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夢之章

夢之章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夢之序花開花落常非問,人去人往莫等閑,莫等閑,空悲少年。

  流年似水,來去匆匆,如夢空空。

  無根浮萍,萍水相逢,一見鍾情,如坐一夢。

  夢如真,真似夢,坎坷一程悲若痛;山一程,水一程,心向柳邊那岸行,可憐竟是夢。

  隔世行,飛如鴻,夢落花,花似夢,如痴如醉一片影,可笑,可嘆,白髮生。

  豈非夢?

  夢之始——追夢

  齊魯大地,物產豐美,人傑地靈。余自求學於外,一人為孤,淡若慎獨,是故人之不知吾者十之八九,感慨頗多。又無所就,愧對鄉黨,羞於所問,但且漂泊。

  一日行於鬧市,倏見一女,雪膚花貌,柳黛彎眉,明眸似水,青絲如絛,亭亭玉立,靜若處子,驚為天人。遂尾隨其後,至聽雨軒,品茗談客。余視之,粉面含羞,美不勝收。故借琴,架於几上,調弦,鶯鶯之聲。余撫之,奏鳳求凰。一曲終了,已人走茶涼,惟案上晶瑩與滿芳飄香。余嘆之,走馬,取蕭,追夢,行於遠。

  夢之幻——驚夢

  自軒一別,餘思之良久,惶惶不得終日。一日伏案讀書,困極如夢。余坐庭前,百無聊賴,聽鶯鶯之聲、翠翠啼啼毫無生氣。倏爾,見所思之人與一丈夫過於門前,面色紅潤,如百合嬌羞。余驚之,呼之而無聲,走之而無力,大怒,遂暴起。只見寒窗依舊,滿天星斗,席之盡浸,乃舒,竟為夢。

  醒難入夢,取蕭,奏孤星獨吟,響絕於耳。次日,雞犬恍惚,搖搖如睡死之狀,余愧之,苦笑泯悲愁,拂袖而去。

  夢之終——醒夢

  余翻書,讀至“書中自有黃金屋”,乃想起顏如玉。顧往昔,渾噩不知終日,陷於幻夢之中,大錯,悔之。遂發憤圖強,懸樑刺股,雖無鑿壁偷光,卻也至夜半鐘聲,只待雞鳴。

  遂決絕,周遊列國,拜訪名士,尋求之道。寄情山水之樂、風俗之美,遍游一地,蕭奏碧海潮生,無不快哉!

  自后乃知人之一世,草木一秋,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人生苦短,韶華易逝。若非晝夜生於夢幻,置所有歟泡影?竟痴如傻。

  余慨之,雖知其理,坐之不易,只得日日捫心自問,多讀聖賢之書,以醍醐灌頂,不求所得,但求一善。

  夢之警

  謹此,莫痴,莫貪,莫留憾。使生有所求,如夏花絢爛,死而無怨,如秋葉靜美。有生,則生,是真,夢幻之真,亦非夢幻之真。

  (作文,貪歡,聊以自慰,望來着有感於斯文。)

您正在瀏覽: 夢之章
網友評論
夢之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