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你好,腳

你好,腳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1

  我們愛惜自己的臉。因為,它是我們的面子,是我們的顏面,它是我們獨一無二的標誌。每天,我們不厭其煩的重複着步驟。照鏡、潔面、護膚。若是女子,則還可能仔仔細細的塗脂抹粉,描眉畫眼。非得讓它變得不能再美了。方滿意的離開。

  偶爾,我們也會愛惜自己的手。因為它是我們的第二張臉。

  當然,我們也不會忘了,如何讓腰身變得更加纖細,讓頭髮變得更加光澤。

  可是,很多時候,我們獨獨會忘了腳。忘了,在我們做所有這些的時候,是腳在安安穩穩的支撐着。

  不,也許,我們也沒有忘。只是,腳怎麼能和臉和手相比呢?它不如臉那麼明媚動人,也不如手那麼靈敏多用,當然也比不上頭髮那麼飄逸飛揚。它粗糙着,低俗着,甚至可能腳氣薰天。很多時候,我們,最多只是顧得上給腳套上一雙色澤美麗的襪子。這也許還算是不錯的敷衍了。

  當到了夏天,不得不露出來時。有愛美的女子也可能會給腳來一次美容。塗上鮮艷的指甲油。瞬間,就會溫潤女子的柔美。瞬然淡去的香,就可能在空氣里輕漾了。

  但,那樣,也只能是驚鴻一瞥了。

  2

  很多時候,我們會親吻臉,親吻唇,親吻手。但,多少人,會去親吻腳?

  如果不是那位印度籍的瑜伽大師,我想,可能這輩子,我都不會這麼虔誠的去親吻自己的腳。

  他是一位不過三十齣頭的印度青年。但是,在瑜伽界,卻是赫赫有名。深陷的眼睛總是在微笑。黝黑結實的皮膚卻有一種陽光般的感覺。

  他用不太標準的普通話,讓我們對旁邊的人微笑,說著你好。讓我們對自己的身體,一部分一部分的說,你好。

  你好,胃。你好,肚子。你好,腿。你好,腳。

  他讓我們做各種柔軟至極的動作。甚至,讓我們虔誠的反覆的親吻我們自己的腳。

  在親吻腳的那一刻,突然,我有一種奇妙的感覺。如一份蓓蕾般的心情,處在同一時光同一所在。有綠意叮咚着路過明眸。時間恍然靜止。以一種緩慢的優雅交織着前世今生的企盼。

  我這才意識到,原來,我從來沒有對自己的身體說過,你好。原來,我從來沒有這樣溫柔的親吻過自己的腳。

  原來,對自己的腳,說著,你好,溫柔的親吻自己的腳,會讓這一切變得如此美好。腳,似乎突然之間,每一個毛孔都在歡欣着舞蹈,變得有了靈魂。似乎,把心沉入到另一個世界,聆聽來自另一個生命的呢喃低語。

  3

  我突然想起我的小兒子。他才不過8個月大。現在的他,對自己的身體充滿了好奇與喜歡。他會美滋滋的吮吸着自己的小手。也會用胖乎乎的小手抓自己的頭髮或者捧我們的臉。甚至,喜歡將臉湊近,讓我們親吻他粉嫩的面頰。有時,他還會彎着身子,啃自己的腳趾頭。啃得那麼入神,那麼喜歡。他啃腳的樣子,真美。如同一個天使。

  我想,身體每一部分,對於他來說,都是好玩的。

  或許,他什麼都不懂。可是,他一定喜歡極他的身體,喜歡極他的腳。

  或許,每一個嬰兒都是如此。他們都是天使。他們對這世界的一切,都是用美麗而純潔的目光注視的。也都是這麼一步步從自己的身體開始去了解這世界的。

  可是,當嬰兒慢慢長大,慢慢開始了解這世界的時候。就可能會慢慢忘記了自己身體,原來曾那樣柔軟過。柔軟到,可以去親吻去舔舐自己的腳。

  腳開始變得遙遠起來。遙遠到,我們的唇再也無法靠近。遙遠到近乎忘記。

  我們理所當然的享受着身體每一天帶給我們的各種愉悅。享受着腳每天安安靜靜的負累。其實,即便是我們在護理臉護理手護理頭髮的時候,我們依然想的是,如何讓它們使我們看起來更加的美麗,讓它們更好的服務於我們。

  常常的,我們忘記了對它們說,你好。忘記了,試着用心去親吻它們。

  或許這世界萬事萬物,總有它的淵源來去因果循環。人生的豐滿程度與思緒的結構有關。

  或許,有一天,當我們的身體,我們的腳,再也不肯工作,再也不聽使喚的時候,我們才會重新記得它的好。才發現沒有它的付出,日子就會變得卑微起來。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身體,其實不單是屬於我們的。也是屬於那些愛我們的人的。而腳,或許是身體中最不引人注意的部分。但它,說不定,一直也在渴求着我們的親吻。

  其實,只有對一切充滿着感恩的人才能珍惜一切。而一切才能溫暖的回饋。

  看似那麼簡單的一吻,其實竟蘊涵著如此深邃的玄機。

  4

  瑜伽時間,似乎,很快就結束了。

  在近乎神奇的印度瑜伽音樂中,我們開始了放鬆。輕輕閉上雙眼,默念那落紅,那背影,那流水,那足跡,意味而深長,銘心而刻骨。此時,一切都化為眸中甘霖,滋潤臉頰,滲入心扉。

  突然,一雙溫暖有力的手,安撫着我的雙腳。一股暖流,徐徐由腳,流經身體,然後直抵心的最深處。

  我知道,這是那位印度老師的手。我在那一瞬間聽到一種聲音自心底湧起,對我的雙腳,對我們每一個人的雙腳,說著,你好。

  而我的心,也從來沒有這麼平靜過。讓我對冥冥中的一切,都充滿一種感恩。感謝時光或是造物,賜予我一個如此美好的身體,一雙如此美好的腳,賜予我一個如此美好的黃昏時刻。

  我知道,以後的每一天,我都會對自己的腳,輕輕道一聲,你好,腳。

您正在瀏覽: 你好,腳
網友評論
你好,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