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局外人談2008年各地高考作文題

局外人談2008年各地高考作文題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局外人談2008年各地高考作文題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高考狀元

  我既不是老師,也不是考生,卻對2008年全國各地高考作文題亂評一氣。近日我在人民網上溜覽了全國近二十個省分的高考作文題,覺得今年的高考作文題有相當一部分直接或間接以抗震救災為題材,給考生提供了廣闊的思維空間。四川省的作文題是《堅強》。汶川大地震發生在四川省,四川許多考生對堅強有直接或間接的感受:堅強就能夠創造生命的奇迹,堅強就能夠戰勝傷殘,堅強就能夠戰勝特大地震災害,堅強就能夠重建美麗的家園,堅強是中華民族的優良美德。無論從那個側面寫,無論是寫成散文或論說文,都比較好寫。全國和陝西省以抗震救災為題材的作文有豐富的題材:捨己救人、生命奇迹、愛心捐贈眾、志成城、救死扶傷、帳蓬學校等等,隨便抓住一個側面都可以寫出一篇文章來。

  我認為上海的作文題《他們》很有特色,同樣可以寫抗震救災,可以寫災區人民,寫他們如何堅強地與自然災害作鬥爭,也可寫參加抗震救災的中國人發解放軍,寫救援隊、醫療隊,寫港、澳、台同胞,海外華僑華人,甚至可以專門寫一支外國醫療隊,寫他們如何發揚白求恩精神救死扶傷。不過寫這篇文章要注意換位思考,才能寫出真情實感來。山東的作文題《春來草自綠》,春來與草綠是一種自然現象、自然規律。這篇文章可以從自然現象寫到社會現象,寫共產黨如何領導災區人民與地震災害作鬥爭,歌頌共產黨如同春風春雨,使地震災區像枯黃的秋草重新獲得生機,綠意盎然。

  廣西的高考作文是圍繞生命寫一篇自命題作文。高考那天恰逢奧運聖火在南寧傳遞,傳遞前火炬手向汶川大地震中遇難同胞默哀一分鐘。考生可根據這一情況寫一篇《尊重生命》的作文,既切題,又有新鮮感。也可以根據汶川大地震中許多捨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寫一篇催人淚下激人奮進的散文《在廢墟里永生》。也可以寫被壓在廢墟里的災民以頑強的意志與死神抗爭,《創造生命的奇迹》。以《時間就是生命》為題,寫人民解放軍爭分奪秒搶救地震災害中的遇險群眾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也有很多素材。我覺得廣西圍繞生命的自命題作文很好,既圍繞抗震救災的中心工作,又通過作文弘揚“以人為本”的思想,熔新聞性思想性於一爐。安安微的《帶着感動出發》,言簡意明,直奔主題。如果是參加抗震救災的解放軍戰士、救援隊員、醫療隊員、志願者寫這篇文章比較合適,叫沒有這方面親身經歷的考生寫這篇文章就勉為其難了。

  除了圍繞抗震救災的作文題之外,有幾個省的作文題圍繞環保這一熱門話題,像重慶的《在自然中生活》,寧夏、海南根據養鳥、放生小鳥的材料作文,都是與環保有關。我認為,寧夏《我和小鳥》這個文題口子小,比較容易寫深寫透。《在自然中生活》,題目太大,寫起來容易泛泛一般化。湖北的作文題是《舉手投足之間》,可以寫愛,在舉手投足之間。湖南以韓愈詩的名句“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作為文題。這句詩包含着哲理,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距離產生美。往這方面寫應該是切題的。浙江的《觸摸都市》或《感受農村》,比較貼近生活,比較直觀,容易寫,誰都可以寫。天津的《人之常情》,有人情味,張揚了人性。

  老師和學生把一塊石頭、沙子和水裝在一個玻璃杯里。北京的材料作文比較難,難在要理解好那段文字的意思不容易,如果理解偏了,就會“下筆千言離題萬里”,得個0分不是沒有可能。有位專家點評說,可以從超越生命的局限去理解,我認為有點牽扯強附會。以我個人的淺見,那段材料的寓意是,不管幹什麼工作都要開動腦筋,工作方法對頭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否則就會失敗。從中悟出一個道理:在抓經濟建設中,一定要樹立和堅持科學發展觀。廣東的《不要輕易說“不”》是一道難解的作文題,也許是低智能,我琢磨了老半天有點“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弄不清究竟對什麼事情,在什麼場合不能輕易說“不”。一些事情是要堅決說“不”的。比如有人要拉你上賊船,叫你參加搶劫犯罪團伙,你就要堅決說“不”。很多事情我們都經常說“不”,比如不隨地吐痰,不亂丟垃圾。溫總理在抗震救災現場說“不輕言放棄”,那是有特定內涵的,就是搶救生命不輕言放棄。不知廣東作文題不輕易說“不”,指的是什麼。這道作文題真叫拼搏在考場上的莘莘學子大費腦筋了。

您正在瀏覽: 局外人談2008年各地高考作文題
網友評論
局外人談2008年各地高考作文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