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母愛是寬容

母愛是寬容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那是九年前的事了,因為好友小王的邀請,我應邀到他們職業學校的服裝設計班擔任一個學期的輔導老師。

  學服裝設計的大多是女孩子,孩子們都很聰明,也很有創意,我帶着的那個班級還有最後一個學期就要去外省的工廠實習了,正在進入緊張的製作階段。考慮到實習的半年時間要到省外的工廠參加實踐操作,學校要求必須要開一次家長會,並且要求每個家長必須要來。當我把這個通知在教室里念完,說有誰的家長不能來的請提前通知時。周小玲猶豫的舉起了手:“我爸爸這個月都在外地……不能來……”

  “那你媽媽呢?”我問。

  “我媽媽……她不方便來……”

  “為什麼?如果沒有充足的理由,一定要來。”我再三強調,“這是關係到你們畢業后的事情,必須要每個家長通知到位。”

  中午我剛回到宿舍,“咚咚咚”就傳來了敲門聲,我打開門,看見周小玲欲言又止,我問怎麼了。周小玲不安的看了我一眼說:“老師,我媽媽她不大會開這種會,你給我爸爸打電話通知吧。”我看着眼前這個靦腆的女孩,想着肯定有什麼原因讓她的媽媽不能來,便答應了。

  我打電話給好友小王,小王是這個班的班主任,因為還在休產假,一家人都到她外地的婆婆家去了,我只好跟她要了周小玲的家庭住址。

  家長會的前一天早上,我拿着小王給我的地址找到了周小玲的家,周小玲的家住在較偏遠的一家單位宿舍樓里,我轉了兩次公車才找到這裡的。我走上三樓,在周小玲的家門口敲了好幾分鐘的門也沒聽到有人來開門的聲音,我正失望地收回手的時候,一隻手伸過來拍了拍我的肩旁,嚇了我一大跳。我趕緊回頭,看到後面站着一位高挑的漂亮的但皮膚有點偏黑的中年婦女,她揚了揚手裡的東西,我一看是環衛工人的制服,大概她是剛下班回來,從她的五官里我依稀看到周小玲的影子,於是我笑了,對她點了點頭自我介紹說:“你好!我是周小玲的老師。”

  女人笑着沒有說話,拿起鑰匙打開門,把我拉進了屋子,指着沙發叫我坐下。我一進門就一直在說著話,直到周小玲的媽媽把茶水端到我面前的時候,我才發覺,這個媽媽一直沒有開口說過一句話。我這才看到周小玲的媽媽一直用手比劃着,一臉的興奮和激動,我茫然的看着她,我終於明白周小玲為什麼說她的媽媽不方便去開家長會了。周小玲的媽媽自顧自的比劃着,還跑進房間拿出幾件很漂亮的服裝向我展示,我看到其中一條裙子是周小玲在上周設計製作的,看着周小玲媽媽臉上的笑容和她對着周小玲的作品不停豎起來的大拇指,我不禁對這位母親肅然起敬……

  臨走的時候,我拿出筆和紙準備給周小玲的媽媽寫下幾個字,周小玲的媽媽擺了擺手,然後指了指自己的耳朵,做了個OK狀,我驚喜的問:“原來你聽得見?”她點了點頭,給我寫了幾行字:“早年生病,聲帶被破壞了,就沒有聲音了。”我有點同情的看着眼前這位美麗的女人,但她絲毫沒有注意到我的表情,仍然寫着:“小玲是我的驕傲,她很優秀,以後一定會成為一名服裝設計師……”我不禁失神的看着眼前這位母親……

  第二天上午開家長會了,學生的家長陸陸續續都到了,都坐到了自己孩子的座位上,我看到周小玲的座位還空着,便說:“請你們再等幾分鐘,還有一位家長沒有到。”周小玲在教室門口有點忐忑不安的說:“老師,我說過我媽媽不方便來的……”正說著,門口出現了一位高挑的美麗的但皮膚有點偏黑的——周小玲的媽媽!周小玲的媽媽對大家打了幾個手勢,我微笑着對門口的周小玲說:“周小玲,請你給大家翻譯一下你媽媽的手勢。”周小玲漲紅了臉:“我媽媽說剛準備下班時馬路上有特殊垃圾要處理,便跟大家一起清掃,耽誤了大家的時間,對不起。”所有的家長聽了都報以熱烈的掌聲。周小玲看着她的一直微笑的媽媽:“媽媽,我沒有通知你要開家長會,你怎麼來了?”周小玲的媽媽又做了一個手勢,這個手勢應該是:“我愛你!”果然,我看到周小玲眼裡含着眼淚,把她的媽媽領到那個唯一的空位子,然後聽到教室里又一陣熱烈的掌聲……

  後來我才知道,因為媽媽是啞巴的緣故,周小玲從小都不讓媽媽去開過她的家長會,也從來不告訴過別人,她的媽媽是一位啞巴,而她的媽媽從來沒有怨言,一如既往的愛着自己的女兒。環衛工人很辛苦,每天凌晨三四點鐘就開始去掃大街了,可每天出門前還要為周小玲煮好早餐,周小玲後來跟我說:“我很慚愧,我有這麼好的媽媽,我卻在別人面前把她的愛給隱藏了……”

  記得看到過對於母愛的釋解:母愛是恆久的忍耐,凡事忍讓,凡事期盼,是人類永不會停息的一種愛……

  我想,母愛是寬容。

您正在瀏覽: 母愛是寬容
網友評論
母愛是寬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