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曉渡殘月

曉渡殘月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這是一個古老的渡口,靠小城的一邊是一壁懸崖,懸崖邊是古城門,出得城門,拾階而下,便可來到這古渡。渡口旁的懸崖下有一個五米見方的大洞,洞的底部沒在水裡有如水上升明月,人們形象的稱之為月亮洞。於是,舊時小城的文人們便把這渡口列為小城八景之一,並美其名曰:曉渡殘月。

  渡口很美,每日晨昏,崖上的觀音閣便會敲響大鐘。鐘聲回蕩在懸崖間,河面上,往往會驚起崖壁間築窩的白鷺。渡口旁參差不齊的停靠着一排漁舟,鸕鶿們歇在船幫上,在陽光下梳理着羽毛。下河洗衣的女人們嘻嘻哈哈的打鬧着,光腚的孩子們在河邊嬉戲……

  許多年前,大河上是沒有橋的,小城裡外的人們進出都得靠渡口的那條渡船。船老闆世代都靠着這條渡船為生,他的生活就是日復一日的拉着橫在河面的鐵索渡人。往年,土匪攻入城裡,燒殺搶掠,卻往往不會動船老闆的一分一毫。船老闆終日在觀音閣的晨鐘暮鼓中渡人,渡物,渡自己的人生。

  後來,不知什麼時候,人們在渡口旁修了一座弔橋,於是渡船便漸漸淡出了人們的記憶。人們喜歡在吃過晚飯後在弔橋上散步,喜歡在弔橋上擺關於小城的龍門陣。弔橋在歲月中吱吱嘎嘎的搖曳着,象一個寬容的老者,在殘陽中任歲月的腳步從他身上踩過,默默的渡人,渡物,渡自己的歲月。

  如今,在弔橋的旁邊,一座彩虹大橋驕傲地矗立在這條河上,象一個精力充佩,意氣風發的年輕人,渡着車水馬龍,渡着這座日新月異的小城走向明天。

  許多年後,也許會風景不再,渡口會被其他事物所取代,弔橋也可能會垮掉,但曉渡殘月依然在心。不再渡人,渡物,卻渡着人們的回憶,渡着人們心裡的一份淳樸。

  一個流落他鄉的遊子,終日在慾望中奔波。只有在夢中,才能回到那個渡口,才能聽那慈航普渡的鐘聲。那個渡口一直在渡着一顆思鄉的靈魂。

  夢回故鄉,曉渡殘月……

您正在瀏覽: 曉渡殘月
網友評論
曉渡殘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