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低進骨子裡的塵埃

低進骨子裡的塵埃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低進骨子裡的塵埃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見了他,她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里。但她心裡是歡喜的,從塵埃里開出花來。”

  ??——張愛玲

  ??

  ??有人說已婚女人的愛情是從性開始的,也是女人情感災難的開始。男人短暫的快感之後迅速忘了與之親密的女人,遇見新的獵物又開始了新一輪的進攻。

  ??成熟的女人因為性快樂而為之戀戀不忘,那種依戀正是浩劫的開始,而她有可能渾然不知。戀愛中的女人是不分年齡的,只不過,少女可能注重情感的外在形式,也就是表象的浪漫。而女人在戀愛的過程中,可能更在意是相互給予的快樂,更貪戀那種快樂。當貪戀逐漸聚集成一種激情,戀愛中的男人再也也不肯放手,身邊的家庭硝煙四起。那種激情若不能理性控制,是要將自己焚燒成塵的。那個時候,誰還會憐惜塵埃之中曾經的艷麗?

  ??男人怎麼會一樣呢?這世間可能有對女人鍾情忠實的男人,在花心是男人的天性,與女人合歡之後很快就忘了對方,甚至連容貌就不曾記得。不知道那是女人的悲哀,還是男人的齷齪。在這個你情我願的時代里,夢想遇見一段清澈的愛情,真的不容易。

  ??胡蘭成就是那樣的男人,愛過才女之後又愛上了別人的女人,接二連三的行徑很令人反感。這段時間讀了很多關於張愛玲的和胡蘭成的文字,感受頗多,但他人已將他們的故事演繹過許多版本,我不想再做過多的重複追蹤。

  ??以前不喜歡讀張愛玲的文字,倒是因為胡蘭成那個人在媒體的火熱,讓我回頭去讀了張的一些作品。和很多人不一樣吧,有很多人是因為張愛玲才去讀胡蘭成的作品,比如他的《今生今世》,不過,我看好的是他的《禪意是一枝花》,草草讀過,記住的很少。讀書有的時候一知半解也是件好的事情,可以作為一個懸念,以後經歷的時候還會有一種新奇的感覺。一如愛情,理解得太多透徹太過理性,又怎麼能感受其帶來的快樂呢?愛是既痛又快樂的事情啊。

  ??愛情來臨的時候是沒有預兆的。文字做了張和胡的媒人,他們在相愛的時日里因文字的相惜而纏綿,或許是一種浪漫,或許就是因為所謂的浪漫,給張以後的生活埋下了情感變裂的伏筆。你看,寫作有埋伏筆的技巧,日子也會無意經歷那些狀況。人啊,誰都無法安排自己的命運,雖然能駕馭自己的文字,文字象花一樣芬芳四溢。

  ??在文人的情感故事裡,林徽因和徐志摩是我比較喜歡的。有很多人說林的美麗是傾國傾城的,林的才情也是無以能比的,或許沒有結合的愛情才是美崙美奐的。牽手不一定會成就曠世的愛情,距離產生的美麗可能才是世間的珍品。若張愛玲不給胡蘭成那張題字的照片,她之後的人生又怎麼會低進骨子裡去呢?她願意選擇那樣的愛情,寧願將美麗盛開在塵埃之上。不過,反過來想想,若她沒有遭遇那一段愛情,那些流轉至今的文學作品當時可能就不會誕生。可見,舍與得,慈與悲,不是一種因果反應,而是一種緊密相關。愛情,兩個字,古今中外,誰有能說得清楚呢?

  ??除了港台之外,大陸的古今的才女,沒有經歷過感情遭遇的很少。李清照的詩詞,是我從小喜讀的,她與趙明成的愛情不知感動了多少後人。如今細細回品,能將她的詩詞記得完整還真的不多。還好,在某些相對的語言環境下,我還是能嗅得她詩詞的氣息。我是愛她的,也是愛着他們的愛情的。所以,我運用大量的精力去經營自己的情感文字,不在意眾人詫異的目光。

  ??或許迷戀文字的男女,他們的情感經歷都是曲靖相同的,詫異不會太大。誰個才子不風流?誰個才女不多情?但我想,他們絕對不是因為想要撰寫一些文字而去刻意經歷一些感情。多情與寫字一樣,都是他們的天賦。人若不多情,怎會生出諸多的煩惱?怎會活的栩栩如生?怎會留下浪漫的故事?

  ??想必,我也是其中的一員。不過,我多情的對象怕是還在趕來的路上。在我年輕的時候說愛我的人有沒有呢?我不敢隨意親口對人說愛的。愛是一種責任和承諾,沒有一定的實力,怎能承受得起婚姻以外的愛情呢?

您正在瀏覽: 低進骨子裡的塵埃
網友評論
低進骨子裡的塵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