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閑話“公益與私益”

閑話“公益與私益”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閑話“公益與私益”

  陳宣章

  “公益”指有關社會公眾的福祉和利益,是五四運動后才出現的後起詞,是“公共利益”的縮寫。社會公益組織一般指那些非政府的、不把利潤最大化當作首要目標,且以社會公益事業為主要追求目標的社會組織。早先的公益組織從事人道主義救援和貧民救濟活動,很多公益組織起源於慈善機構。

  2003年10月,上海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市信息委和市文廣影視管理局聯合推出上海市社區文化信息化綜合服務工程的實施單位之一的東方社區信息苑,以“天羅地網”的方式直接建在社區,主要承擔上海社區文化信息化綜合服務工程的建設。它面向社區居民,提供新型信息化公共文化設施和服務平台,擁有以公共上網和公益培訓為主的基礎功能服務,以及VPN寬帶專網內容服務、公益活動服務和社區增值服務等功能項目。迄今,它已建設東方社區信息苑300家,東方農村信息點1200家,覆蓋全市19個區(縣)所屬街(鎮)及行政村。每個苑點可覆蓋2到3萬居民、5000個家庭,單點區域有效覆蓋率達40%左右。

  在上海,東方社區信息苑已成為社區居民們獲得信息、學習知識、休閑娛樂、溝通交流和提升社區居民群眾文化生活質量的獨具特色的公益連鎖服務場所。東方數字社區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方公司”)秉承豐富的政府資源支持,於2010年實施免費辦理“東方社區信息苑公益服務卡”,受到廣大社區居民的歡迎,辦卡居民越來越多,尤其是退休老人。

  但是,政府為民辦實事,中間是“綜合服務商”,雖然“不把利潤最大化當作首要目標”,還是存在許多問題。

  一、設備更新:

  從2003年至今,已近十年,所有設備都顯得陳舊。目前,這些設備已經處於勉強運行狀態,不但網速慢,而且電腦也經常出毛病。當然,更新設備涉及大量經費,不是一蹴而就之事,需要政府統籌安排。

  東方公司自稱的“先進技術”早已大打折扣,與私營的網吧相比,已經遠遠落後。現在,光纖已經普及,但是,東方公司卻還是老一套。在各行各業都在提速的時代,還能“老牛破車”地進行嗎?難道公益服務就不需要提高一步嗎?

  現在,東方公司使用的軟件更是落後。配備使用的許多軟件,人家已經升級,而社區居民使用時要“天天升級”(因為每次關機后,就取消了原來的升級),浪費許多時間。不知道東方公司的管理層是怎麼想的。也許他們認為:“免費服務已經不錯,你們這些老人反正有的是時間。”

  二、科學管理:

  東方公司自稱“管理優勢”,“已建立了科學的管理運營機制和強有力的市場體系,擁有融技術、投資、管理及相關領域的精英團隊,並將繼續以最優化的資源配置與最佳的效益增長為源動力,創新服務體制,塑造服務品牌,創導服務標準,力爭成為中國最大的數字社區綜合服務商之一。”實際上並非如此。

  1。從整體上,東方公司的管理水平較差。很少看到管理層人員深入基層了解情況、解決問題。偶爾下來徵求社區居民意見,也是沒有下文,不了了之。好像管理層的職責只是管理服務人員(信息員)、技術人員、培訓人員,而把社區居民的公益置於度外。

  信息員大部分是再就業人員,除了節假日值班人員僅一人,平時常常發現“人浮於事”現象,甚至同時有5-6人。不知管理層是怎麼安排的?

  2。有社區居民提出增加飲水供應,因為樓下社區圖書館就有,結果被拒絕。

  3。公共上網的社區居民大多數是老人與兒童。公共上網區位於大樓頂層,冬寒夏熱,而東方公司不知何因,對空調使用過度“嚴厲”。現在北半球寒潮暴虐,上海市已經嚴寒,公共上網區卻不準開空調,而且大開門窗。諮詢信息員:“為什麼不開空調?”回答是:“上面有規定。”追問:“什麼規定?”卻又不說。

  按照上海市關於公共場所空調使用規定:“夏天不低於26℃,冬天不高於20℃。”一個公益活動服務場所竟然嚴寒不開空調,絕不是為了“節約能源”。

  4。公共上網的社區居民的管理也存在問題,例如:有的精神不正常,嚴重影響公共場所秩序;有的隨意改變電腦原有的軟件設置,影響別人使用;有的經常不遵守公共場所秩序,又屢教不改等等。

  5。東方公司所謂的“最優化的資源配置”是什麼?資源是指社會經濟活動中人力、物力和財力的總和,是社會經濟發展的基本物質條件。在社會經濟發展的一定階段上,相對於人們的需求而言,資源總是表現出相對的稀缺性,從而要求人們對有限的、相對稀缺的資源進行合理配置,以便用最少的資源耗費,生產出最適用的商品和勞務,獲取最佳的效益。

  東方公司所謂的“最佳的效益增長為源動力”又是什麼?它“秉承豐富的政府資源支持”,提供公益服務,“不把利潤最大化當作首要目標,且以社會公益事業為主要追求目標”。那麼,如何評價東方公司的“最佳的效益增長為源動力”?

  這些天,公共上網的社區居民越來越少了。又有誰來評價東方公司的社會效益?“豐富的政府資源支持”一分不會少,用來幹什麼呢?

您正在瀏覽: 閑話“公益與私益”
網友評論
閑話“公益與私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