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童年往事

童年往事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童年往事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那一年大旱,稻子欠收,家家都沒敢養雞,母親說:“農村人得養個雞撿剩菜剩飯。”於是父親不知從哪弄來了三隻毛絨絨的黑色小雞。我最喜歡個大的那隻。等到長出粗翅時,母親說個大的那只是公雞。我給它取了個名字“威武”。

  我總是想方設法在碗中剩幾粒飯偷偷扔給威武吃,它慢慢長出了粗毛。等到公雞稍大時,我在小溪中摸螺螄,錘碎后扔給它吃,它的個子長得很快,漸漸在背部長出了紅色的羽毛。我常常站在櫃櫥頂揭下一個個巴在板壁上的蜘蛛窩,然後大喊一聲:“威武啾啾————”。武威聽到叫喚,一溜小跑來到我跟前,嘴裡不停地回應着“咯咯咯”它眼望着我,嘴下的肉胡不停地甩動。我將蜘蛛窩朝地上一扔,蜘蛛爬出來,威武立馬一個箭步躍上去,用嘴叼起那個活物,猛地啄幾下,最後囫圇吞了下去。

  夏天到來的時候,我特地用柳條做了個捕蟲蔸,父親還給它安了個把。每天早晨,我提着捕蟲蔸,網口朝前在青草叢中一掃,露珠紛紛滾落的同時,有些蚱蜢騰地跳開,有些蚱蜢便被掃進了蔸中,進蔸的蚱蜢出不來,等到蔸中蚱蜢較多時,我提到曬場,大聲喚“威武啾啾——”,威武一下不知從什麼旮旯就冒了出來,聳着雙翅,當看到我倒在地上活蹦亂跳的蚱蜢時,它立即“咯咯”叫着,招呼母雞來享用,眼見母雞沒來,蚱蜢四散逃走,它不再叫喚,用有力的尖嘴,一啄一個,不消兩分鐘就將蟲子全部消滅。

  有一次,我在曬場抱柴火,竟從柴叢中跑出條足有十來公分的蜈蚣,蜈蚣一下躥到了房屋的牆上。想到食物鏈中雞可食蜈蚣,我連忙叫喚“威武啾啾―――”威武倏地從前面山上飛下來,停在我面前,見我用手指着牆上的蜈蚣,它定了定神,突然一躍而起,啄下蜈蚣,蜈蚣不停地翻滾,威武一口緊接一口地啄咬,蜈蚣不動了,威武叮了一下,又一口將它吞了進去。

  有一次我和鄰家小花吵嘴,武威聽到我的哭叫,從草垛中鑽出來,竟跳起來在小花手臂上狠狠地啄了一個小坑,小花痛得大哭起來,武威邀功似地朝我望着,嘴裡不停哼着曲子“咯咯”。此時的威武已經身型高大,全身是紅色的羽毛,只有少量黑色的底毛,步伐穩健有力。得意時還躍上柴堆引吭高歌“喔喔喔……”。

  冬天的一個晌午,我擔柴回家,沒見那火紅的威武身影,我有些着急,到處叫喚着找尋,還是沒有。我癱坐在地上,心想:“是不是有老鷹下來抓走了他?”我們鄉下常有那樣的事, 老鷹在天上盤旋很久,邊迴旋邊尖厲地叫囂“滋滋——咕咕——”,這時,我們便趕緊喚雞,免得它們被鷹抓走吃掉。母親不忍心讓我胡亂猜想,告訴我雞被嶺上的劉四買走了。我聽后撒開兩腳就往劉四家跑,一心想把威武從刀下救下來。可當我趕到劉四家時,他和客人正在吃飯,桌上的火鍋正沸騰着,飄出陣陣雞肉香味,我的身體一下就軟了下去,接着便嚎啕大哭起來,劉四很不悅地說教我,我聽不進他說的任何一個字,仍大聲哭喊,只想把心中的無助全發泄出來,後來父親上來把我強行拖回家中。

  回家后,我躲在床上,不吃不喝還發起燒來,母親連夜將我送到大隊疹所。在醫院裡,母親告訴我,姑母家要收媳婦了,想賣雞給我添件新衣走親戚,再者,冬天來了,雞在外面找不到食了,而家裡人吃的糧食還不夠,哪有餵雞的呢?

  就這樣,我失去了威武,也將賣掉它的錢全交給了疹所,我沒添成新衣,也沒有走成親戚。

您正在瀏覽: 童年往事
網友評論
童年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