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感受小鳥

感受小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感 受 小 鳥

  ------月下李說

  很小,我就喜歡鳥兒。手掌般大的體積,毛絨絨的可愛。落在地上,一跳一跳的,很是機靈。那雙黑亮亮的眼睛總是不閑着,瞅瞅這兒,又瞧瞧那裡,總能找到可吃的食物。不知是什麼東西驚擾了它,正跳着悠忽一閃,便穿梭到一棵樹上去了,在那裡它仍是不停地跳動,從一處串到另一處,稍不留意,就不見了身影,卻能聽到鳥鳴聲。真羨慕這小小的鳥兒是那般的自由,想到哪裡就去哪裡,在地上走累了,一閃身就落在了樹上,又唱又跳的樣子,又待煩了,就飛上房頂去,卧在春日的暖陽下,梳理身上的羽毛,舒服的眯上一會兒眼睛。突然又要走了,一起身,便飛向空中,象榴彈一般穿的無蹤無影。也總是到了晚間,那鳥鳴聲又在房頂上響起,嘰嘰喳喳的非常熱鬧。總想這鳥兒是世間最幸福、最無憂無慮和自由的小生命了。

  記得是在小學的時侯,一次在花園中玩耍,突的聽到幾聲鳥叫,是從草叢裡傳來的。我便遁聲而去,竟然捉到了一隻小鳥,我把它托在手心,細細地瞧它,那嘴角的乳黃色還沒有退去,它不停地張嘴叫着,身體暖暖的,卻不住的顫抖,眼睛似乎很疲倦,一閉一閉的打盹。我不知如何是好,又怕弄傷了它,又擔心放它到原處,一定會被野貓吃掉的。於是我帶它到家裡,用冰棍棒兒編了一隻鳥籠,放它在裡面,又找來兩個瓶蓋兒,一個剩水,一個捏了些小米放在裡面。心想這鳥兒有了一個新家,一定是很舒服的。

  第二天大早,我去看它,水被跳翻了,米卻未動,它縮在籠角里,渾身在抖,叫聲很細很小。我不知怎麼辦了,怕它會這樣死去,忙弄它出來。我來到花園的草地上,輕輕地放它下去,開始它並不動,只是在叫,慢慢的它便扇動翅膀,竄出一米來遠。它在張嘴,拚命地往上翹着,象要吃東西的樣子。我急忙在草叢裡尋找蟲子,捉到了一隻土螞蚱,給它喂去,它卻沒有任何反應。我把它那張小嘴掰開,放進那隻螞蚱,它用力地吞咽着,很快那蟲子被吃進去,馬上它又張開小嘴在叫。我開始捉了許多蟲子來,慢慢地喂它,並找來一個眼藥水子給它喂水。就這樣它習慣了我為它做的一切,每每聽到我的口哨聲,它就從草叢中撲着飛過來,張着大嘴拚命地往下咽。夏天過去了,樹上開始落葉,小鳥的嘴角已經退掉了乳黃,也能飛出十多米遠了,我開始擔心有一天它會遠走高飛,再也看不到它了。然而它還是跟着我,吃飽了就在那籠子里睡覺。

  這年冬天,我突發奇想,應該給鳥兒一個真正的窩,於是我便在一堵土牆上掏出一個圓圓的洞,又鋪上厚厚的麥草和棉絮,把鳥兒放了進去,又用木板兒做了個窩門,把洞口蓋住。每天清晨我準時去打開窩門,放它出來,喂它吃喝,它也很快樂。

  一天清晨,天落起大雪,雪花在空中飛舞,寒風竟象刀子一樣割人,我急忙跑到那堵土牆邊,奇怪沒有聽到鳥兒的叫聲,我匆忙取開窩門,看到鳥兒一動不動地卧着,眼睛是緊閉着的,身體已經冰冷,小爪兒直直地伸在後面。我的心情變的很沉重,後悔給它弄了這麼個窩,一連幾天我都在想它,後來在花園的一棵海棠樹下,把它埋葬了。

  我想如果早早把它放飛,它是不會這樣死去的。

  是哪一年的事,我已記不清楚,只知道把麻雀作為四害之一而撲殺滅絕。只要拿到麻雀的屍體,就可以得到居委會的獎勵。那時的人也老實,只要政府發了號令,人們就會集結而起,全國便是一盤棋。同一時間,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地點,人們紛紛拿起竹竿掃帚,綁上個紅布條兒或破衣服,爬到樹上,站到牆上,登到屋頂上,嗷叱嗷叱的大喊大叫起來,一時間,整個城市可以說是整個中國,人聲如雷,物動如風,不要說麻雀,就是蒼蠅蚊子也會被這種氣浪打昏的。

  那陣我也是受着環境的影響,一連三日都爬到房頂上去,我站在瓦楞上,舉着一把掃帚,大呼小叫,足足搖晃了幾個小時。那時是很少有樓房的,我站在自家的房頂上,就算居高臨下了,可以看得很遠很遠,好多房頂上都立着人,有晃紅布條的,有搖掃把的,還有拿着銅盆當鑼敲的,各式各樣的動作,各種呼叫的聲音,讓我覺得十分有趣,索興坐在房頂上瞧起熱鬧來了。

  說起那鳥又真可憐,我吆喝了三天,一隻鳥兒也沒打下,但看到一些鳥兒在空中緊張地亂竄,到處是人,到處是吶喊聲,鳥兒是無法停歇的。就在第三天上午,我看到幾隻小鳥飛着過來,我剛要舉掃把,就見一隻鳥兒象石子一樣從空中掉到房頂的瓦槽里,我慢慢地爬着過去,那鳥兒一動不動,只拿眼睛瞧我,身體急促地起伏着,我慢慢地去抓它,它仍卧着不動。當我托起它時,那雙小腿不住的在抖。我想起了讓我害死的那隻小鳥,便悄悄地把這隻鳥兒放進瓦沿下的一個小洞里,那裡原本是有着一個鳥窩的。那鳥兒便鑽了進去,我希望它能夠活下去。第二天大早,我去掃院子,在天井的一個角落裡,看到了一隻死鳥,它張着大嘴,眼睛半睜着,它多半是我救了的那隻鳥兒,它真是累死的,而且死不瞑目。我沒有拿它去換取獎勵,卻將它埋在後院的牆角下了。

  沒有多久,我就聽大人們講:有人給麻雀平反了,說麻雀是吃糧食的,但吃的害蟲要比糧食多,所以功大於過,不在列入四害,不可誅之。但問題是經過這次劫難,我們身邊的那些鳥兒果真很少見了,而且一連數載。

  八十年代中期,我學習新聞寫作,在一家市級報社實習,我與一位社會版的記者跑一個專題採訪,正好路過我家門口,進家去喝口茶水。那日陽光明媚,院里的幾株樺樹枝梢上跳滿了嫩綠,在那綠葉之間傳來了陣陣的鳥鳴聲。從院門走到家門就幾分鐘,但對她來說卻欣喜的看到我已司空見慣的一種景象:那便是滿院春風鳥啼鳴啊!這對於我們這個都市來說,真的太缺乏了,她非常激動,滿臉的喜悅,告訴我一定要寫個東西。很快,滿院春風鳥啼鳴以雜文的形式發表了,而且這篇文章也引來了許多人的關注,打聽這個地方的位置前來感受。

  我到有些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感覺,讀過那篇文章,我也常常閑時坐在涼台上,感受鳥兒給我帶來的快樂。

  每日清晨,幾乎很準時,天開始泛亮的時侯,總有一隻鳥兒發出第一聲鳴叫,接着就是兩隻、三隻的叫起來。當人們洗漱完畢,吃罷早點準備上班去了,那些鳥兒就成群的在樹上、房頂叫個不停。有小鳥出世了,老鳥便飛來飛去,忙着養育自己的孩子,有食兒送進窩裡,那小鳥的叫聲很細嫩,還帶些沙啞的味道。突然的,靜靜的院里響起了鳥兒急促的叫聲,那一定是誰家的花貓立在了樹下,那貓躡手躡腳的樣子,眼睛死死地盯着樹梢上一隻學飛的幼鳥兒,那鳥又飛到另一枝梢上,竟沒落穩,滑到下面一個樹枝上。貓急速的跑了過來,仰頭望着,要爬上樹去。到是那兩隻老鳥急的飛來飛去,嘰嘰喳喳,忽然的一隻老鳥從樹上衝下來,向著貓的位置做了一個府沖式的驚擾,就落在距貓不遠的地上,那貓看着老鳥去了。鳥兒也懂得調虎離山!貓真的被引走了。院里又開始安靜下來,時不時有一兩隻鳥叫。

  我常常被這些鳥兒吸引着、感動着,也寫了一篇《鳥夢》的散文發在報刊上,寄託了一種對鳥兒的熱愛之情。

  我喜歡大山,也常常到山裡去體驗自然。當你踏進山林之中,站在布滿綠苔的山石上,用手掬起滲涼涼的山泉水時,心裡就清涼的如這泉水一般,再沒有任何的煩惱,就是舒坦、清心和愉悅。你會看到泉水裡有尾小魚,當你動身的時侯,那光影會使它突然就消失了。在雜草叢生的林子里,我好象聽到了鳥叫,我輕輕地蹲下來,尋找那聲音的來源。又是一聲,很細小,就在附近,是吱吱的聲音。我順着那聲望去,在蒿草的葉杈處,有一隻棗兒大小的山雀,毛色是土黃的,它吱吱吱地快叫,身子一閃一閃,眨眼就瞧不到了,可那聲音還在,再細瞧,又看到了。這麼弱小的鳥兒在這大山之中是怎樣生活呢!特別是在寒冬時節,它如何能熬得過呢!我帶着這種擔心問過一位山民,他笑說:那叫吱吱鳥,山裡多得很,也極難捉到,這鳥兒不大結群,喜歡獨處。到了冬天,就數它最活躍了。看來我的擔心實屬多餘,不然大自然造就了它是為了什麼呢。

  近些年來,我感受到身邊的鳥兒在增加,特別是鳥的種類在發生着變化。那些年裡,我常常會在這繁囂的都市裡看到長長尾巴的灰喜鵲,它們總是成群的飛來,十幾隻一群落在大樹上,吃那樹上的果子,也叫的好聽,更讓人聽得喜歡,總認為有喜事要來。看到麻雀是司空見慣的事了,如今城裡的麻雀已適應了車水馬龍的生活,人行道上人來人往,燥音無處不在,無時不有,而麻雀竟視若妄聞,該吃食了,就從空中飛落下來,一跳一跳地覓食,你走你的路,它吃它的食,除非要攆它,它才飛到路邊的樹上。你過去了,它又下來去吃,就連羽毛也變的青灰,好像才從煤堆里鑽出來的。

  如今,我已住進花園小區里,這裡集中了好幾百戶人家,居住環境與過去天壤之別,這裡有花園,有水池,有高大的桐樹、雪松、銀杏、木瓜、櫻花和玉蘭樹,也有丁香、迎春、桂花、米蘭,地上是絨絨的草坪,路邊是修整的黃洋,從春到夏,由秋到冬,四季花香葉綠,十分宜人。這鳥兒就多了起來,麻雀隨處可見,花鳥常常成雙的在枝頭上鳴叫,過去是在籠中聽到的聲音,現在立在樹下就可以聆聽,那鳥兒是灰白的花色,叫聲委婉動聽,時兒高亢,時兒清悠,音律轉換莫測,音色悠楊飄渺,使人不得不駐步,但也就是這種忽然的停步,到驚嚇得那鳥兒嘎然卻聲,又悄無聲息地落到另一棵樹上去了。常常可以見到布谷鳥兒,那是自小在農村收割季節里能聽到叫聲卻極難見到的一種鳥兒,如今在我居住的小區里,天天都能看到,而且就在我眼前的石子路上,一對布谷鳥一搖一晃的散步呢,好像兩隻鴿子,卻比鴿子瘦長,你走近了,它們便飛到樹上去,高興起來就布穀布穀的歡唱着。

  我沒有研究過鳥類與環境的規律,但我卻感受着鳥類給我帶來的愉悅,我熱愛鳥兒,鳥也熱愛人類么!這幾十年來的變化,能告訴我們什麼呢,我依舊在慢慢地體味着。

您正在瀏覽: 感受小鳥
網友評論
感受小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