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初一家長會主持稿

初一家長會主持稿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小景

初一家長會主持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初一家長會主持稿(一)

  尊敬的家長:

  大家好!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所有老師向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感謝你們對我們班學生的關心和愛護,感謝你們對我們班級工作的大力支持。

  作為孩子的班主任,我也和您的心情一樣,希望孩子在學校多學一些東西,懂得尊重、孝順父母,養成良好的習慣。

  (一)班主任工作:

  作為班主任,讓每一個孩子能得到最大可能的進步和提高是責無旁貸的職責,為了更好的讓學生進入正規狀態,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每天早、中、晚一定到校,和孩子在一起,了解班級情況,處理一些突發事件。

  2、告訴孩子,為人出世寧肯吃點虧,也不要懲一時口頭之快,結果釀成大錯。吃虧即是佔便宜,有問題及時向我彙報,不要私下解決。

  3、為了更好的提高學習成績,我把班內學生分成了6個學習小組,互幫互助。

  4、為了更好的監督學生紀律,我們制定了值日班長制,按時記錄班級日誌,對學生進行督促。

  (二)期中考試反映的情況:

  期中考試是對學生半學期以來學習情況的檢測,結果還是可以的。(看成績表分析),這次考試,我班共有17人不同程度的進步了,進步的學生有:許聰(4),辛堯、王守棟(6)、李知霖、趙婷婷(5)、劉有、韓超、張海英、孟慧慧、王科賓、張旭(7)、趙延鵬、王科華、熊正軍(4)、陳鵬,但也有退步的現象。

  但期中考試也反映了一些問題,其中最突出的問題就是偏科嚴重,要引起重視。希望家長配合教育。概括起來,有以下幾點:

  1、少數學生學習目的性不夠明確,學習的自主性較差,缺乏自覺性。個別學生不會自主學習。不會聽課,不懂得如何做筆記,如何融入新的課堂。

  2、部分學生的學習習慣和方法較落後,效率較低。如不抓緊時間,發現問題不向老師提問等等。作業習慣差,作業完成質量低,對於不會做的題目,沒有問其他同學或老師的習慣,不懂就不懂,作業做錯了,沒有及時進行訂正。

  3、少數學生還沒有擺正學習的位子,貪玩而浪費時間造成上課狀態不好。學生的學習自覺性較差,沒有主動性,做什麼事都要老師看着,甚至於要老師在後邊舉着鞭子趕着。懶的人比較多,不動腦子,不動筆,愁記,愁背,做什麼事情都是完成任務,甚至有些同學連老師布置的任務都完成不了。

  4、現在班級還存在一些不好的現象,少數學生行為規範較差,喜歡插話,好動,注意力難集中。如:有的同學上課說話,做小動作,有的同學喜歡攻擊別人,和同學關係相處不好,有的同學對班集體漠不關心,有的同學不願意承擔責任等等。課上總有學生管不住自己,會回頭說話。這就需要家長和老師及時聯繫,及時幫助學生改掉這些缺點。

  出現以上情況,最重要的原因是一些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還沒有形成。在小學是老師教我怎麼做我就怎麼做,很少有自己的主張和想法,進入中學以後,學習難度加大了,作業量增多了,可供自己支配的時間也寬裕了,但學習方法還改變不了。在中學,學生應該有學習的主動性,可以預習老師沒講過的內容,也可以複習老師已經講過的知識。所以求知慾強的同學,成績會越來越好,或者有明顯進步;而懶惰、怕吃苦的同學,想把成績搞好就難了。靠教師補,想有出色表現,難!因為很多知識要靠學生自己去消化、領悟,最後達到觸類旁通。所以我提倡同學們多思、多問。當然,學習的過程從來就不是一帆風順,會遇到許多困難和波折,作為學校,作為班主任,作為課任老師,我們有義務幫助學生克服學習中的困難,有針對性的幫助學生真正學會自主學習。如有的學生需要意志,有的需要耐力,有的需要情緒,有的需要方法,有的需要細心。我們還實行了任課教師幫扶學生的制度,並且和個別學生座談。儘管現在還存着這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但我們會一直朝這個方向努力。

  (三)對家長的幾點建議:

  記得上次家長會上,有的家長就說,孩子到了學校里,一切就全靠老師了。我不同意這種觀點。現在教育界流行一種說法是5+2=0,意思是說,5天的在校學習和2天的家中玩耍正好抵消。由此可見,家長的監督作用不可忽視。

  學校教育的形式是群體性的,一個老師至少要負責幾十個學生的教育教學工作,所以學校不可能象父母那樣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把教育的對象,集中在一個學生身上,家庭教育始終佔有特殊的優勢地位,其潛在能力是巨大的,有這樣一種現象:孩子在同樣的年齡段里,同時走進同一所學校,在同樣的班級里學習,授課的時間是相同的,教育的環境是一致的,然而接受教育的效果卻截然不同,這種分化的原因,並不在於學校教育質量,而在於家庭教育的配合上。有這樣一個比喻,老師好比醫生,父母好比護士,醫生開藥后,護士的護理就顯得尤為重要。學校教育永遠離不開正確的家庭教育,假如沒有良好、正確、合理的家庭教育相配合,再好的教師、再好的學校也不可能產生好的教育效果。為此,我們必須在以下幾個方面形成共識。

  1、要掌握孩子特點,有的放矢的進行教育,在教育上更應講究方式方法,態度不能粗暴,語言不能過激。家長要盡量抽時間與孩子們在一起,經常與孩子溝通,學會平等地與孩子一起看待他們成長中遇到的問題。平時要和孩子多交流,詢問學習情況,不能等成績出來了,問題出來了才想到去關心孩子。尋常的交談會引起孩子的興趣,產生親近感。關注孩子的心理問題,關注青春期的早戀問題。獨生子女容易以自我為中心,事實上光靠老師教育還是軟弱的,家長更應關注。在教育孩子的時候要把握好尺度。特別是糾正孩子的關鍵性缺點時一定要考慮成熟,選擇最佳地點和時機。

  2、要全面而準確地估計自己的孩子。這種評估不能過高,也不可過低,農村有句古話叫“莊稼看人家的好,孩子看自已的好”,在自己的孩子很小的時候,怎麼看都覺得很聰慧的,但到上學后,一比較就看到了差距,再到中學階段就心灰意冷,這就是對孩子智力估計不準確造成的。作為智力好些的孩子的父母,一定要看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3、要正確看待孩子的分數。時代變化了,人才的標準也在變化,分數不能決定一切,高分未必高能,只有素質綜合、全面發展,有較強的適應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學生才能適應未來社會的競爭和挑戰。愛因斯坦初中未能畢業、愛迪生小學被稱為笨蛋,他們卻成為對人類貢獻卓著的科學家、發明家;比爾。蓋茨哈佛大學未畢業卻能成為世界首富,因此我們應樹立新的人才觀。您的孩子學習成績好,並不意味着思想好、能力高,您的孩子暫時學習成績落後,並不意味着思想差、能力低。不能認為分數就是一切,考試分數高,要引導孩子不要自滿;考試分數不理想,應該心平氣和地與老師、孩子一起研究存在的問題。既要與同學比,更要與自己比,比較前後幾次考試,看是否退步,原因是什麼。比較各科之間的成績,看哪科是弱項,多花些時間補上。

  4、要多給孩子一點信心,做孩子成長的強有力的後盾。由於孩子的個體差異,免不了成績有好有壞,孩子由於不肯學習,導致成績差,我們就應該適當的批評,如果孩子很儘力了,成績卻不怎麼理想,我們更應該給他信心,而不是一味的給他潑冷水,這樣反而會使他對學習產生反感的情緒。多聽聽孩子的心聲,不要一味地去斥責孩子,幫助他們分析存在的問題,尋找對策,那樣孩子才不至於產生逆反心理,才願意和你交流。面對行為習慣差的孩子,家長不應該一味的責備,更不應該放棄。要多鼓勵,給他們以自信,培養他們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善於發現他們的長處,耐心地引導孩子正確地看待自己的不足,共同制訂計劃幫助他們改正缺點。有時候家長的一句話,一個眼神,一個動作都可能對孩子產生很大的影響,甚至是刻骨銘心的。正面的鼓勵賞識是促成孩子成功的有效途徑。

  5、要教育學生遵守紀律。家有家法,校有校規,班級也有班級的紀律,這些規定和紀律,是同學們提高成績的保證,學生只有好好的遵守這些紀律,才能夠形成一個良好的班級,才能夠全面提高自己的水平。假如哪個學生在遵守紀律方面做得不好,不僅僅是對自己的一種傷害,對於那些刻苦學習,一心求學的學生來說也是一種傷害,對於班級體也是一種傷害,對其他同學也是不公平的這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也是絕對不允許的。班級里個別學生講髒話、喊別人外號、甚至在紙條上寫些髒話,不僅容易誘發矛盾和衝突,也敗壞了班級風氣,望家長加強教育。教育孩子在學校服從老師管教,尊敬老師、不頂撞老師,我們的老師無論是教學教育上還是在做人上都可稱得上一流的,因此應相信老師的教育方式和教育水平,相信老師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孩子。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初一家長會主持稿
網友評論
初一家長會主持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