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習慣“淺色”

習慣“淺色”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也許是秋天的緣故,不知為什麼我愛上了一個人在秋境中寫些文筆了,大概是我的心也進入了秋的季節了吧。

  秋,一個經常出現在現代美文中的一個意境字,也許是世人給了它更多的含義,彷彿我甚至不能完全的去品讀它,但至少在一點上我的理解是與當代文學不符的,那就是我認為秋是淺色的。

  其實有了這麼一層的念頭也是近一段時間才有的,也許在我們從小的教育中,老師,家長,文學都給了秋一個萬物即將凋零,一片深黃的形象,而肅殺,凄涼,惆悵也彷彿像一個入世未深的孩子般緊緊地與秋靠在了一起。

  其實早在漢·《秋風辭》中就有云:“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道出秋的凄清;而北周的庚信在《周譙國公夫人步陸孤氏墓志銘》更是一語道破秋的本真,即“樹樹秋聲,山山寒色”的肅殺之情。一片片深色的惆悵之情早已將秋困在了一個禁閉的囹圄之中,它無法逃脫。每當想到這,我不禁長嘆,思索着“秋,真的是深情一片,悲情滿腹嗎”?

  至少,我相信“不是”!我認為秋是淺色的,它單調而冷寂,萬物好像蓄勢待發,在為下一次的盛開而積蓄能量,一切又回到了原點,彷彿整個秋景都抹上了朦朦朧朧薄膜。

  綠樹,紅花,野果,在夏季的瓢潑大雨的洗禮后彷彿褪去了本來的顏色,不在艷麗奪目;飛鳥,游魚,陸獸,也彷彿沒有了曾經的姿態,變得憨懶起來,失去了活力。而人們在歷經冬夏的滄桑,秋里的人們也格外顯得疲乏,對待一切的事務彷彿都懷着無所謂的態度,這也許就是時間沖淡了一切吧,正如一杯清茶,在泡過數次之後,逐漸褪去顏色,變淡,變清一樣吧。

  有人說,時間是種催化劑,它能讓人變得更成熟,淡薄。也許我就是應了這一點,在時間的消磨下,我習慣了一切,一切的生活“淺色”。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作者把人生比喻成茶,並很自然的把題目命為“人生三味茶”,講的就是人們在不同的階段對世事的態度,正如一個普通人,在年輕的時候對一切充滿了幻想,積極的去做一切力所能及的事,人到中年,愛上了苦茶,喜歡慢慢品味生活中的苦澀與辛酸,到了老年,一切歸於平淡,真正的理解了“平平淡淡才是真”的道理。

  也許,現在的我也不能夠確定自己的人生境地如何,但我相信生活就像秋天一樣,有深,有淺,不論深淺如何,我們都要從容的去面對一切,慢慢的去習慣我們生活中的“淺色”,而不要被慣有的思維所束縛,當天際最後一抹霞光即逝的時刻,看清人生的長路,品讀最本真的自己。

  習慣“淺色”讓“深色”更出眾!

您正在瀏覽: 習慣“淺色”
網友評論
習慣“淺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