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一隻小鳥的逝去……

一隻小鳥的逝去……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既已歸去,希望色歸塵,心歸寂 !——題記

  早晨臨出門前,聽到房間里有沙沙的聲音,循聲找去,發現一隻小鳥躺在衣箱夾縫裡的地板上。我小心的把他拖出,可是當我輕輕的把他放在手掌里的時候,才發現他的生命已經逝去。而那幾聲沙沙的聲響,是他留給我的,也是留給這個世界的最後聲音。他小小的身軀安靜的躺在我的掌心裡,羽毛依然光潔柔亮,身體依然柔軟微溫,只是小腳已經僵硬勾起,眼睛緊閉已是毫無生息。

  那一刻,我托着他小小的身軀,有了一瞬間的懵然……。

  他或許是因為外邊天涼想進來小憩,或許是因為飢餓難耐想進來覓食,或許是僅僅因為好奇想進來尋秘……,或許他的父母家人正待他的歸期,或許他也曾彷徨無助的渴望回去,或許他也有很多事情和想法還沒能顧及,而最終,他安靜的躺在了我的手掌心上,以這樣的方式走近了我的視線,也以這樣的方式離開了塵世,現在任何的或許對他已再沒有了意義。

  西藏有天葬台,據說是升天與結緣的地方,也有天葬的方式,而我不想用那樣的理解去對待這隻小鳥。我用一張柔軟潔白的面巾紙蓋住了他小小的身體,現在我能為他做的就是為他找一處安靜的地方,讓他永遠安息。在我的理解中,他活着時候屬於天空,屬於樹林,屬於田野,那麼他死後我要送他去一處有山有水有樹林的地方,或許這是對他最後一個有意義的或許吧。其實直到現在我都沒搞清楚是怎樣的一個因果,門窗本是關閉着的,而他是如何又是什麼時候進來的,經歷了怎樣的掙扎和努力,卻沒有改變命運的最終結局。

  走了20分鐘的路程,最後我把他埋在了一個山坡靠東面的一片樹林里,旁邊的那棵樹上綴滿了紅葉,微風徐徐,紅霞片片,還有很多小鳥在那裡唧唧咋咋啼叫,我想,在這裡睡去的他可以不被遺忘,也不會被打擾……。請教學佛的師兄后,我為他誦讀了心經、往生咒和佛號,希望他若有神識還沒走遠能夠聽到:既已歸去,來兮不遠,心無掛礙,覺見菩提!

  生命脆弱,讓人不得不對他倍加珍惜,生命易逝,讓人難免對他心生恐懼。輪迴是我看不見的,可是我願意相信,因果是我不明晰的,可是我願意敬畏。佛說眾生皆有佛性,我不能確信佛性里有怎樣的內容和境界,但是若沒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以心惜心,那慈悲就僅僅真的只是一個詞彙。隨着年齡增長,理智的堅強讓我呈現了更多的理性,但是今天我卻為一隻小鳥的逝去而眼睛濕潤。或許是我真的老了,但是我心裡清楚的知道,堅強是面對困難時的忍耐能力,絕不是冷漠的放棄了感動。每個人在人生的路上,年齡和容顏一去不返,但內心的成長卻是在慢慢尋回著原有的軌跡,這是我理解的佛性的魅力……。

  告訴自己:色歸塵,心歸寂,來可來,去可去,只是生命里靈魂的莊嚴必須尊敬!

您正在瀏覽: 一隻小鳥的逝去……
網友評論
一隻小鳥的逝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