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聆聽歲月,低呤淺唱微涼的孤寂。

聆聽歲月,低呤淺唱微涼的孤寂。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聆聽歲月,低呤淺唱微涼的孤寂。 標籤:歲月神偷

  杞縣冰潔

  回眸,30年的人生路,患得患失,感慨生活的的是是非非、滄海桑田,感念生命的純真無雜、燦爛多姿。人生如戲恍如夢,繁華盡頭終成空。命運總會有偶然與意外,總會有太多的不能釋懷。

  回首走過的路,我感到生活中許多事情總是充滿曲劇性,生活總是艱辛的,這個道理我很早以前就懂,很小的時候,父親在處地工作,看着母親一個人苦苦地支撐着家,為我和哥哥操勞的時候,我就暗下決心,以後一定要有所成就,讓勞累的母親享享福,以報答母那厚重如山的愛!長大后本應有所作為卻又自毀的哥哥出事後,我的夢想便破滅了,父母將所有的愛注入在了我的身上,希望我平平安安,做普通人,我也知道,父母已經不起再次打擊了,為了父母我中專畢業放棄了留城的機遇,回到了父母身邊。

  我承認,我是帶着自以為做一個聽話的孩子的願望回到了農村,在父母身邊,感受到父母親切的關懷的同時也被一種壓抑充斥着靈魂,我不是那種喜歡過一種平靜生活的人,我對人生有種追求自身價值存在的一種展現感,我想也許我的一生終歸平平淡淡,但絕不能沒有激情四溢的過程。回到父母身邊不久,不甘平凡的我又義無反顧地走進了職高,父母堅決反對,那一次,我沒有聽從父母的話,第一次做了個不聽話的孩子,職高的生活雖然清苦了一些,但心情很輕鬆,那時的我能進入學校學自已喜歡的專業,我對時間珍視無比,我的生活就像是一個花蕾,除了學習我的時間沒有顏色,我的性格安靜,我每天生活在自己安靜的學習中,職高的三年,我沒問家裡要過一分錢,每月靠一百多無元的稿費維持學業與生活,職高的生活是清貧的,可我並沒有感到苦,我感到很充實,在職高的三年的學習生涯中,我憑藉自已的勤奮努力,獲得了豐富的成長經歷,在學校里,我都是我行我素,在同學眼中我是個另類與眾不同的的女孩,因為我的那份淡然,讓異性朋友無法靠近,我也拒絕交友。職高三年學習生涯中讓我收穫理論知識同時也收穫了一份淡然向上的心境,我感謝生活,是生活給予我磨練的機遇;我也感謝命運,讓我在風中學會堅強!

  畢業后,導師的幫助,我自已開辦了一所技校,記得去找校址時那裡的負責人看到我說,你一個小姑娘家敢包一個學校?想包學校回家找你大人來了再說。因為求學時與父親發生過分歧,在校這幾年與父親的相處總感覺父親是嚴厲的,於是在校時的我那時與父親的關係很生疏,在父親面前因為我任性的求學與父親在一起時心裡總感覺欠父母些什麼,那時的我從無論在學校遇到什麼樣的不困難從不向父母撒嬌,只規規矩矩做事,本本分分做人。簽校址時,那時的我不得不又一次求助父親,然而那次父親一句話沒說竟欣然應充了,然而漸漸長大的我,彷彿忽然間發現父親不再像我上職高時那樣嚴厲了,是的,父親不再年輕,蒼老的眼神有了一絲溫曖。學校開辦后,每到學期開始招生,父親都忙前忙后的幫我打理學校的一切,現在想想還不時的為父親那時默默無言語的愛而感動。每學期畢業去工廠送學生,都是父親去上海,南京送學生,父親對我說你一個小女孩教學可以,送學生還是交給我吧,我知道父親是怕年輕單純的我不會處理人際關係,每次看到父親送學員回來坐幾天的火車疲憊不堪的樣子我心裡都有隱隱的愧疚,總感覺求學時對父親的冷落是那麼的不應該。父親沒有才高八斗,沒有家財萬貫,更沒有權高位重,可他卻用默默關愛,用最平凡的真情教會了我做人的道理,工作后仔細品味着與父親相處的每一個日子,不僅感嘆父親在無聲的嚴厲中,帶給我的卻是一生也享用不盡的財富,不管父親曾經說話和我的認識是否正確,不管父親曾經的教育方式存在着什麼問題,我知道,是父親給了生活的自信,不是嗎?我現在做事謹慎穩重,勤奮刻苦,不正是得益於父親的嚴格教導嗎?也正是父親“做人必須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父親嘔心瀝血孜孜不倦的教誨,在我人生旅途中,時時高懸如一盞指路明燈,時時警鐘長嗚,稚嫩的我才少走了許多彎路。

  工作之後或許是因為自己長大了,懂得珍惜,懂得感恩;只是一個心思細膩的女生,不會去表達自已對父母那份愛,每每安靜下來,記錄著自己的心境,自己感恩的心;感性的本性,讓我更加懂得如何去面對生活的點點滴滴,更加珍惜父母的那份無言的愛,技校開辦好后,為了能有所成就,也為了讓父母看看自已的能力,我努力着,我將所有的時間所有的空閑都給了學生,課程繁重的壓力牢牢地扼住我的咽喉,讓我不得喘息,不管經歷多大的無助,我遇到什麼困難,每天我都會給自己一個微笑,因為我知道,人生的坐標系不一定都是直線,能掌握人生的只有自己,我相信懷着積極樂觀的心態去面對未來事業路,自已就能收穫一路陽光,對每一個遇見的人都寬容的微笑,對每一次無果的等待都勇敢的站起來,對每一個痛徹心扉的傷口都默默注視,讓它們慢慢的癒合。只願自己擁有一顆善良的心,一份平和的心態。我一直許願自己做一個善良的女子,不嬌不作,不浮誇,不膚淺,用最美的眼睛去看待周遭的一切;用感恩的心去對待生活中的所有,我知道,幸福的含義很簡單,愛着自己的家人,認真去工作。

  工作之後, 過去那種清貧的生活一去不復返了,但另一種失落感也悄悄地充斥着我倦怠的行程,哥哥對生活的悲觀,讓我無時不挂念,父母的寄託、讓我肩負重擔,讓我無法停下來,我經常感到自已失去了理想,忙碌流逝的日子記錄著我的執著純真的夢想,少年的輕狂和執着,青年的追求和困惑。多少次以為擁有,卻在不經意間失落,生命的列車沒有站台,一直會不停地駛向人生旅程的終點。一年又一年,在不知不覺間匆逝,歲月給額頭犁開一道道年輪,曾經的時光就這樣漸行漸遠……頭腦里僅僅殘存的空間,只想裝一些清新的東西,比如說和哥哥相依為伴的童年,常常讓我夢中淚濕衣衫,歲月匆匆里,在蒼涼無助時,我固執的追尋心靈的一處靜謐,追尋未知的一個祈及,追尋遠方的一份牽挂,我把自己放逐在充滿靈性的孤寂里,靜夜裡輕輕的剝落了我所有刻意偽裝的堅強。人到中年,經歷了許多,感悟了許多,看開了許多,看淡了許多。我獨自站在那一排薔薇旁邊仰望着星空,襲襲的涼風裡,等待春暖花開。現在我最大的願望就是某一天能夠放下生活的重負,陪父母,陪哥哥到山野里走一走,這是我所渴望的和我所夢想的。

您正在瀏覽: 聆聽歲月,低呤淺唱微涼的孤寂。
網友評論
聆聽歲月,低呤淺唱微涼的孤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