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請不要相信我的美麗

  也不要相信我的愛情

  在塗滿了油彩的面容之下

  我有的是顆戲子的心所以請千萬不要

  不要把我的悲哀當真

  也別隨着我的表演心碎

  親愛的朋友今生今世

  我只是個戲子

  永遠在別人的故事裡

  流着自己的淚

  一首【戲子】讓我開始明白那句“人生如戲”。其實不喜歡席慕容的詩。因為每次讀起來,總有一句會砸在心上,生疼。讀她的詩就像讀自己,好像眼看着自己的心赤裸裸的呈現。那份被看透讀懂的感覺,讓你心動也心悸。也會想,或者,我是在嫉妒,嫉妒怎樣的一個玲瓏剔透的女子,才寫得出那樣深入人心的句章。

  “我可以鎖住筆,為什麼,卻鎖不住愛和憂傷?”十三歲那年的夏天,我讀到的第一首席慕容的詩就是這首【為什麼】。也就是這一句,鎖住了自己的心。那時的我或許不懂得愛,卻早已懂得憂傷,彷彿與生俱來。我不想說童年是灰色或藍色,因為我的記憶一直很模糊。很多往事都是後來家人告訴我的,而我就像在聽別人的故事。故事裡的起伏好像與我無關,以至於後來我多次問母親,我是否腦部受過什麼創傷,不然為什麼你們說的,我都不記得?所有的記憶,似乎都因為你們的訴說才漸漸清晰。

  一個若有若無的童年,一份彷彿讓我置身事外的記憶。不知道我的憂傷是否因此而來,而那首【為什麼】更讓我再次沉淪。然後,然後呢?然後童年過去了,開始了所謂的花季雨季。只是我的記憶依然很淺,淺的讓我把本該絢爛的青春活的淡如白開。只有一件事讓我清晰,一天中午返校,路遇本班一男生,隨口打聲招呼。不想回到教室,同桌看着我笑得詭秘。然後當一笑話說,那個男生因為我的一句招呼驚問我同桌,我怎麼會和他說話。同桌戲回:許是看上你了。我聽着一笑,心卻沒來由地一疼,原來我在別人眼中居然如此疏離。是因為沉默?可是沉默又因何而來?那時的我,是早已懂得掩飾,還是因為生活使我過早麻木?

  如若真如所謂的“人生如戲”,我在想,是否那時自己已經入戲,還是更早?早在那模糊的童年就已經開始?

  也許我們一出生便已進入角色了吧。帷幕拉開,人生開始,戲亦登場。非非說:“人生的舞台,我們每個人都是自己的編劇和導演。”可是我說: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劇本,即使你自編自導,也不是你想演什麼就演什麼。還是必須遵循原有的劇本。就像有些既定,無法改變,只能接受。至於戲如何演繹就要靠自己的天分了。

  又有一句“戲如人生”。又該如何體悟?演者說,戲就是借戲演繹人生的悲喜。因為他來源於生活。只是,戲中的人生,演錯了可以喊“咔”,也可以有很多“NG”。可是現實的人生不可以。無論歲月如何分崩離析,過了就是過了,錯了就是錯了,沒有重新來過的可能。

  涉過歲月的河,還有誰可以平靜如初?曾經剪一份孤獨任其在酒瓶中爛醉如泥,因為心與心處處天涯。把自己含進歲月,靈魂卻脫韁而逃。最後,每一夜只能期待遲來的夢覆我入睡。

  歲月輕轉,濃妝淡抹的踏上舞台,我們被動地演繹着自己該演的角色。只是有時,也許分不清戲里戲外。想起一次參加一個葬禮,公公去世,兒媳跪哭不止,幾近昏厥。旁人感嘆:“真是孝順,主家福氣。”要好姊妹扶過一旁勸說,言說:“只是一時想起自己過世老父,一時悲從中來,遂不能止。”就像有句話說的: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只是這真正的門道,也許只有當事者自己知道。

  戲可以演得很精彩。能驚心動魄,催人淚下的,固然是戲子的功力,只是,當我的眼淚伴着笑容一起落下,也許只是因為那句“我在別人的故事裡,流着自己的淚”。卸下妝容面對素麵的自己,依然逃不過戲子的命運。台上演別人,台下演自己,累!奔波勞碌一生,繁華落盡,再回首,一切皆如過眼雲煙。曾經的痴迷,曾經的眷戀,曾經的惶恐,曾經的迷惘……都遺落在身後,然後發現經過了那些自以為的痛不欲生,我們依然可以活得很好。

  風吹瘦了季節。風雨攀援歲月而走。當笑容變得冷凝,當我們把最後一點堅強用完,就是該謝幕的日子。帷幕落下,人生終結。身後是非人評說,靈魂飛升的剎那,也許只來得及嘆息一聲:戲子的一生,我的一生……

您正在瀏覽: 戲子
網友評論
戲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