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腳印教學反思

腳印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腳印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腳印教學反思

  我在教學時被文中人與動物之間互相信任、互相幫助、和諧相處的美好關係感染了,用自己的情,文中的情激發了學生的情,使課堂始終被一種濃濃的情感包圍着,這份情感隨着讀書的深入,對話的深入瀰漫開來,散發到教室里每一個角落,滲進教室里每個人的心田。

  1、用人類的情感去感受狐狸一家的親情

  教師很快讓學生理清故事起因經過和結果,然後引導學生讀書,看老狐狸為營救小狐狸做了哪些努力,哪些地方最讓你感動。文章以生動細膩,充滿感情的筆觸娓娓道來,很多地方讀來讓人感動至深。學生紛紛找到自己最感動的地方談自己的感受,比如,冒着生命危險給營救小狐狸;為陪伴小狐狸,蝸居在地板下等等,教師總是充滿激情地提升:這種陪伴,這種照顧難道和我們呢人類不是一樣嗎?這句話的反覆出現,一次,兩次,三次,頻繁地衝擊着孩子們的耳膜,也在孩子們的心田激起漣漪,是啊,動物和我們人類一樣也有這樣感人至深的親情,一種對生命的敬畏,對生命的熱愛之情不也悄悄地植根在孩子的心田嗎?

  2、用人類的語言去表達狐狸一家的心聲

  孩子們沉浸在狐狸一家的親情中,老師放上一段略帶傷感的音樂,用包含激情的語言激發學生心中涌動的情感:自己讀一讀你感動的句子,句子里包含狐狸的多少心聲啊,老狐狸不能言,小狐狸也不能言,但我們能言,替它們說一句心中的話。前面情感鋪墊,音樂的渲染,教師語言的感染,讓孩子們深深沉醉其中,孩子們的情感被點燃了,激發了,教室里出現了動人的場面:空靈的音樂流淌着,孩子們動情地朗讀着,真誠地述說著,時間在這一刻彷彿靜止不動了,一種美妙的情感在教室里傳遞着。聽聽孩子們替狐狸表達的心聲:無論何時何地,我都會保護你的;我的兒子,無論有多大的困難,我們都不會放棄的;相信我們,一定會把你救出來的……孩子們真正走進課文了,融進課文了,彷彿自己就是文中的一個。

  課上到這裡,無須多說,孩子們已經被感動了。文章要傳遞給孩子們的感受狐狸一家的親情,與其他生命互愛互助,和諧相處的主旨已經不知不覺印在孩子們心裡了。但是,教師不滿足,用了相當的時間進行了一番近乎說教的總結上升,一下子沖淡了學生自身的體驗。如果到這裡,教師沒有過多的說教的東西,而是留給孩子更多的回味,讓孩子在今後的生活體驗中豐富加深這種體驗,或者給孩子提供“斑羚飛渡”之類同樣震撼人心的文字讓孩子自己去讀,留給孩子的思考的空間會更多一些。

  篇二:腳印教學反思

  通過《腳印》這篇課文的教學設計與課堂實踐,我真的受益匪淺。尤其是在評課過程中,教研員對我提出的種種建議更是讓我對於教學設計和課堂上的“實戰”教學方法有了更深的理解。

  1.只有更深層次地鑽研教材,才能在課堂上創造有效地情境。

  這篇課文以一個生動的小故事滲透了自然界中小動物們的腳印各不相同的常識,並旨在藉此篇課文讓孩子對動物各種不同的腳印產生興趣。這堂課上,我對於“不同的腳印”這個常識的滲透還不夠,只是一味地在教學環節中安排了對於一年級小朋友來說枯燥無味的各項說話訓練。而且,雖然看似訓練點很多,卻因為沒有完全考慮到我班的特殊情況,所以導致訓練目標也沒有完全達成。如果能夠在更深層次地鑽研教材后,根據孩子的真實情況創設情境進行教學,也許教學效果會更好。

  2.應該對教學環節進行更細化的安排。

  在有些教學環節的處理上,我只是略微強調,如果能夠以學生出發,做好更細化的安排,也許能夠在更大程度上增加課堂的趣味性,使孩子在充滿興趣的狀態下主動學習。

  3.切記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制定合適的教學目標。

  對於這篇課文,我給我班學生制定的教學目標是能夠將課文中的語句讀出一定的感情。可是根據這堂課的教學情況看來,我班的孩子把一篇課文讀通順都存在一定的難度。因此,我應當適當放寬要求,先將讀通句子這點目標落實后再繼續強調語氣的朗讀。

  4.表揚要及時,要有的放矢

  在這堂課上,我對於孩子的回答所作出的表揚和評價基本到位。不過,在有些小朋友十分出色地回答出一個較難的問題時,我沒有給予他充分的表揚。這就是我在表揚這方面,仍沒有做到有的放矢。試想如果我能夠突出表揚那位小朋友的話,對於其他小朋友來說肯定是一種促使和鼓舞,能夠更容易激發他們的學習熱情。

  通過這節課,我覺得我學習到了很多,很多問題暴露出來並不是壞事,如果能得到有針對的分析和引導,還是“不虛此行”的。十分感謝教研員的不吝賜教,讓我有機會發現更多的問題,是我有了更為明確的改進方向。

  篇三:腳印教學反思

  《腳印》是一堂非常有趣的想象畫課, 課中通過讓學生認識了解各種動物的腳印, 來把腳印想象成其他形象, 並運用腳印組合的方法進行設計想象, 完成一張腳印的想象畫。這堂課非常注重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 及對事物進行聯想和再造想象的能力, 通過活躍學生的美術思維來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和創新能力。

  為了上好這堂想象畫課, 讓學生插上想象的翅膀, 我設計採用了課件導入, 激發興趣——啟迪智慧, 觀察想象——運用方法, 設計創作等步驟。首先在課的開始, 師生共同回顧一年級課文《雪地里的小畫家》這首充滿情趣的小詩: “下雪了, 下雪了, 雪地里來了一群小畫家, 小雞畫竹葉, 小狗畫梅花, 小鴨畫楓葉, 小馬畫月牙, 不用顏料不用筆, 幾步就成一幅畫! ”學生欣賞小詩的同時, 感覺到動物腳印的奇妙。接着在明白腳印為什麼奇妙之前, 先用同學們最熟悉的人的腳印引入, 接着在多媒體課件上出示了許多動物的腳印, 讓學生看腳印、猜動物。通過這兩個環節, 學生熟悉了形象, 鞏固了記憶, 為想象創作做好了鋪墊。

  在學生對動物腳印的形象充分了解熟悉的基礎上, 我開始讓學生對腳印進行觀察想象, 這是本堂課的難點, 要突破這一難點, 教學時領着學生去感受腳印、認識腳印、美化腳印、表現腳印,利用腳印特有的自然形狀展示自己的想象,培養學生在生活中發現美,感悟美,表現美的能力。在認識腳印的過程中利用了生動的課件直觀的展示了不同動物的腳印,所以學生在美化腳印、表現腳印的環節都較好的完成。

您正在瀏覽: 腳印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腳印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