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為何選擇助人為樂

為何選擇助人為樂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為何選擇助人為樂

  童年,因為家庭成分不好,我常常被人侮辱。“地主崽子”的罵名,一直到文化大革命結束。受夠了他人的白眼,聽夠了母親的苦難,我只想做一個最好的自己。

  即使社會黑暗到極點,也有好人好事在身邊。母親被流浪外村的同時,受到了好心人的關愛和支持。即使有人在背後搗鬼,想分散一個窮苦的家庭,因為有了母親的堅持,才有這個家庭的和睦旺盛。母親吃過不少苦,也挨過不少打,但是,她老人家,沒有計較這些,跟我們說一說世態炎涼,讓我們知道世界需要善良。遠近的親戚鄰居,逢年過節聚到一起,都說我母親做的飯菜可口香甜。母親八十多歲了,一個人在家種些蔬菜,也會給附近鄰居分送一點。我父親雖然是個啞巴,也跟我母親一樣樂於助人。父母親助人為樂的品格,我們耳濡目染,兄弟姐妹以父母親為榜樣,熱情好客,落落大方,哪怕家裡沒有吃的,也會出去買最好的東西招待親朋好友。

  小學初中高中,沒有什麼好東西帶來學校品嘗,我也會把父母種的紅薯花生帶上;讀衛校,我可能是最貧苦的人,也會節約開支,買一些零食招待同學;在醫院,為了供弟弟讀書,我幾乎每個月要借錢還錢,但是,新來的護士可以與我一起吃住,沒有距離沒有疑慮的純真交往,我一直很珍惜。

  我知道,我的生活充滿艱辛,也很幸運。王婆婆的出現,讓我認識了真正的好人。她不管是在醫院還是在家裡,遇到誰都會主動招呼問好,不管在鄉鎮還是在都市,凡是上門找她的人,她都視為親人。她在生活中對我一點一點的關心和幫助,我都銘記在心。還有那遠在海外的伯父,他給我寫了許多信,寄了美元、書籍,還有助我學習的錄音機。無論是學生時代,還是有了工作面對社會,所有的老師、同學、同事、朋友是那麼令人難忘和感激……

  當社會不斷變化的時候,我的思想還停留在純真年代。那麼多人幫助了我,我拿什麼來回報他們?不能回報這些人怎麼辦?思來想去,我的眼光放到了整個社會,我通過讀書看報,了解了社會的複雜,更了解了窮苦人家的苦楚。我沒有更大的能耐為社會做些什麼,我只能從身邊的親人朋友及病人做起。當他們遇到困難需要我幫助的時候,我做到了儘力而為。儘管有些事情不盡人意,甚至遭到了他人排擠和諷刺,我還是這樣堅持下去。

  幾十年的飯不是白吃的,我看到了有人做壞事的時候,總會有許多人議論或圍觀。有人做了好事,就只能埋在心裡不能伸張。社會發展到今天,人們天天圍着房子、車子、票子、騙子轉,到底是進步還是後退,值得所有人思忖!誰還能靜下心來,用心書寫普通人的人生?

  我雖然不是大款,也不是名人,但是我是一個有良心的人。當初下決心要修房子,就是希望自己有房子了,親人朋友來了,他們可以在我這裡吃住,無需掏錢到外面旅館留宿,就像在自家一樣睡的踏實。同時,也是看到學校就在旁邊,我可以幫助一些住不起高級套房的學生。看到留守兒童的父母都在外打工,孩子們跟隨爺爺奶奶生活,我的心很不好受。一些鄉村教師的感人事迹,讓我流下了熱淚。她們能夠幫助無親無故的留守兒童,讓他們走出孤獨,向正常孩子靠攏,我為何不能替我那些兄弟姐妹的孩子們想些辦法,伸出援助之手,讓他們健康成長呢?我的過去是無法後悔了,他們的未來是可以努力改變的!

  這些天,我到附近走了走,了解到居民們的房子,基本上都租給這些從農村來到縣城讀書的孩子極其監護人居住了。我的母親和小女兒在我身邊,我有時要外出做事,也希望有人幫助我,當我不在家的時候,她們能照顧我的母親和孩子。這樣的人哪裡找?只有自己的兄弟姐妹,才能放心依託。其實,助人為樂是相互的,當我們需要他們的時候,他們也會幫助我們的。

  我相信,人與人都是相互支撐的,助人為樂是沒錯的。

您正在瀏覽: 為何選擇助人為樂
網友評論
為何選擇助人為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