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子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她是一個女人,漂亮的女人,在舞台上,在粉黛背後,訴說著那美麗的愛情故事。女人從小就是個美人胚子,在那個動蕩的年代,她演繹着風華絕代般的色調。在油彩的面容后,女人是哭是笑,依然美麗,因為她是戲子——

  一生都在演繹着不同的角色,卻始終找回不了自己。

  席慕容筆下的《戲子》一詩,凄婉,滄桑。誰也不能讀懂戲子真正的內心。戲子在台上,演繹着人生,而台下的觀眾,在人生中演繹着戲子。真真假假,虛虛實實,像是一場不能醒來的夢,一旦醒了,那是告別人生最後的一場戲。

  “婊子無情,戲子無義”。此話雖有臟臟齷齪之嫌,但也是有理。不過,關於後者,戲子無義,我想這內心的世界,或許她是一直活在故事中,演着別人的人生,說著不屬於自己的台詞,最後戲里戲外那生如浮夢的華麗服裝,卻再也不能脫下——穿上,你是別人,脫下你又是誰?

  當台上,女人或嫣然一笑,或潸然淚下,故事的結局好與壞最終不過得來台上的一片掌聲,還有那鮮花。當戲已落幕,燈光黯然逝去,台下空蕩的位子,冷卻的茶水,你像是褪去顏色的壁畫,從此這場戲,開始尾聲。女人在黑暗中,靜靜等待,等待下一場戲,下一個人生。可憐這戲,沒完沒了,唱了一輩子,演了大半輩子,最終自己還是戲里。

  戲子是美麗的,她的愛情,像是古老的傳說,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也不知道會在什麼時候結束。她像是一個魔術師,不斷得轉變自己,或青衣,或正旦,絕色美輪的一個眼神,像是在勾引着台下每一個觀眾。人們茫然了,迷失了,在戲中傍徨不定,台上這女人太厲害,演繹的故事,穿透了人生最醜陋的底部。所以,人們學會了偽裝,學會了穿起青色褶子,抹上了油彩,開始演繹着虛實難辨的人生。

  所以戲子說:不要把我的悲哀當真,也別隨着我的表演心碎。

  所有的一切,不過是她在演戲。在別人的故事裡,流着自己的淚,女人這般滄桑無奈,卻逃不過自由的束縛,她的步伐,慢而幽雅,卻暗藏着不能擺脫的枷鎖。深夜,戲子洗卻面妝,對着鏡子中,這個本該是真實的自己,倒覺得莫名的陌生。她不懂,也不明白,這個鏡子中的女人,是戲子還是觀眾,或者誰也不是。一陣迷茫,一陣痛哭,戲子失去了自我的真實感。

  我們在台上笑着,哭着,在台下哭着,笑着,戲子的人生,被捆綁得像是一部劇本。悲哀戲子的凄楚,也是在悲哀我們自己。誰是戲子,誰是觀眾,我是戲子,你是觀眾,你是戲子,我是觀眾,不同的角色在不同的換演,你是戲子,我也是戲子,你是觀眾,我也是觀眾,你笑我的同時,我也在笑你。

  可憐戲子,拿着劇本,本該高興的時候,偏偏擠淚掩蓋;本是傷心的時候,又偏偏強顏歡笑。這般牽強不能自由的人生,女人演繹得如痴如醉,彷彿真實的故事在我們眼前上演,卻不知道這是一個早已被安排布局的荒蕪世界。

  女人,青衣美人般描繪,是多麼的美麗。那一顰一笑,虛假了整個世界。人生的篇章中,真實的還有多少,而那荒誕虛無的還要繼續到什麼?借口說這是一場戲,每個人都在演戲,作為戲子,這場戲本就是個騙局。只是愚蠢的我們,做了戲子,卻不懂得從戲里走出,更不懂得從戲外,看待那戲里的人生。

  車水馬龍,門庭若市,社會像是個奢華的大場景,角色虛化了現代人的真誠,而上演一場了裝腔作勢的矯情和虛偽,人與人之間的隔閡造就了戲子的演繹,人們在自私與猜忌中孕育了故事,然而在故事與現實中,又對紙醉金迷的渴望導致了無情與無義。可憐這場戲太漫長,迷失在戲子當中,我們失去了自己。

  夜深人靜是,才明白一點,憔悴的面孔原來是笑得這麼累,哭得這般做作。可悲的是,明明知道這場戲沒有完美的結局,還是奮不顧身的投入裡面。

  我們笑戲子演的太真,卻不知道是我們自己太假。

  迷戀這青衣,遺棄了那最舒暢的便衣,悲哉,做個看戲的觀眾,都是不甘安分,非得自己也去主導一場戲。只是心被蒙蔽,一生都在演戲!

  死前,才恍然明白——原來我這一生,都在演戲!

您正在瀏覽: 戲子
網友評論
戲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