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文字上,秋來秋往

文字上,秋來秋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文/明月

  字里乾坤大,四季日月長。自古以來,文人便對文字有一種雋永般的深情。

  說起文人就不得不說文字。其實,文字是一種信仰,一種寄託精神的信仰。無文則難立學,無字則難刻文。因為文字,人們記得了文人;因為文人,人們通曉了傳承。而文字也是最平凡的,平凡到只需入過幾天學堂,便能一筆一劃臨摹下來,平凡到三詞兩句便能隨了心情書寫四季的悲喜與更迭。

  文字讓文人留名,文人令文字放輝。即使文人隕了身軀,其精神依然會永生在文字里。古往今來,從以歐陽修為首,王安石、曾鞏、三蘇為繼而興起的宋代古文化變革再到上世紀以陳獨秀、胡適、魯迅為核心的白話文運動,文學史的轉盤每一次開拓、推動,都見證了先驅者們對文字的熱愛與無私的奉獻。

  文字,與文人的心境和生活習性相輔相成。古人棲居于山野,燈下立書;今人被動於功利,忙於世俗。不同的天空下,自然便造就了不同的文化,而文字則是無過的。我見過老學者,在浩瀚的古籍中忘我流連,也見過青春少女,在言情劇本中遐想沉淪。每個社會體制下,文字都有其獨特的風韻,若說文字是源遠流長的傳承,而文風則是一個時代的產物。

  兒時,誦《三字經》、《百家姓》是渴求知識者面對文辭海洋的呀呀學語;長大了,從《詩經》《春秋》、《楚辭》《漢賦》,到《唐詩》《宋詞》、《元曲》《明清書》,更是每一個做學問者必備修習的典籍。而今,文字已隨我走過了一個個年歲,陪我春去秋來、遊歷四方。我不是歲月的舞者,更不是吟遊天涯的詩人,獨愛與文字相伴,走一程,便寫一程。

  文字里不乏金戈鐵馬。從《奇門遁甲》的帝王之術,《六韜》《三略》《墨守》《孫子》的戰爭觀、軍隊建設、戰略戰術的權謀思想,到《八陣總述》《百戰奇略》的布陣行軍、包羅萬象及《鬼谷兵法》的縱橫捭闔、潛謀技巧,到《閫外春秋》的陰陽五行、自然之道。再至《武經總要》的攻守兼備、貫古通今,無不體現了兵家在文字里輔政辟國、窺探大自然生命奧義的象徵。

  文字里也有雪月風花。“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這首美妙的《蒹葭》大概是古今以來最推崇的情詩了。那種讀來聲止而餘音繞耳,文止而余情不散的幽幽情思,在多少文人的心裡蕩漾,又在多少墨客的夢裡嚮往。一種相思,如影在目,伸手觸之,又雲霧般遙不可及。一句“宛在水中央”猶如斷弦之音,情綿而悠長。那位飄渺在水之湄的伊人,又痴迷了多少人的夢境,令人隨之情系,不禁憧憬、痴嘆、訴怨以長哭……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更是文人墨客心靈最深的情感追尋。“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颻兮若流風之回雪……”可還記得《洛神賦》的浪漫。歷史的文風中,琴棋書畫,詩酒花茶,各類名篇巨著在文字里放逐。

  文字也可晝游南國北巷,夜宿秦淮採風,閑有雅客調墨,悶有才女題詞。唐有詩仙太白,天子呼來不上船;宋有千古第一才女李易安,花自飄零水自流;元有馬致遠,古道西風瘦馬;清有納蘭,立盡殘陽憶平生。作別了唐風宋雨,遠去了六朝金粉,自古多少才子佳人,望景生思,寄情文字。那一抹亘古的遙思,倚門掩卷、令人嘆息。

  也說文字里的三綱五常。墨為字綱,字為文綱,文為書綱,此乃三綱。五常者,即仁、義、禮、智、信。見生靈不食為仁,遇寒士不棄為義,方正待人為禮,不受歲月相摧為智,筆落字成為信。墨停字不書,字停墨不流,手起筆落,字在其中。

  文人與文字的關係就像情人。沒有哪個文人是不珍惜文字的,大凡文人的心裡對文字的情感皆充滿了熱愛、敬畏與痴迷。受外界干擾、誘惑,被銅臭渲染逐利者稱不上文人;趨於物質和功利的做文者,更寫不出真情實感的作品。北宋大儒張橫渠曾言:當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有此心胸與宏願者,方敢稱文人!

  大多數文人皆喜歡獨處。說他們清高自傲也好,孤獨寂寞也罷,一片冰心在玉壺。至少文人的心是敏感脆弱的,是寂靜纖美的,也是涼的。文字無時無刻不在檢驗着文人的修養與德操,在提筆書寫那一刻,你的藝術水平與質量便在它韻腳里得以驗證,你的思想與內涵便在它雙眼下洞穿無異。

  文字即不獻媚達官貴人,也不嘲諷寒門學子。聲名顯赫也好,位卑職微也罷,它的態度皆一視同仁。對文人而言,文字更像是個穿行於煦風柳堤間的鳥兒在編織着一個柔情的夢。你胸藏萬象,則落筆驚風;你腹內草莽,則字不成章。文字里,可風急雨驟,也可雲捲雲舒。一筆踏春去,一墨御秋回。文字上,秋來秋往;文字上,地久天長……

  文人的字字珠璣,妙筆生花,離不開精騖八極,心游萬仞的境界;文人的思如泉湧,一氣呵成,離不開寂然凝慮,思接千載的靈動。冰清玉潔、堅持操守,是文人內心的寫照。光明磊落、表裡澄澈,是作為一個文人該恪守的品格。文人的心只有虛極靜篤,文人的字才能斂去浮華,歸於篤實,複本歸真。

  落筆於12年9月6日。黃昏。

文字上,秋來秋往 範文推薦:

  • ·冬來秋往
  • ·秋來秋又去
  • ·秋來秋落
  • ·秋來秋落
  • ·秋雨,秋思,秋韻
  • 您正在瀏覽: 文字上,秋來秋往
    網友評論
    文字上,秋來秋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