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母親給我蓋被子

母親給我蓋被子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母親給我蓋被子 標籤:母親節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自從父親、母親去世之後,鄉下二姐家就是我們幾個弟弟的家了。每年春節和國慶長假,我們兄弟幾個都會拖家帶口,去二姐家小住幾天。今年中秋、國慶連假,我們幾個於十月四日出發去二姐家,一個半小時就到了。

  我們到二姐家時,二姐和姐夫早就站在家門口等我們了。這情景就像父母等我們回家一樣,每次我都十分幸福又有些傷感。大家見了面,照例是嘮些工作、孩子的事情。而孩子們,早就跑出去玩了,不是上山摘蘋果,就是去地里刨地瓜,開心得很。這時候,二姐就會帶着幾個弟媳婦忙着做飯。飯菜都是地道的農家飯菜:小雞燉蘑菇,農家水豆腐,木耳炒笨雞蛋,白菜燉粉條,農家蘸醬菜,小米飯和烀玉米。晚飯好了,大家在一起一邊吃,一邊回憶小時候的趣事,回憶父母養了我們八個孩子多麼不易!夕陽的餘暉從窗子照進來,映紅了二姐家的小院。由於喝一點酒,我躺在暖暖的土炕上,早早的睡著了。

  不知什麼時候,我被一陣寒冷凍醒了,原來我把被子踹了。睜眼一看時間,已經是下半夜一點多了。整個屯子都沉浸在夢鄉里,靜靜的,月亮的清輝把院子照的清晰可見,幾隻蛐蛐在牆根底下,歡快的叫着。我坐起來,找一件衣服披上,忽然想起母親夜裡給我蓋被子的情景。

  我一直有一個不太好的習慣,就是夜裡睡覺時愛踹被子,不論冬天還是夏天,都是如此。因此,母親常叫我火孩子或傻子。我記得我上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有一年秋天的夜裡,突然肚子疼得厲害,滿頭大汗,哭叫不止,母親嚇壞了,趕緊叫父親背我去看先生(醫生),母親想跟去,父親沒讓(母親是裹腳)。父親背着我一路小跑,不一會就到了先生家裡。先生姓張,他先問父親我吃了什麼,喝了什麼,又讓我躺在炕上,用手按我的肚子。他說孩子沒什麼大事,是肚子受風着涼了,吃點浪蕩片,喝點開水就好了,並囑咐我父親一定不要讓我再着涼。回家之後,母親知道了我肚子疼的原因,就找了一個最厚的被子給我蓋上。那一夜,我睡得真香!

  從此以後,母親每天都叮囑我不許再踹被子。我記不清有多少次了,母親夜裡起來把我踹掉的被子,一遍遍給我輕輕蓋上,我就在母親蓋被子的溫暖中,一天天長大。到外地上學,母親一遍遍叮囑我夜裡一定別踹被子,並給我做了一條很厚的被子。我結婚之後,母親給我和愛人做了一床很厚的被子,她不讓我們蓋從商場買回來的被子,說太輕,不壓風,我到現在也不習慣蓋商場買來的輕被子。結婚後,有一年春節回父母身邊團聚,我喝了不少酒睡得早,由於火炕又熱,夜晚里我又把被子踹了。朦朦朧朧中,我感覺有人給我蓋被子,還用手摸了摸我的肚子,那雙手是那麼溫暖!我睜眼一看,是母親正給我蓋被子呢!我沒有說話,靜靜地享受這份母愛,眼淚刷刷的流了下來……我想,這個世界上只有母親,才會記住孩子的每一處毛病,哪怕那個毛病非常小,她也會牽挂一生一世!

  正想着這些,熟睡中的兒子忽然翻了個身,把蓋在身上的被子踹了下來,露出半個身子。望着睡得正香的兒子,我輕輕的把被子給他蓋上,暖暖地摸了摸兒子的身子,就像當年母親給我蓋被子,撫摸我的身子那樣……。

您正在瀏覽: 母親給我蓋被子
網友評論
母親給我蓋被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