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歲月,腳印

歲月,腳印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歲月,腳印 標籤:歲月神偷

  夕陽把一天中僅剩的光輝毫不吝嗇的撒向地球灑滿沙灘。大海像溫柔的母親用她獨有的慈愛輕輕拍打着礁石,發出一陣搖滾樂似的混鳴。海面似淬裂的鏡片拼湊在一起把金色的餘輝反射開去。淺淺的,薄薄的,給大海的神秘更加上了一層朦朧的絢麗。遠處有幾艘歸港的漁船蕩漾在碧波上,仿如年輕的水手在海面上嬉戲,只在眼睛里留下幾個若隱若現的黑點。

  我和兒子相互攙扶着漫步在沙灘上,感受着這份夏日夕陽下難得的幸福。誰都沒有說話,生怕誰一旦出聲就會打碎這和諧寧靜的美麗畫卷。風輕輕的撫過臉龐,陣陣的清涼。帶着大海海水特有的苦澀,混合著淡淡的腥味衝擊着我們的鼻孔。風的清涼清醒着我們的頭腦,拂走神經的庸懶,驅走了一天工作帶給身體的疲乏,讓懶散的神態增添不少的生氣。我們一邊走一邊欣賞着這賞心悅目的美景。

  前面一塊突出的礁石引起了我們的注意,那是一個有稜有角的石頭擋在我們前進的沙灘上。如果放在山裡,充其量就是一塊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岩石,不過在這平坦的沙灘上卻是顯得突兀。沙的脆細更襯托出他的堅硬和巨大。在它偉岸身軀旁邊的沙,經過一天太陽的烘烤顯得乾燥無比。我們繞過它,在旁邊停了下來。我看著兒子隨手抓起一把沙子,伸平手掌讓他們隨風飄散開,沙便飄飄洒洒的飛落地上,融進沙堆里,再也尋不回他的蹤跡。不經意的一回頭,發現我們來的路上留下了兩行深深淺淺的腳印,在金色的陽光照射下,是那樣的清晰和真實。

  這只是簡單的我們剛才走過留下的腳印,在別人的眼裡能看出來這裡曾經有人來過。不論是散步也好,還是匆匆路過也好,只能看出來我們曾經來過。隨着時間的推移,海潮的漲落,這腳印會被抹去,留不下任何的意義,也不可能成為永恆。但是對於現在我或者旁人的眼中那就是我們來過的見證。

  我忽然想道我們的人生也是會留下這樣的痕迹,從我們一落地,開始學習行走就有了我們自己的腳印。黃髫時的歡樂,鬚眉時的求知,而立時的奮進,不惑時的執著————那一時年沒有留下我們成長歲月中時光的腳印呢?

  還記得門前梧桐樹上掏過的鳥窩,學校操場上的嬉戲,小河邊牽着戀人的手走過的小路,還記得同妻子拉著兒子小手散步的街道,會同現在留下的腳印一起成為我歲月中的印記。

  還記得腿上因為當年從樹上摔落留下的傷痕;還記得同少年時候夥伴爭奪過的那撕裂的軍挎包和用過的陳舊的課桌;還記得上班遲到被老闆罵得面紅耳赤,以至於在過後的每次與老闆會面時都會垂下目光;還記得朋友36歲生日的狂歡,醉卧桃園不知歸期。

  雖然,隨着歲月的過往,時間的洗禮,多數的記憶會像沙灘上的腳印一樣被抹去。可是成長的腳印卻怎麼也不會被湮滅,它將成為歲月記憶中的常青樹,陪伴我們走過人生中的成功與失敗,輝煌與黯淡。會時刻提醒我們怎樣去甑別人生道路上的荊棘與坎坷,怎樣去避開前進道路上的擋路巨石,像一雙無形的手指引着我們度過漫長的人生旅程!

您正在瀏覽: 歲月,腳印
網友評論
歲月,腳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