我拖累,不得不停下休息,這時有個老人鬍鬚飄飄的從我身邊走過,不但仙風道骨,還身輕如燕,真是羨慕,下山者也不輕鬆,走走停停,俗語說:上山容易下山難,陡峭的台階,一不留神就可能滑倒,有幾個累的還後退着下山,遊客們手中的登山杖都千蒼百孔的,令人感動的是那些挑山夫,負重前行,步履蹣跚、汗流滿面,卻仍堅強的攀登在望不到盡頭的山路上。即使每天負重一個來回足以令人望而生畏,何況他們成年累月奔波在泰山石路上,我從內心佩服他們吃苦耐勞、無私無畏、坦然面對生活的精神,與他們相比生活中的那點困難與挫折又算得了什麼?有個學生拿著錄像機給一個挑山工錄像,還問着什麼。這時候喉嚨渴的要冒煙了,可是水早就沒有了,只好買了一瓶,還不到半山腰一瓶礦泉水就成了8塊錢,看來挑山工沒賺錢,買賣人坐享提成了。

  停歇的攤點,煎餅香氣撲鼻,泰山煎餅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好吃、可口且營養豐富,難怪這傳統名吃有如此強的生命力,看看不斷轉動的煎餅鏊子,在畫著一個的圓,磨好的麵糊,輕輕澆在上面,茲茲的冒着熱氣,那村婦手拿一竹制小木耙,一手轉動鏊子,一手輕輕的推着麵糊,由里到外一圈一圈,轉眼間一張煎餅攤好,三折兩迭就下鏊了,嫻熟的技藝,肚子咕咕的叫,但是我路程落下了也不好意思停下來吃點。

  感覺攀登了許久,總算望見中天門了,但是望的到得距離此時在我眼裡何止是萬里長征,紅紅的“中天門”三個大字更顯醒目,此時山路更陡,幾乎是半仰着身子攀爬,回首走過的山路,恰似一架蜿蜒曲折的山梯,好令人頭暈目眩,問了一下,最難攀行的“十八盤”還沒開始,在大家的鼓勵和幫助下,停停歇歇,戰勝了心魔和困難,一步一步爬上了山頂,步入南天門的那一刻身輕如燕,覺得自己真的有了一步成仙的感覺。

  進入碧霞祠,泰山的諸位神仙都在此廟裡,聽說泰山的神靈很靈驗,所以看到的行人里有很多的部分就是善男信女,泰山老母救苦救難的傳說有許多,以前的我總以無神論者而自居,此刻到了仙境,感到了飄渺之中的仙氣,我們恭恭敬敬的上了一炷香,心到佛知,祈求全家平安吧。

  拜神完成,我們也都餓了,就在山頂一家飯店吃了頓飯,是領導老鄉請的,自己掏腰包,那菜真是貴得乍舌,名菜一桌,讓我們嘗盡了天上和地下的所有美味。吃過飯,體力恢復,就在山頂各個景點逛了一圈,一座座碑刻引人注目,古往今來,有多少文人墨客、帝王將相登臨過泰山,留下了無數的絕世佳作。“五嶽獨尊”的石刻前擠滿了留影的遊人,我們也去留了影,當然也是等了很久。

  下山走後山,“導遊”推薦乘坐索道,先坐的露天的纜車,兩人一組,隨着大底盤的旋轉和轟鳴,纜車被送入空中,飄飄忽忽的纜車緩緩的前行,頃刻間生命就維繫在這細細的纜繩上,我感覺好害怕,萬一......我不敢繼續往下看,長長的山谷間看不到人影,前行了好長時間方看到下行的纜車中幾個遊客,眼睛一閉,任憑它左擺右晃,時間彷彿凝固了一般,十幾分鐘時間感覺很長,我在心中默默祈禱快點到站,可是管委會的好友卻刻意的讓我們轉了兩圈,在適應了索道的恐懼后,盡瞰高出賞景的魅力。

  終於,我所乘坐的纜車轟轟的駛入站台,車門打開,我快速的跳下纜車。懸着的一顆心終於放下了,到了另一個山頭繼續乘坐索道下山,索道車廂快速的旋轉至乘載間,門自動開合,檢票員引領我進入一車廂,車門很快關上,有了第一次的經驗,知道乘纜車有驚無險,即考驗了我的膽量,有好好領略了凌空飛越群山的美景。

  “ 五嶽歸來不看山”隨處可見的摩崖石刻,林林總總,有名無名的,古代現代的,各種字體洋洋洒洒,尉為大觀;路上的虔誠信眾,尤以中老年女性居多,看來爬泰山保平安在人們的印象中根深蒂固了。

  這就是我初次的爬泰山經歷,開始沒有顧及沿途的風景,只是艱難地邁着沉重的腳步,停歇之間才得以賞美景,爬泰山很累是一方面,最主要的是有一種征服感。心中只有一個信念就是堅持堅持就是勝利。我像是脫胎換骨一般度過了登山歷程,心中有股莫名的感慨, 第一次登泰山,也讓我真切領略了“一覽眾山小”的壯美。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登泰山
網友評論
第一次登泰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