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聲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李文旺

  中國相聲,是個很有特色的藝術形式,世界上除了中國,再也沒有那個國家有這門藝術了,強似日本的相撲、巴西的足球,所以中國人大可不必對足球隊員唾沫橫飛、口誅筆伐,如果什麼都是我們中國獨佔鰲頭,那別的國家還活不活了?上進是好事,但是,不可拔苗助長啊。

  相聲,給幾代中國人帶來多少歡樂,它是在小品未曾問世之前唯一以笑見長的舞台藝術。也許是天生的巧合,相聲這門藝術在幾代演員的名字中十分有意思。不管是相聲藝術大家還是後起之秀,他們的姓名很多都和動物油千絲萬縷的聯繫。侯門一家三口————侯寶林、侯耀文、侯耀華,竟然有兩位和長期致力於相聲事業,他們的姓氏中都沾着一個“侯(猴)”,所以相聲演員中不乏猿猴之靈氣;後來,馬三立、馬季、馬志存,三位相聲大家又個個馬到成功,這三位和馬有十分親密。在馬三立的中氣漸漸衰退之時,相聲界的東北虎出現了——————其實他的名字和老虎無關,倒是和獅子沾上了,他叫師勝傑。正當李文華的喉嚨出現問題,侯寶林又漸漸老去,相聲有些青黃不接的時候,有一位牛氣衝天的相聲新秀橫空出世,他的名字叫做牛群——————也難怪,名字就已經預示着這一位的藝術生命會是一片燦爛的。

  “自從來了趙本山,相聲擱在淺沙灘”,由於小品的過於強勢,一段時期以來,相聲的確走過低谷期。自從2012年,趙本山在春晚上缺位,相聲和小品又站在同一起跑線上了,中國相聲,到了該找回大哥大位置的時候了。

  中國相聲,雄起!

您正在瀏覽: 相聲
網友評論
相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