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旖旎往事

旖旎往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文/青鳥

  每次去親戚或朋友家拜訪,眼睛都會被別人家養的花草和金魚所吸引。

  最初,我是不會養花和養魚的。雖是喜愛,可心裡總擔心把花和魚養死了,還有小動物,小貓和小狗,我真的不敢養它們。因為實在受不了那分絕決的離開,淺淺的緣分。因而不敢去付出,不敢去用情。

  還記得幼年時,也正好是冬天,哥哥的同學送給他一隻小狗。記憶特別深刻。小狗通身都是黑色的,眼睛亮亮的,搖着它的小尾巴。你若去看它,它總會以同樣的深情直直地盯着你看,似乎要和你說話一樣。因為小狗太小了,好像是剛出生一兩個月的樣子。大人不讓把小狗放在屋裡,於是我和哥哥只好把它放在廂房裡,用稻草給它做了個窩,可那裡還是太冷了,沒過幾天,小狗就被它凍死了。我和哥哥都傷心死了。一連幾天夢中都是那隻小狗盯着我的無辜的眼睛。於是,從那以後到長大前再沒養過小狗。

  直至N年前,Y說要送我一隻小狗,心裡不禁又想起那樁事來。害怕養不好,又傷心一場。可看着小狗那可愛的模樣,還是把它抱回了家。還為它取了名字,叫小熊。小熊沒有死,一直到現在應該有八年了,它還活得好好的。小熊的毛是黃褐色的,脊背上夾雜着黑。眼睛也是別看它身材小,特別厲害,有陌生人來,他就會不停的叫,怕傷了鄰居,白天父親只好把它拴起來,晚上再給它完全的自由,讓它在庭院里瀟洒的奔跑。聽說狗的壽命也就十多年,現在又擔心起哪天它就會離我而去了。

  近些年來,對花花草草還有那些精靈似的小生命,越發的喜歡。每每去逛市場,都要在那裡駐足很久,直直地盯着看。終於忍不住想買回家來。於是專門在書店買了一本關於怎樣養花的書籍,閑來無事時就會翻出來看。

  先是在市場買了盆弔蘭和一束轉運竹,賣花的店主和朋友都說這兩種花最易活。到現在那盆弔蘭和轉運竹都長得很好,吊蘭長得太旺,要經常修剪,而且又分了小盆,這大大增加了我養花的信心。

  一次去朋友家,看到她家院子里長着一顆比人還高的綠植,大大的葉子,根已經像小樹苗那麼粗。朋友告訴我那是滴水觀音,生命力特別旺盛,很易活。她看着我很喜歡的樣子,隨說,我給你育一盆帶回去吧!於是朋友為我挖了一棵旁邊的小分枝。我小心翼翼的將它帶回家,生怕路途中把它折騰壞了。起初,我還擔心它活不了,會死掉。沒想到,只過了幾天它就又從中間滋長出一顆新葉來!現在它已經長出了五六片新綠的葉子,原先的老葉也變得深綠而碩大!

  前幾天周末,天空飄灑着細碎的雪花,初冬的雪總是悄無聲息,溫柔的落下,就瞬間消失了。窗外是白霧濛濛,已然望不見天空,似雪還似非雪,伴隨着那樣朦朧詩意的天氣,我興起又去了花草市場。先進了一家花店,看到盆盆綠蘿掛在半空中,心生歡喜。隨買了一盆。擺在客廳顯眼的位置,與諸花一起,相得益彰,競相生長。每天清晨和傍晚,不忘做的事是給花噴水。

  那天買完花,還去買了幾條小金魚與熱帶魚,放在先前就有的魚缸里,插上氧氣和加熱棒,還在水裡放了一塊白珊瑚和一隻小海螺,是以前去海邊旅行時帶回來的。小魚兒們在我營造的浪漫溫馨的“小河”里,歡快的遊玩着。

  眼看着這些自己精心呵護的花草和小精靈們,生命力越來越旺盛,回想那些生命中旖旎的往事,心裡不禁滋生出對生活的一重重惦念與熱愛。

  於是在心裡,輕輕地對自己說,就這樣,剛剛好!

  2012.12.4

  天氣晴朗,空氣恬靜

您正在瀏覽: 旖旎往事
網友評論
旖旎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