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不要去算計別人

 不要去算計別人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不要去算計別人

  文/觀鵝會意

  從古至今把能算計國事之人謂之聖人,能算計自己生活環境之人謂之強人;能算計自己家事之人謂之能人;處處去算計別人之人謂之奸人。

  能算計國事之人那是可望不可及之聖人,咱姑且不去論之,先談論能掌控生活環境之類的人吧。這一類人聰明睿智有心計,在逆境中善於左右逢源見風使舵,就像一個暢遊在生活長河中的游泳健將,不論仰泳、蛙泳、自由泳都能熟練掌握,能適應各種生存環境,在官場、商場都能得心應手,但是這一類人自私自利心狠手辣,不會同情憐憫別人,能夠接受激烈殘酷的生存挑戰。

  能算計自己家事之人誠實寬容善良,遇事能忍能讓,一生遵循吃虧是福的做人原則,在教育孩子方面以身作則,在姊妹之間為家裡付出最多,就是兄弟姐妹算計自己也是一笑過之。自己家治理的井井有條,不斷地實現着一個個計劃,孩子都勤奮好學能夠成才,因為孩子們生長在厚德載福之家,做到了家和萬事興,老天爺不時把辛運降落到他的家庭。

  處處去算計別人之人好吃懶做,父母親在兄弟姐妹中對他太嬌生慣養了,他就是溺愛的犧牲品。好習慣沒有不良嗜好到不少,總是想不勞而獲得到意外之財,賭博是不可缺少的習慣。養成了依靠父母姊妹的習慣,面對社會就像自己不會捕獵的獅子,坐等吃靠的習慣害了他,沒有一點能力能適應生活。啃老族這個基本功非常紮實,姊妹們也的經常資助他的生活,還經常不滿足,也沒有懷有一顆感恩之心。在贍養老人問題時最能看出來他的心靈不健康,拈輕怕重,斤斤計較,把父母親給他的愛忘記的乾乾淨淨,最終心勞日拙是一類心靈殘疾者。

  筆者不才做不了強人,可能屬於能算計自己家事之人。鄙人認為和心愛的女人結婚以後,要多考慮岳父岳母的生活困難,前人不是留下一句一個女婿半個兒的話嗎?老人有病了你要親自送醫院,特別是醫療費你要為其交付,不要想着這是老人家兒子的事情。筆者已經實踐過了,為老人家花的錢是越花越有,根本感覺不到生活的窘迫。做為兒媳婦要多考慮公婆事情,為子女做出好榜樣,孝敬老人天降福是一條顛撲不破的哲理,結局還不是小錢換個大錢。

  在生活中許多事例,平生素不相識,就因為保姆侍候孤寡老人無微不至,老人在彌留之際把財產饋贈給了保姆,看來不去算計別人之人也會得到意想不到的財富。還有資助貧困生學費的,贍養孤寡老人的,收養孤兒的,義務獻血的……。做一件善事生活就會給你留一扇生存之門,看來誠實善良做人是有回報的。

您正在瀏覽:  不要去算計別人
網友評論
 不要去算計別人 暫無評論