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感謝那些“低到塵埃”的日子

感謝那些“低到塵埃”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前言)人生的轉折點

  生命中總有那麼一段歲月,我們稱之為人生的轉折點。

  無論你曾經有多傲人的成績,生活都會毫不客氣地把你歸零。

  通常是你當初的頭昂得有多高,他就會讓你栽多深的跟頭。

  (一)“低到塵埃”的路

  高中之前我是幸運的,每次終考都是一鳴驚人的超常發揮。那時的我是小鎮的驕傲,我在鮮花和掌聲中暢想着美好的未來。卻沒想到,高考會給我致命的一擊。一場不期而至的感冒擊潰了我脆弱的心理防線,我在一考定江山的關鍵時刻發揮失常。

  那是我人生中最低落的時光,整整一個假期我都沒有出門。家人曾經勸我復讀,我選擇了放棄,他們已經為我付出了太多,我不想再給他們添任何的麻煩,就那麼義無反顧地踏上了一條“低到塵埃”的路。

  (二)“愛與痛的邊緣”

  別人的大學時代都是浪漫的美好的,而我的更像是一場“鳳凰涅槃”。

  為了將來的生活有保障選擇了自己不喜歡的專業,從那時起,我每天都生活在理想和現實的“愛與痛的邊緣”。專業課的枯燥乏味讓我昏昏欲睡,每次考試都是馬馬虎虎。

  我對未來的憧憬由之前的“高標準高要求”一下子降到了“勉強差不多”的地步。試想一個優等生在瞬間淪為差等生,那種巨大的心理落差猶如天堂和地獄。我當時連退學的念頭都有了,這樣的境況整整持續了一年時間。那可真是一段漫長到讓人崩潰的一年時光!

  (三)人生的“得”與“失”

  面對命運的捉弄,我曾破罐子破摔過,可面對高昂的學費,面對家人的殷切期待,我生平第一次產生了罪惡感。

  “那個曾經傲氣衝天,不可一世的小辣椒哪兒去了,怎麼一轉眼就成了一個發了蔫兒的茄子?你知不知道,你的墮落只會令親者痛,仇者快!”

  一語驚醒夢中人。也是從那時起,我開始在完成學業之餘,重拾自己的文學夢。

  文學夢?想來是個多麼遙遠的話題。卻是我小時候,最初的夢。

  那是一段嗜書如命的的歲月。那時的我如同一隻小老鼠,每天都在哥哥的書櫥里翻箱倒櫃,靠啃書過日子。還在小三的我就把哥哥高中時代的書翻了個底兒朝天。

  那是一段天真無知的歲月,也是一段激情燃燒的歲月。我沒想到,那段時光會對我以後的人生產生如此大的影響。一切都在渾然不覺中,冥冥註定。只是我是從什麼時候終止這段歲月,並從一個特長生慢慢蛻變為一個中間生的,如今想來,恍如隔世的感覺。

  這是每個“一根兒筋”都要面對的生死抉擇。奈何當時的我正處於學生時代的輝煌時刻,我依然在渾然不覺中可悲地接受着命運的安排,並想當然的認為那就是我要擁抱的未來。於是,我像一個執迷不悟的賭徒,一次又一次地在絞盡腦汁中摸索着那個令人費解的“骰子遊戲”的玩兒法。從“兩個點兒”玩兒到“九個點兒”時,還能矇混過關,而從“九個點兒”玩兒到“四個點兒”時,卻有點力不從心了。

  文學就像我人生的一個支點,他在的時候我還能撬動地球,他走的時候我就只有隨着地球來迴轉的份兒。說真的,有時候的“得”,不見得是真的“得”,他是以更大的“失”為代價的。

  直到我淪為中國教育制度的犧牲品的那天,我才真正懂得什麼才是人生的“得失”。

  (尾聲)重拾文學夢

  感謝那些低到塵埃的日子,讓我再次紮根屬於我的土壤,即使是成為一棵歪脖兒樹,我也要努力地向上生長!

  如今我已在文學這條路上磕磕絆絆走過了七年光陰。其中的辛酸只有自己知道。很快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畢業季,懷着對學生時代的無限感慨,我想把下面這句話打包,作為禮物送給在校的莘莘學子:

  隨波逐流,也許你不會迷路,也不會成功;

  走自己的路,也許你會迷路,卻不會後悔!

  最後,在畢業季來臨之際,衷心地祝願每位走進大學校門的朋友,都能擁有一個無悔的人生!

  此致敬禮

  2014年6月14日

您正在瀏覽: 感謝那些“低到塵埃”的日子
網友評論
感謝那些“低到塵埃”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