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跨過奔騰的黃河長江!

跨過奔騰的黃河長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跨過奔騰的黃河長江!

  還記得我們上世紀六十年代人人會唱的老歌《歌唱祖國》嗎?裡面有一句詞:越過高山,越過平原,跨過奔騰的黃河長江。……。這歌多麼有力,多麼嘹亮,多麼有氣勢!這詞說的,多麼像勇往直前的時間,也很像我們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民、心裡的那種精氣神!說真的,我有時候、止不住地想約幾個人一起唱唱,找回我們那個時候的英武神氣。閑話少說,今天早上睜開眼睛,深圳出現陽光,明亮地打在我家窗帘上。隨着睡意消失,我的精神為之一震,my GOD! 我們來到了2013!世界進入新的紀年,舊貌換新顏!

  我該做點什麼呢?還是梳理一下紛亂的思緒吧:

  今天早上,來自美國的好消息是,美國終於就財政懸崖問題達成協議。2013年將開始對年收入45萬美元以上的人群進行徵稅,同時,推后兩月、施行應該在今天開始的1100億美元的政府削減開支計劃。(美國財政懸崖問題,指的是如果美國會兩黨在2012年12月31日之前不能就赤字削減計劃達成一致,那麼2013年1月1日每個美國人的個人所得稅將要增加,聯邦政府的一些開支也將同步大幅削減,兩者的實施可能導致全年經濟“失血”6000多億美元。)美國因此暫時避免了一次國內經濟的大衰退,世界經濟也避免了一次被她綁架、拖累甚至拖垮的險象。

  另外,家事國事天下事,去年吸引我觀察注意的事件,在年末也有了一些結果,或者階段性證明;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我擇要一說:

  2012世界將被毀滅——這個不知真實性究竟如何的瑪雅預言,讓經過的人們看到:它一丁點兒都沒有實現。世界各地、愉快的人舞照跳、馬照跑,大自然里太陽照樣升起,說明古代的認識有些偏差,有點不準。只是預言被一些地區的壞人利用,設計成誘人上當受騙的機會,沸沸揚揚,讓那些輕信者損失了錢財、無端升起多少腎上腺素,搞得全球的受害者魂飛喪膽,雞犬不寧。這個現象說明社會複雜,預言不可輕信,更不可盲目照搬,要用頭腦去思考,學會辨析。

  深圳隔壁的香港呢,去年最大的事件之一,就是違建物引出後續麻煩。香港政務官家中若有違建物,是明目張胆的挑戰法紀,為道德與法律所不容。但在2012年的實證過程里,特首主要候選人唐英年家裡有,梁振英家也有。不同的事,唐家在選舉後期就媒體揭出,唐原有的競選優勢頃刻間直奔“滑鐵盧”,過中雖有一些曲折,但勢頭已無法扭轉,因此慘敗。到秋天,勝利當選的梁家也被踢爆早年就有違建物,更有人懷疑其競選期間、說自己家沒有違建物是有心隱瞞。但物換星移,香港選舉人沒有就此多一個頭腦思考,投了他的票,使他僥倖變成民意民主下的一哥。這後面說明,真相不能彰顯全貌的時候,人們的判斷不一定準確,結果不一定可靠,民主也不一定就是個好東西。香港是個全世界普遍承認其法治為基本制度的地方,所以、今後應該以此為教訓,對以為只要可以持續執掌權力——我願“不小心隱瞞”並事後道歉的人士,有既定的懲罰機制,包括強令其辭去公職。

  十八大后,習李新政。親民、平民、不擾民;高懸反腐、直呼政改。贏得全國軍民發自內心讚揚和世界叫好,是“新官上任三把火”的第一把火。其實,習近平以身作則、特別親和民眾的後面還有很深的啟示:就是長期以來,我們官話官調官樣官行太過了,泛濫了。搞得民官各行其道,你吹你的調,我過我的橋,那是“相當的脫離人民群眾”。你瞧,“企業與機關事業單位的養老政策最終會統一”,這樣的話出自主要部門的主要人員之口,沒有時間,地點,責任、措施,這話一百年也是正確的。什麼叫最終?過去我們說共產主義一定會在全人類最終實現,就用了這個最終。鄧小平親自開拓的改革開放事業,修正了我們的急躁與狂熱,指出我們現在還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而這個階段是一個相當長的歷史階段,可能一百五十年都不止。不知那個大人說的“最終”是不是這麼個意思?如果是,十八大的新政一定要擊退這種忽悠式的假大空話;如果不是,他是不是的向全國人民誠心地澄清他話裡有話的本來內容,方才對得起人民請他做的這個官位(不過他是不是人民信任他而請他做此官,得有待了解與觀察)。

  2012的最後幾月,諸君只要注意觀察媒體與網站,就會發現:圍繞重慶,一些過去看不到的“黑水”正在悄悄地汩汩流出。以李庄案情由來和內部情況的逐步解密,到南方報系對王立軍個人作為的大起解,再到對重慶唱紅打黑的後面、整治警察高達上千人若干事件真實情況報道,我們看到很多類似文革做法不寒而慄的畫面。共同的東西是:法治在一些權力人眼中,就是自己行事的一張皮,或者喬裝打扮的手段。怎麼樣用都可以;怎麼樣用是我的事。不關你們的事!有權之人、可以指鹿為馬,是非顛倒,可以逼供訊,可以用“皮”來贏得絕大多數媒體的“突出報道、交口稱讚”,更可以獲得政治上升所需要的權力褒獎。王立軍可以用殺人知情等手段威逼索要常委的入場證,也可以自己決定扳倒李庄,給全國律師界一個老虎的臉色“看看”……。讓我們看到,權力不被關到“法治”、“憲政”的籠子里有多麼的可怕,又是多麼的容易“草菅人命”!這些報道讀後,讓人感到:人民希望改革,包括司法改革,實際上只是,個人的生命權神聖自由不受侵犯在平常的生活中得到保障;希望在強制的拘禁中不被殘酷拷打,坐老虎凳,不會受到失去尊嚴的逼供訊!

  更為嚴重的事實是,一個被錯誤投入勞教,殘酷毒刑,被逼離婚,受盡非人待遇,最終在2012年獲得平反回到工作崗位的女大學生警察說,司法警界出現的這些問題,不能全怪王立軍,很多事情是他不知道的。在不知道的情況下,大家都以王的名義對每一個被關押者刑訊逼供,套取口供,以莫須有的罪名去鋪就“唱紅打黑”的路徑,而且做法與方式一個比一個極端,更毒、更猛、更烈!這是不是反諷我們的社會主義法制?問題在於這些具體的人還在,思維與行動,審訊的習慣還在,他們這些做法還要在重慶多久?我們要不要在今天的新政下,對他們的做法行徑做法紀的認識和根本的了斷?!這個指向告訴我們,根本的解決辦法,只能是一系列制度的堅決改革。

  2012年,除了我們億萬人民高度矚目的十八大班子光榮選出外,台灣地區的,俄羅斯的,美國的都和平選出,客觀上都為地區和平做出了貢獻,值得記取。

  同樣、在這一年的晚些時候,我的兩個朋友,一個在美國,一個在中國西南某省會城市,都不約而同,不是心甘情願地失了業。在美國的,有失業保障金支持,對外雍容大度,說話比較沉穩得體,心裡素質較好;在內地的那一個,失去了月薪三千多元的崗位,沒有失業保障金資助,有些焦慮,說話不僅分貝加大,而且頻率快了不少,變得搶話頭,不由分說的反駁對方,也不論有沒有聽清問話的真實意思。我的心有些為他們沉重,希望他們各盡所能,儘快的好起來,找到工作,有尊嚴的維護自己的飯碗,和飯碗後面一系列的東西。

  2013,據說要在反腐方面動真格,這真是“刑要上丈夫”嗎?敢於“跨過奔騰的黃河長江”嗎?!我發自內心的支持,更希望隨着時間的推移,說這話的人們,能夠指揮屬下,一步一個腳印、推陳出新、以2013年365天為度,走出自己在反腐舉措與制度革新的光彩來!

  深圳往南

  2013-1-1

您正在瀏覽: 跨過奔騰的黃河長江!
網友評論
跨過奔騰的黃河長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